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汤奔阳:夏威夷和夏独运动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BBB

#1  [转载] 汤奔阳:夏威夷和夏独运动

只要中国老百姓没有公开地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反政府意愿(包括支持藏独)的权力,六四,今年的西藏事件这样的暴力事件,就会发生。而在这些事件中,西方媒体是一定会站在同情反中国政府的力量一边的。我也会。

夏威夷和夏独运动

汤奔阳


  大约一千五百年前,夏威夷人就开始在美丽富饶的夏威夷群岛居住了。在欧洲人到达夏威夷之前,夏威夷社会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种族社会。人一生出来就分为四个等级:最高的为皇族及各部落的首领(Ali’i)。下来的是巫婆、医生、造船匠等专业人士(Kahuna)。然后是平民(Maka’ainana);平民的很大一部分收入要上缴给皇族。最下等的是奴隶。奴隶不允许与其他种族通婚。古夏威夷有很多宗教仪式需要人血。奴隶和罪犯通常是血的来源。

  夏威夷的皇族有着至高无上的尊严。其他人在皇族的面前不能与他们目光对视,不能比皇族高出一个头,不能穿戴红色和黄色的羽毛。古夏威夷还有很多歧视妇女的法令,如男人和女人不能在一起吃饭。女人不能吃猪肉和椰子等。违反以上这些禁令,一律被处以死刑。

  夏威夷的首领拥有夏威夷所有的土地。平民从他们手里得到耕种权,每年为首领交租和提供义务的劳动。夏威夷有很多传说描述首领的残忍和贪恋,描述平民和奴隶的悲惨和贫困。

  夏威夷人民就这样地生活了一千多年,日出日落,播种收获,生老病死。直到1778年,英国人詹姆斯·库克(James Cook)发现了夏威夷。一开始夏威夷人以为库克是他们的一个神,给予热情接待。没多久,库克的一条小船被夏威夷人偷了,双方发生了冲突。夏威夷人把库克和他的四个船员杀了,并把库克的尸体用在夏威夷人的宗教仪式中。

  1810年,卡美哈梅哈大帝(Kamehameha I)统一了夏威夷群岛,建立了夏威夷王国。卡美哈梅哈二世废除了严厉的禁令,并带头与自己的继母一起吃饭。他还允许西方传教士进岛,让他们把大部分夏威夷人都转为基督教徒。当时,夏威夷与英美德法各国都互换大使。

  1891年,当时的夏威夷国王在旧金山访问途中驾崩。他的妹妹利留卡拉尼女王继承王位。女王执政之后,不满欧美人对岛上经济的控制,起草了新宪法,要剥夺欧美人的投票权。一群欧美人听到消息,成立了一个安全委员会,带领一个一千五百人的长枪队,于1893年1月17日占领了夏威夷王国的政府建筑物,成立了夏威夷临时政府。安全委员会并以美国人生命财产安全的理由请求美国支援。美国的一个部长从停泊在夏威夷的军舰上派了一百六十二名士兵前往支援。当天,女王发表声明:

  我,夏威夷王国的女王,严正抗议临时政府的行为。我目前的退让,是为了防止财产和生命的损失。我希望美国政府改正他们的错误行为,让夏威夷王国恢复主权。

  美国总统克利夫兰派人对这一事件作了调查。调查的结果认为美国军队行动不当,违反了国际法则。美国总统于是在国会宣布恢复夏威夷王国。但是夏威夷临时政府总统拒绝执行。美国国会展开第二次调查,结果认为美国在夏威夷的行动没有错。于是,总统在夏威夷问题上沉默了。

  1894年夏威夷共和国成立。第二年,一群夏威夷王国的旧臣试图发动起义。起义被镇压了。夏威夷共和国政府谴责女王在背后操纵,把她监禁起来。后来有证据表明,这次起义的幕后操手之一是在夏威夷居住的日本人和中国人。

