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熊市是投資人最佳禮物 — 嚴繼麟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熊市是投資人最佳禮物 — 嚴繼麟

熊市是投資人最佳禮物

嚴繼麟


華爾街有一句話說:「趨勢是你的朋友(Trend is your friend)」。此所謂趨勢是指股市技術線型。牛市中逢低就進總是順風,但自年初以來情勢逆轉,好像逢高就賣都沒錯。現在趨勢是我們的敵人,股市從去年10月歷史高點以來雖尚未跌過20%而正式進入熊市,技術圖上看股市今處於「下趨勢」(downtrend)十分明顯。股市雖未達熊市領域,經濟數據也沒說我們已在衰退之中,事實上股市就是節節下退。投資人應該慶幸有市場的大跌與熊市,沒有它們股票長期的回報不會比債券或銀行存款好,你真正賺錢的機會在熊市,只是你不察覺而已。看著你的401k帳戶縮水心中當然不好受,但股票的被拋售代表一個少有又重要的購買機會。

投資人處於下跌趨勢中心中雜陳的是一味的負面心理,如懊惱、生氣、惋惜、恐慌等。到最後對自己的持股變成從不敢看到不願看終而麻木不想去看。牛市或上趨勢(uptrend)中處理股票比較簡單,買了放著或積極的逢低就買就對了。熊市或下趨勢中,看情況不對,當機立斷的賣了或逢高出手是較難的,但還是要去面對處理。好消息是歷史上股市有四分之三的時日是在牛市中,熊市中最佳的防禦不是攻擊而是離開戰場,股票交易者10年中有兩年半可去度假。話雖如此,我們不是要被崩跌的市場或經濟基本面的壞消息嚇著,而要記住歷史:熊市是短暫的;不抓住熊市後期短暫的機會你長期股市的投資是完全沒有成果的。

自1950年以來我們有九個跌幅達20%以上的熊市,它們平均跌幅為31.7%,持續384天。本世紀初大家記憶尤新的股市崩盤跌幅最重達49%,持續了929天。1990年7月至10月的熊市跌了20%只持續87天,事實上那個熊市只跌了19.9%,理論上堅持的話不算熊市,但那次我們經濟有8個月的衰退,大家也就把那段市場算熊市。1973年至1974年的大熊市市場也跌了48%,持續630天。1966年與1987年的熊市市場分別跌了22%與34%,結果經濟並未進入衰退,是自己嚇自己。1987年那次101天的下跌包括了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單日道瓊指數22%的崩盤。10月份是有名的熊市終結月,上述九個熊市有五個結束於10月,另外四個分別終止於5月、6月、8月和12月。

四個多月來的跌勢已成,但我們並不一定會真逢正式的熊市或經濟衰退,如果沒有的話在股市史冊上也不會有何記載。萬一將來證明我們現已在熊市之中,底部在那裡?現今投資人要專著的是面對兩個挑戰:第一,在期待大市可能繼續下跌的同時,挑選真正物美價廉的股票。第二,在你一面組成防禦性的持股時,也要有足夠的現金準備以便將來在更低的市場進優良個股。

我們要防禦,給股市繼續下跌可能性一個緩衝氣墊就是握持高股利股。股票大跌後自然把股利率推高,許多優良的大公司現今股利率5%以上者都可視為避風港,如藥廠 PFE、BMY、GSK 等及公共事業水電業 ED。大型股利股指數基金 SDY 包括52家發放股利的公司,今股利率約3.5%,也是防禦持股。此等高股利防禦性股票並非不會再跌,只是我們想以今日價格鎖住滿意的利率,將來回漲有資本利得最好算是錦上添花。當大市將來轉榮後可能要放棄這些類股去追求較有衝勁的成長股。

除防禦外我們要進擊。一年來跌得最慘重的當推銀行財務與建築商類股,這些類股無可否認的在將來某點進場自會為投資人提供最佳回報。花旗銀行(C)在砍了近一半股利後尚有5%的股利率,美國銀行(BAC)今也有股利高達6%。財務類股風暴過了嗎?我看未必,但漸漸收這些股愈來愈有意義。對財務與建築商個別公司尚有戒心者可選危險較為分散的指數基金 XLF、XHB 為之。

今日環境我們一方面要建立防禦持股,一方面要有勇氣與耐心準備積極進場。熊市是給投資人的最佳禮物!(作者為投資顧問)

2008-03-02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3-10 11: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