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再问余秋雨:沈从文是苗族?from 张一一:一天一主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再问余秋雨:沈从文是苗族?from 张一一:一天一主张

再问余秋雨:沈从文是苗族?


    昨晚从客厅经过的时候,不小心又瞅了母亲看得正欢的青歌赛一眼,适逢我们无比景仰的余秋雨老师,正在给一女选手传道授业解惑,“苗族人沈从文,把汉文化推向了又一个高峰……”

    我纳了一闷。一般人认为沈从文先生是苗族人也就罢了,但是我们学贯中西的余秋雨老师,为什么也是这样的人云亦云不能免俗呢?

    当年还在凤凰古城追随我国旅游业大鳄叶文智先生左右的时候,我分明听沈从文先生的表外甥、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黄永玉先生说起过,沈从文仅有祖母刘氏是苗族,其母黄素英是土家族,祖父沈宏富是汉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沈从文先生的身上,仅有四分之一的苗族血统!而按照中国人传统的宗法观念,儿子一般是从属于父系血统的,玉宇澄清万里埃,沈从文先生理应是汉族而非苗族!

    看来我们的余秋雨老师虽然是著作等身德高望重,但这次分明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有人印象中通今博古的余秋雨老师,也并非是能把每一个细微的文化现象都了如指掌、掌握得十分的通透的神。

    而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更是印证了我的这一看法。

    在给另一位女选手讲解一组关于“长江”的诗词名句时,余秋雨先生愣是把辛弃疾著名的《南乡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的“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示范成了“不尽长江天际流”,很明显,这是与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打起了糊涂账。

    作为余秋雨先生这样一等一的学者,又是在央视青歌赛这样收视受众动辄上亿的平台上给观众普及文化知识,责任那是何等的重大!但我们的余秋雨先生,竟然连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文化常识都张冠李戴混淆不清,误导的电视观众又何止千万计?



鉴于是,余秋雨先生实在是难辞其咎,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又所谓“过而能改不谓过”,虚怀若谷的余秋雨老师若能在明晚即时纠正这一些低级错误消除影响,并公开给全国电视观众道歉,似才不失为“一代儒宗”治学的本份。(张一一)



是非是我非我
2008-4-8 08: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