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戏说 流浪 悲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曾宁

#1  戏说 流浪 悲秋

瞎子戏说:流浪的自白

我已经流浪了很久。
久得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了。江湖上的人都叫我流浪。
既然这样,那我也就这么称呼自己好了。
很多时候,说法传得多了,就成了事实。至于真的事实是什么,没人知道。
我很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这些年,我遇见过很多流浪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难以明言的理由。
事情总是这样,世界上的安逸总是相似的,而坎坷则各有不同。你没法说你经历的就一定是最痛苦的。
在江湖上行走,最要不得的就是自怜。
你必须照顾你自己,但绝对不能可怜你自己。
因为我明白,除了我自己,没人会照顾我,但如果我可怜自己,那么所有的人都会嘲笑我。

其实,谁不是在这个世间流浪呢。你看那个富家子弟好像活得很舒服,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他未必有我快乐,未必比我更知道前面应该如何走下去。
他比我更在流浪之中。

有的人流浪是因为钱,有的是因为好奇,有的,则是因为犯了事。
我却是因为喜欢你,想要和你在一起而离开,去流浪。
每次见到你的时候我都很开心。如果你要求,我会毫不犹豫去做讨你欢喜的任何事情,哪怕砍下我自己的胳膊。但我不想让你知道,因为我宁可砍下自己的脑袋也不愿让你知道你可以轻易操纵我。
所以我努力让自己笑都不笑一下,只看你一眼,便去看涨水的河。虽然我知道,你站在河边的桃花林里,美丽极了。

初九,潜龙勿用。宜婚丧嫁娶,忌远行。
我就在这天开始流浪,从那以后到现在,一直都没再回过那片桃花林。
我是个孤星入命的人,很小就懂得怎样保护自己。要想不被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是先拒绝别人。
走的时候,有绵绵的细雨,风往南吹。我故意逆风而行,一直朝北走去。
以后,每次碰到这样的雨,我就会想起那个人。

其实,在江湖上行走,并不需要太高深的武功,但一定要学会怎样保护自己。这对于我来说,实在太容易了。于是,我开始考虑做一点出名的事情,解解闷。
所以我也学了些武功。
我想自己武功还学得不错,因为从三年前,我就没有碰到任何对手。

路过开封府的时候,风沙很大。
我慢慢走,看见一个女人蹲在那里,手里抱着一只鹅。
那个地方远离官道,少有行人。来来往往都是杀人越货的不法之徒和行迹可疑的杀手。
我觉得奇怪,但没有停下。
我知道好奇心会带来很多麻烦,越是让人好奇的事情,就会越麻烦。
但她叫住了我。
我停下了。这一辈子,我从来没有喜欢过麻烦,但也从来没有害怕过。
她说得很怯生生,单薄的身子在风中瑟瑟发抖。
她说她叫江霞——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名字,但名字普通并不代表这个人或者她要做的事情就一样普通——原来她要请人报仇。
她的哥哥被亲王府里的保镖们杀了,就因为走路的时候挡了他们的路。她要请人杀掉那些保镖,报酬是一只鹅。
因为那是她所有的财产。
这个事情的确不公平,但官府并不愿意管。我也不愿意。
没有人会为了一只鹅去得罪亲王。

我在这条路上来回走了三次,她一直蹲在那里,抱着那只仅有的鹅。我每次都低头去看她。她看也不看我,只是盯着前方,等待有人帮她报仇。从那个角度看,她和桃花林的你很象。
我开始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虽然在别人看来,那是浪费时间,但对于她来说,那很重要。
我答应了她,因为我觉得如果不答应,我就和江湖黑白两道上那些茫然流浪的人没什么两样。
要是亲王府的保镖们知道他们因为一只鹅而丧命,肯定会觉得很冤。
这没什么,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有冤枉的事情,他们也做过。每个人都这样,事情临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就觉得很委屈,但对别人做的时候就从来不会想到。
我满身是血地回来,把仇人的头给她。
她在她哥哥的坟上磕了头,就要跟着我。
我对她说:我不欠你什么。我帮你做了事,你给了我报酬。那只鹅我已经煮熟吃了。我们已经两讫,谁也不欠谁的。
我再也没见过她。

在临别去帮她报仇的那个晚上,忽然下了雨,一丝一丝的,很象江南桃花林里的春雨。我狠狠地吻了她,她的泪水撒满我的脸,我分不清哪些是雨水,哪些是泪水。
它们都是冰凉冰凉的。
我不知道我离开桃花林的时候,你有没有为我哭过。
我想,这一辈子我都无从知道了。

又过一个春天的时候,我碰到一个瞎子,他和我一起喝了一种叫做遗忘的酒。说来奇怪,越喝我越想起了很多往事。但同时也忘记了很多事情。
我想起了你的样子,非常清晰,每一个笑容,每一个回头。我甚至回忆得起桃花林里的每一个花瓣。
但我忘记那是在哪里了。
瞎子说,那是我流浪得太久的缘故。走得太远,总会迷失的。
他给了我一个青铜小人,那个人站在车上,手笔直地指着一个方向。瞎子说那叫指南车,带着它,我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我拿着它,在路边坐肆教炝揭梗?舸敉?旁洞μ炜丈系脑撇欢媳浠??br> 以前在河边的时候,我就想知道河对岸是什么样子。现在我走过了对岸,翻过了无数的山,我想我已经知道了。河的这边和那边并没有什么不同。
我想,我是该回到那片桃花林去了。
第二天,我把青铜小人在酒铺里换了两坛好酒,喝得大醉。醒来后我继续流浪,因为我并没有迷路。
你一直在我心里

