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股價跌衰退近 何時回歸正常 ─ 蕭良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股價跌衰退近 何時回歸正常 ─ 蕭良序

股價跌衰退近 何時回歸正常
細察股市、經濟與感覺週期 做明智猜測應對

蕭良序


隨著房市崩垮、股市走跌、如今經濟又看似將正式陷入衰退,大家都對未來感到不安,盼望經濟狀況能夠早恢復正常。有沒有一個辦法可以預知經濟何時才會恢復正常?而且對股市投資人更重要的是,市場何時才將轉跌為升?

人非神仙,未來難以斷言,但是要做一個「明智的猜測」(educated guess)是可能的。要大致猜測未來的經濟走勢,可以從股市週期、經濟週期、和人們對經濟「感覺週期」之間的關係著手。

股市和經濟週期大家較為熟悉,經濟有「擴張-過熱-高峰-收縮-衰退-低谷」的週期,股市同樣有「上升-高峰-下降-低谷」週期。什麼是對經濟的「感覺週期」?

當經濟衰退導致公司裁員,失去工作的人未必立即有財務壓力,可能還認為這是個休息一下的好機會,因此尚未感覺到經濟衰退的影響;同樣的,當景氣恢復讓他找到工作,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從拮据的個人財務恢復,因此,也要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真正感受到經濟復甦的好處。這就是人們對經濟的「感覺週期」,它滯後於經濟週期。在某一程度上,感覺週期可以體現在消費者信心指數。

三者之間具有很矛盾的因果關係和時間順序:經濟走勢是因、股價走勢是果,然而股價走勢卻領先於經濟走勢,果發生於因之前。在一定程度上消費者信心是因,經濟走勢是果,然而人們的感覺卻又落後經濟的變化,果又發生於因之前。

不管如何,歷史明白顯示,這三個週期具有強烈的時差關係,雖然差距可長可短:股市週期在前,經濟週期居中,感覺週期滯後,相互之間的間隔大約三個月到一年左右。在經濟開始擴張或收縮之前,只有一絲絲些微的跡象的時候,股票市場已經察覺情況改變了,開始在購入或拋售股票;而要在經濟開始好轉或惡化一段時間之後A人們才會有切膚的感覺,開始調整行為,對趨勢產生推波助瀾的作用。

回顧最近的幾次市場轉折,無不印證這個關係。2000年經濟衰退,股市崩盤於2000年3月已開始,而依然夜夜笙歌的企業界在年底才開始大幅縮減開支,國內生產總值於2001年第一季開始下降。一般人則要到2001年下半、2002年才開始感受到經濟衰退的巨大威力。

再往前是美國經濟從1990年的衰退中復甦。紀錄顯示道瓊指數從1990年8月波斯灣戰爭開打的那天開始上漲,延續十年才被科技股泡沫終止,但國內生產總值紀錄顯示,經濟在1991年第二季才開始擴張。而92年的總統大選結果說明,一般人甚至到了92年底都還沒有感受到經濟的全面復甦。

本次的衰退,到目前為止同樣符合三個週期次序的模型:股市指數從去年十月份已經開始走跌,如今經濟衰退的確切跡象才開始浮現。如果同樣的模型適用於本次衰退,那麼可以大致猜測今年還會繼續衰退,後來公佈的國內生產總值數字印證目前果然陷入了衰退,然後人們全面感受到經濟衰退的衝擊,然後衰退趨緩,最終改變方向。

歷史上股市的熊市平均長度為一年兩個月,牛市平均長度為三年七個月,但是這只是平均,個別事件可能更長或更短。九零年代的經濟之所以令人津津樂道,就是因為它的破紀錄長度。具體什麼時候趨勢才會扭轉屬於難以斷言的範疇,不過投資者不需要未卜先知的能力,也能適當的管理投資,渡過經濟風浪。

把現況套用到週期模型,可得到下面幾個結論,從而告訴人們該怎麼做:

一、股市趨勢既然取決於經濟趨勢,而經濟遲早會恢復正常,因此股市必然會反彈。要牢記這個「Big picture」。

二、情況在變好之前還會變壞。上一季的國內生產總值的數字尚未出現衰退,因此如果有經濟衰退的話,目前剛剛在進入衰退的門口;大多數人尚未真正感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當人們更全面的感受到經濟壓力時,消費會更縮減,房屋拋售更增加,房價和股價還將走跌。要有這種心理準備。因此對於準備買方的人來說,等個半年、一年又將更好殺價。

三、由於股市的反彈將先於經濟的回溫,股市開始反彈的時候將是在經濟情況依然低迷的時候,而且是一般人仍然在遭受衰退痛苦的時候。

在那時候,復甦的說法會讓人嗤之以鼻,但是會有一些小小的訊號,或許是什麼東西的銷售增加了,或許是什麼東西的價格上漲了,這些訊號被淹沒在為數眾多的令人悲觀的數據當中,多數人當它們是雜訊,但是眼尖的投資人會開始注意到它們,追蹤這樣的訊號是否越來越多,從而了解市場是否開始在轉變。

簡單來說,成功的投資管理不需要未卜先知,只需要眼睛尖一點,時刻注意市場的訊號。

四、耐心等待。牛市熊市的平均長度可以給人們一些心理準備,但下一個情況可能長可能短,只要趨勢沒有改變的跡象,就耐心等待,不要反趨勢而行。

五、當復甦到來時,第一波的上漲可能是很快的,原本50萬還不肯買的房子,突然間就要了60萬;股價也是一日三市。要把握這波上漲必須事先佈局並觀察市場。但錯過這第一波的上漲也無妨,後面還有大約三年七個月的好日子。

(蕭良序,漢鼎安裕資產管理公司執行合夥人)

2008-03-10


【转自世界日报网站,作者不详,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3-18 11: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