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虞山书场掠影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虞山书场掠影

老家常熟虞山是人文荟萃之地,同时也是苏州评弹之乡。常熟籍的响档名单可以列出一长串。家里过世的老人老亲无一不是评弹迷,并且和擅长说《啼笑因缘》的著名女单档蒋云仙熟识。这部长篇弹词里有一个刘将军家里的常熟娘姨(那个时代常熟娘姨很普遍),蒋云仙演来惟妙惟肖——她本来就是常熟人说得一口标准常熟说话!

以前常熟茶馆很多书场不少,现在紧缩成一个虞山书场。地点相当不错,就在著名文物景点文昌阁旁边。过小桥眼前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其中一幢就是常熟市评弹团所在地。团部和书场相连,被引领进书场一看——够气派!感觉比上海人民评弹团的乡音书苑(位于南京西路860弄1号,为上海评弹团附属书场)还要神气。四梁八柱同样是古色古香。门票是人民币三元,根本不贵,茶资另计。

入门是评弹介绍——一副对联:说噱弹唱演,理味趣细奇。对其余九个字都很好体会——毕竟从小就是书迷(不是指图书的书),唯独对第六个字“理”的含义要再想一想。细想一下应该是双重意味,既有合情合理的意思,更是要讲出道理的意思。

进得门中(哈,这也是评弹说表常用语),举目一看(嘿,这也是评弹说表常用语)只见台上坐着上海东方评弹团徐少秋正在说大书(评话)。书目是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所改编的《萍踪侠影》,正说到张丹枫和云蕾要遇上黑白双煞的那一段精彩故事。基本内容和小说相仿,但是在书场听书类同于听小说的CD版或者录音带毫不费眼并且容易入戏。唯一的变动是说书人给那个古墓冠名为晋王墓——作为书中补遗。

东方评弹团出新书出新人,这一位徐少秋单枪匹马江湖闯荡,很不简单!据说金庸的几部武侠小说也授权予邢家兄妹档改编成长篇弹词。不知是否《萍踪侠影》也是由梁羽生授权?

书场内也有好几副对联。摘录其中两副——第一副是:看今日这般光景或许有之,想当年那段情由未必如此;第二副为:可歌可泣劝仁劝义情节,是真是假或长或短故事。

感慨的是现今劝仁劝义的情节太少太少,即使再办更多的孔子学院也是枉空啊枉空!

嘻嘻,这最后五个字同样是弹词常用语……



是非是我非我
2008-4-28 09: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