  1898年,美国国会通过协议,吞并夏威夷,使她作为一个美国领地。有些历史学家把这个事件当作美帝国主义的开端。

  1959年,夏威夷全民投票,以十七比一的赞成比例,使夏威夷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美国吞并夏威夷之后,大量的美国人和亚洲人移居夏威夷,使夏威夷人口严重美化和亚化。如今,在一百二十万夏威夷人口中,有夏威夷原住民血缘的只有二十五万。夏威夷原住民的经济、教育、健康水平均低于夏威夷的其它民族。可以说,夏威夷的原住民处于相对的水深火热之中。

  目前大部分的夏威夷居民都认为,夏威夷归属美国,对夏威夷的经济和文化建设都是一件好事。但仍有那么一小撮人,尤其是夏威夷原住民,始终认为美国当时的军事行动,以及后来这一百多年来的军事占领,都是非法的,坚持不懈地开展夏威夷独立运动,并要将问题提交到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

  值得庆幸的是,在美国从事夏独运动没有什么危险。只要他们有时间,有经费,夏独人士可以随便地从事各种各样的分裂国家的活动,比如出版书籍,举行集会,成立组织,建立网站等。这些行为在美国都不犯法,所以就不会轰动,显得很乏味。国务院发言人不会去谴责,报纸不会放在头版头条,各国首脑不会声明支持。

  倒是有一位夏独分子被关进监狱里,坐了五年牢,因为他拒绝缴交联邦税,认为现在还是夏威夷王国。

  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夏独组织是夏威夷事务委员会(OHA)。这个委员会是夏威夷州政府的半官方组织,负责管理七千三百平方公里的夏威夷王国的皇家遗留土地,并用土地的收入提供福利给具有百分之五十以上血缘的原住民。委员会的网站上张贴着夏独的材料。一开始,委员会的九个委员是由有原住民血缘的公民选举。后来法院裁定,这个规定带有种族歧视。如今,委员会的委员有全体夏威夷居民选出。

  由夏威夷当选的美国联邦参议员李硕(Daniel Akaka)多次在参议院提出法案,要把夏威夷变成一个国中之国,并把这个国中之国的名字叫夏威夷王国。但很多激进的夏独分子反对他,认为夏威夷不应该是美国的国中之国,而是一个与美国平行的国外之国。

  声音最大的夏独分子是塔拉斯克(Haunani-Kay Trask)。她是夏威夷大学的教授,出自一个有着夏独传统的家庭。她反对夏威夷的旅游业,反对美国在夏威夷驻军。她每到一处演讲,必谈夏独。她著的书,《殖民化与国家独立:一个夏威夷女儿的思考》,在美国很多书店都有出售。

  纵观历史上国土的易手,多是战争的结果,多是武力吞并的结果,有许多在法理上都讲不过去。如果都要拨乱反正,世界必定战火四起。也许最有效的夏独,是建立一支夏独解放军,跟美国军队决一死活。当然,夏独解放军先要造一批航空母舰。而美国政府知道,光有枪有炮是不行的,情绪要照顾,怨气要让人家发泄,意见要让人家表达。

  1993年,夏威夷王国灭亡一百周年,克林顿总统签署了国会通过的谢罪法案,承认1893的推翻夏威夷王国是美国人一手操作的行为,并承认夏威夷土著居民从来就未曾放弃过自己的国家主权。这个法案只是谢罪而已,并没有任何要改错的意思。

  各种派别的夏独分子,依然百折不饶,奋斗不息。他们或是把夏独当作一个剧场,或是当作一种寄托,或是当作一座阶梯,或是当作一个崇高的事业,总是想方设法制造出一些声音,让人们记得他们的存在。

□ 读者投稿


2008-4-29 09: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2  

可是他们如果付诸实践,比如成立一支武装,比如上街打砸枪,就是违法了吧?


2008-4-29 09: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纵观历史上国土的易手,多是战争的结果,多是武力吞并的结果,有许多在法理上都讲不过去。如果都要拨乱反正,世界必定战火四起。”

这个汤奔阳同志很理性,写的文章清楚明了。
最近感性、激动的人物太多了,我们伊甸还有。:))


2008-4-29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