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Tango for One”和“哑女告状”有异曲同工之妙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Tango for One”和“哑女告状”有异曲同工之妙

《哑女告状》是一出传统戏。越剧潮剧豫剧等各剧种都有上演。我看的是上海市淮剧团施燕萍演的这出折子戏。

剧情是掌府长女掌上珠自幼许配陈光祖,因陈家衰落,继母掌夫人毁约,迫其改嫁。掌上珠不从,在老管家掌忠帮助下,以花园闹鬼为掩护,将陈光祖藏于听月楼攻读,后又赠银让其上京赴试。陈光祖一举得中,掌夫人设计以亲女掌赛珠代嫁,并唆使儿子呆大放火烧听月楼,妄图烧死掌上珠。掌上珠跳楼幸免于难,得呆大帮助,千里上京寻夫。到京都陈府,掌赛珠素死亲兄呆大,将掌上珠针成哑巴。掌上珠逃到陈光祖面前告状,掌赛珠反诬她毒死亲兄。哑女有口难辩。幸掌忠等作证,并为哑女解开哑穴,冤情大白,恶女伏诛,患难夫妻终得团圆。

经常演的折子戏是呆大背着掌上珠上京城的那一出。说是兄妹两个人,其实只有一个女演员。她驼在呆大背上,下半身是呆大的上半身是掌上珠自己的。呆大的上半身是一个假的人头人身——反正他是呆子不说话只跑腿;妹妹掌上珠的下半身伸在呆大背后也是假的——反正她摔坏了只能让哥哥背着。

难是难在一个演员既要上半身演一个妹妹又要下半身演一个哥哥。这要比同样一个演员在戏里面分别演两个角色难得多。因为那种情况整个人都变化了(哪怕是像女驸马孟丽君那样女扮男装)——不是像哑女告状里这一段只变了一半。

因此,一个女演员就必须既是女声唱腔花旦水袖又必须是小生步伐傻男腰身。不能够顾此失彼否则就拆穿西洋景。尽管观众都知道只有一个真人在台上,但是惟妙惟肖的表演使得大家感到确实是哥哥背着妹妹在台上。

“Tango for One”是一种探戈舞蹈。大家习见的探戈是两个人表演的,一男一女合作。外国人很流行,特别是南美。中国人以前少见现在也很时髦。早年有王晓棠和于洋在《英雄虎胆》里跳的一段段,近年的经典是柳云龙和一位记不得名字的漂亮女演员在《暗算》里跳的一大段。

居然,和哑女告状一样,探戈也有单单只是一个人跳的——这就是“Tango for One”。“Tango for One”里是一位男演员出场。他的一条腿是着男裤,另一条腿是穿女裙(长长的裙摆在身后,腿上是光溜溜的那种女舞蹈演员的贴身丝袜)。上半身当然是他自己,女舞伴的上半身则在他胸前。

和哑女告状的区别不仅仅是女演员换成了男演员,而是另外一种难度——那两只脚必须分出男女来。也就是右腿是男的动作,左腿是女的动作。这对一个男舞蹈演员来说应该是有相当难度的。

腿上的难度加大好在有手上的难度减少来弥补。哑女告状里有手的动作(比如挥袖),而在“Tango for One”里男“女”双方一只手是紧握住的。因此男演员的一只手在假的女演员腰眼里扶着,另一只手握着假的女演员的手,两只手没有任何特别的动作只需要关注脚下的舞步。

当然,舞蹈不必开口演唱,那也要比哑女省力得多。但无论如何“Tango for One”是很好看的一出舞蹈。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哦。



是非是我非我
2008-4-25 10: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