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关于小说的真实和传记的真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关于小说的真实和传记的真实

小说不等于传记,哪怕标上基于真实的故事。所以讨论小说内容包括细节的真实性,无须和传记中真实人物的真实经历相对照。

如果小说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真实无疑的,那么便成了传记而不再是虚构的小说。另外,如果要求读者感言必须对每一个讨论的细节都必须放在原始人物原型的基础上去一一对照后方能肯定孰真孰不真的话,那无疑是天方夜谭。

而若小说作者本人对读者提出这样的要求,则更显得滑稽。仅仅指出一处(请看主标题——)一个看来并不真实的细节,作者急急忙忙跑出来把真实的静秋家养过狗养过鸭养过兔子的经历作为依据要推翻这“看来并不真实”的猜测。值得吗?何必呢?

如果书中无一处不是真实的内容,那不就成了只是不曾披露真名实姓的传记?小说在真实故事基础上再创作的过程岂不过于轻松?

读者的权利便是谈出各自心中的看法。作者不能强求读者和作者保持一致,更不能要求每一个读者来组稿写正式的书评。又没有稿费,仅不过一块豆腐干而已,何必如此声讨。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棵山楂树——这是我写的系列之第一篇。可以说,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棵山楂树——看的角度看的感受看的季节当然都不会一样。



是非是我非我
2008-3-9 06: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