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父亲,我的姑父(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我的父亲,我的姑父(2)

在母亲节的这一天写父亲看来有点奇怪。这是因为(2)开始写我的母系。

大家应该从(1)已经知道我的父系颇有点传奇色彩。如果我亲祖父四一二时不像郭沫若一样自行脱党的话,那末以他当时组织委员的身份后来一定是高干(先决条件是健在没有为革命牺牲,他的作为支部书记的搭档建国后就是部长)。可是他却走上了民族资本家的道路,时代也真奇怪——现在资本家也就是共产党员啦。

我的母系没有那么些传奇色彩。好婆老家陈家浜的孩子很多,她很小就得在大灶上烧饭因为相隔她十二岁的弟弟刚出生那位老太太在坐月子。从小穿哥哥姐姐的衣服,到了女孩子懂美的时候仍然是衣衫褴褛。要末有一条出路就是去湖丝站做童工,就像丁是娥小时候作过的一样。那也不过是挣没几个小钱。碰巧遇到了她的师姐,小姐妹两人一淘到王筱新老前辈门下拜他为师。学唱几只开篇(比如西厢开篇之类)也就开始走上舞台——思想很简单,至少在台上是有好看的衣服穿。这也跟黄梅大师黄新德先生为了吃饱肚子进戏校中国文体界首富姚明为了一瓶牛奶进体校一般无二。

唱出一点名堂经之后,列入四珍过后也组过班却没有理想的搭档最后也就昙花一现。我想,这跟好婆她的戏路子也有关系。她不擅长于唱悲旦,跟我的好好婆完全不是一个路子。好好婆的悲旦唱起来据说感天动地,我曾经在她离开舞台好长好长时间后于丽都大戏院看过她的演出实在依旧是风采照人——当然,她这时候是演老旦了。好好婆的悲旦演出不仅仅在小南门一带享誉其最大的成功是被南汇一个大地主(我应该叫他公公)看上,感动得要娶她为续弦。这位公公他高大英俊又是工商地主,早在上海滩拥有好几家当铺。而我好婆的人生则没有那么幸运,她的对象是南汇一个小地主,个头矮不说偏也短命。在有了我妈和我舅之后终于没有挺下去。连带着我舅舅也幼年夭折——据说事先在红木梳妆台上出现有好几只白老鼠作为先兆。这样,我妈就成了独生女儿。

好婆擅长的是泼旦,照我猜想一定是像好好婆的得意门生向美玲那样善于演《碧落黄泉》里的嫂嫂《不准出生的人》里的珠玛太太一类的角色。后来六二年翻箱底老艺人大会串在《连环记》里演媒婆的杨美梅唱一只小调“寄生草”非常出色——而那正是我好婆拿手唱段。

后来,据说好婆就进了上艺剧团主要是唱老旦——上艺也即后来人民沪剧团的前身,那里有太多的当红花旦。不管怎么样,发生过的一件事是施派创始人施春轩有情而我好婆却无意。解释的理由是两个人个性都强属于硬命走不到一起。命运有时候真的不可思议,施春轩中风故世于常熟虞山浴室。而我正是出生在虞山镇——当然如果他成为我的公公,也就不会有我的存在。施春轩是在长江沪剧团到常熟演出《顾鼎臣》期间去世的,《顾鼎臣》为施派拿手戏和代表作。当晚紧急改戏码上演汪派创始人汪秀英的拿手戏和代表作《花弄影》。这出戏不需要当家老生,汪秀英在其中有女扮男装的戏很讨巧。她的男士西装打扮也非常潇洒十分出色。

我妈在我好婆培养下上完小学,这就给她后来自称文化程度初中当上会计打下了基础。自然,原先她也不是要当会计的,一样学了好几出戏在肚子里。据说我妈和我小舅公(后来艺华沪剧团主胡)上台演过传统戏《庵堂相会》里的“搀桥”“盘夫”。这是两出必学的启蒙戏,想当年茅善玉和徐俊搭档演出时还只是B组而不是A角。到后来,我妈没有再演金秀英我舅公(就是比我好婆小十二岁的弟弟)也没有再演陈宰庭。

正在这个时候,我父亲被我祖父送到上海学生意——在医药店里当学徒。两个命里注定要相遇的人才会在上海滩上相识。



是非是我非我
2008-5-11 09: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