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家乐福事件在我家的影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青冈

#1  家乐福事件在我家的影响

家乐福事件在我家的影响

中午吃饭,我和妻子又谈到了即将到来的抵制家乐福事件。最近抵制家乐福事件成了热门话题,不过我倒是没怎么关心,我受法国年鉴学派观点的影响不小,很多事情虽然眼下轰轰烈烈的,但是从长时断来看,过不了几天,就成尘埃。一个在历史上占不了主流的事件,我觉得值不得费掉太多的精力去关心。家乐福事件也一样,热闹几天,没什么大不了的。
所谓的“抵制家乐福事件”,就是因为有人说家乐福集团的大股东路易威登公司支持藏独势力,于是网络上传播来铺天盖地的消息,异口同声地要求国民在2008年5月1日的当天不去家乐福超市买东西,借以抵制法国资本对藏独分子的支持。路易威登公司到底有没有对藏独分子进行支持,从官方传媒或者民间舆论上都得不到证实。

家里五口人,我爸、我妈、我妻子、我周岁的女儿,还有我。
我和妻子正谈论着家乐福事件,我爸问,“不就是我和你妈总去的那个家乐福么?怎么还是外国人开的?”
原谅我爸的无知,他小学都没毕业,就做农民了。
我跟爸爸说,“对呀。法国人开的超市。你看老外多能耐,用中国的地,用中国的人,用中国的产品,最后还卖给中国人,人家天天在法国打电话就行了,中国人还得把人家挣的钱给寄过去。沃尔玛是美国人开的,家乐福是法国人开的,麦当劳也是美国人的。”
我爸问,“那干啥不让去家乐福买东西啊?”
妻子说,“不是不让去,是自愿的。网上说家乐福支持西藏独立分子,就不让去那个店买东西。”
我妈说,“他支不支持跟咱买不买东西有啥关系啊?我可不管那个,要是当天家乐福打特价,我就去买。大伙儿要是都不去买,超市肯定得打特价,那我可得去,过日子省一块是一块。”我和妻子都笑,我妈也笑。我妈一辈子也算风风雨雨,看得多了,现在什么样的政治都没有过日子重要。

关于抵制家乐福事件的消息就是妻子从学校带回来的,她不说我还不知道,我虽然天天上网,但是举凡和我没关联又引不起我兴趣的帖子,一律不看,所以可能非洲的天都塌下来了,我还不知道。
妻子说,“如果家乐福的法国资本要是支持了藏独分子,抵制一下也好,别让他们老外赚了中国人的钱,最后还不拿中国人当回事儿。咱不买家乐福的东西照样生活。”
我爸坐一边想了半天,说,“抵制不对呀。人家的店不是政府让人家开的么?要是卖的贵,不买不就行了,谁让你中国人不能开一个那样的店呢?它要是真支持的话,政府下令给停了不就得了?你抵制有啥用?还是中国人自己没那两下子,要是有章程,在旁边开个店,比它卖的货便宜,看谁还去它那里买东西?”
我爸从来都说大实话,更不会讲什么理论,我觉得老爷子讲的还很有道理。
我妈补充说,“就是。你看道东开的民润超市,没几个人去,家乐福里边人挤人。”

我自己对这事儿怎么看呢?五一那天我放假,家乐福离我家非常近,就两站地远,我是肯定要去的,买不买东西都是其次,我要亲自考察一下家乐福当天的销售实况,我一直觉得,亲历历史比坐在图书馆里研究历史更有意思。如果当天要是有示威就更好了,我参加过1999年抗议轰炸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游行活动,现在回忆起来,就像看电影似的,不过可比看电影有意思多了,因为自己是演员啊。

2008/4/19。


2008-4-19 00:4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2  

那些網絡憤青閑得實在沒時可做﹐沒合適的消遣﹐又不敢批評中共﹐怕坐牢﹐所有只
能利用一切機會攻擊外國及不與中共同調的人﹐又可顯示他們的“愛國”精神﹐或
者還可從中共那裡得點好處。管他幫倒忙不幫倒忙。反正“愛國”無罪﹐不會坐牢。


2008-4-19 13:05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