悲秋

曾宁

    江霞:
    秋在夏季的中间骤然切入。
    秋,阴柔如猫,迅疾如蛇,不知不觉地将你送到我身边。美华庄的桃花林,在百花迟暮的季节,再次绽放一掬嫣红,一团雪白。
    你不停歇地流浪,为了那个你永远无法忘怀的女人。
    可是,你可曾爱过我?一个永远无法忘怀你的女人。
    我多么盼望有这么一天,你心中的女人把我接到美华庄,送至你的身边,她唤我一声“师嫂” 。
   我知道,你心中的女人,就在美华庄的桃花林下。

           一

  那天,美华庄刚刚接受第一缕晨曦,一股诡异的浓香瞬息间弥漫在美华庄上空。最早闻到的是扫地的刘大善人,他停下扫帚,抬起脸,永带笑意的眯缝眼变得极为冷峻。
   几个打杂的小厮和丫环一脸兴奋,吸着鼻子,仰面朝天追寻香气的源头,直到桃花林。
   飘满五彩落叶的蓝色湖水,倒映出嫣红雪白的桃花,身穿白衣的伊人立于林下,似喜似悲。人们屏息静气地凝望她,总管文刀来到人们当中:都退下去吧。
    几个侠客争相问:文刀大哥,天送异象,主吉主祸?
   文刀瞥一眼在花下追逐的少年男女,再抬眼看见花下凝神的伊人,一声叹息:美华庄又要开杀戒了。


   一个月前。

  大雨滂沱,初秋的美华庄迎来第一阵新凉。
  美华庄议事大厅前,一名庄里的乡民垂手而立。刘大善人含泪的眼瞥向滴雨的屋檐,他低声问:“流浪什么遗言都没有吗?” 乡民哭泣:“待我们发觉他时,他已经死去多时, 身首异处-----记得,记得一个月前他喝醉酒曾说过,他把桃花林记在心里了。” 刘大善人终于泪流满面,转头看去。伊人木然站立在窗帷前,青色闪电在她的脸上肆意颤动。刘大善人担忧地呼唤:伊人------别太难过了。
   伊人手里捏着一只青铜人,喃喃自语:三年前,我就让瞎子将这个青铜人交给他------他拿去换了遗忘酒------
    刘大善人拭泪劝慰:「他不知道是你呼唤他回来的-----」

“哐当” 伊人手里的青铜人跌落在地上,“我恨我自己!”

大雨更加激烈。



  瞎子看不见人间春色。

   瞎子却能分辨桃花幽微的香,更能闻出金子的成色。
他的面前堆满黄金,黄金后面的声音带有桃花的气息:流浪!

瞎子脸色变了,但是他很快恢复自信:「真想知道?现在退身还来得及」。

“飕” 剑气血腥立刻弥漫瞎子的房间。瞎子没有动,他的鼻子早已被无日无之的血腥气麻木了。

桃花的香艳成为巫婆诅咒的对象:伊人剑出鞘必定带血!你要命还是金子?

瞎子不用考虑,瞎子立刻回答:康王爷。

伊人冷笑一声。瞎子开始喃喃哼起来:桃花绽开,伊人,你就不忍心下手了。

伊人的眼睛如灯,在黑洞洞的房屋内闪耀复仇的怒火:桃花绽开,我要用仇人的血祭祀我的师兄!

四。

康庄草原   
一匹快马急驰。
康王爷坐在看台上,一群美丽女子正在草原上打马球。

康王爷身穿杏黄色长衫,文质彬彬,身旁站着一名冷面男子,此人浓眉紧锁太阳穴凸起,显然内功极深。他的眼睛冷峻四望,神态阴郁。

忽然,冷面男子一个腾跃,两只飞镖簌地被他攥在手里,口里又含上一只飞镖。空中一个漂亮的筋斗,
康王爷微微一笑:张执中,别紧张,那是美华庄的请帖来啦。

张致中没有表情,递上三只飞镖。他知道,伊人不轻易请客,伊人的请帖,在江湖上价值万金。

康王爷温和地望着草原上成群结队的美人儿,淡淡地说:馆娃初起鸳鸯宿,越女如花看不足-------我很留念这样的美色人间。

张执中一低头:属下明白!决斗的人选已经安排好了。



一如美华庄秋日无端开桃花,初秋深夜,一场大雾毫无先兆地来临。

伊人决斗的时刻,就在这样的深夜。人们聚集在美华庄外,企图窥探里面的动静。明日晨曦再起,谁走出美华庄,谁就是赢家。伊人和那人二者,只能走出来一个。
雾从空中涌进美华庄的伊人楼顶,盘绕在桃花林结满花瓣的枝头,桃花正在最美艳的花期。
瞎子在他的黑屋里又一次吟唱:“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
       一群黑色野鸦,剪影一般从桃花林掠起,扑楞着翅膀飞向远方,消失在浓雾里。

   白雾浸漫桃花林,今夜无月。
一个黑衣蒙面人轻轻落在桃花林深处,雾气最浓的一棵树下。
    浓白的雾忽然从中间分开,走来身穿白纱长裙的伊人。伊人的剑已出鞘。伊人在白色面纱后发出一丝冷笑。
白纱后,伊人的眼睛忽然慌乱起来,蒙面人手里竟然是七把破叉!

   瞎子抿一口遗忘酒:那天夜里,谁也不知道美华庄里发生了什么------只有雪一般满天飞舞的桃花目睹了许多许多------------

瞎子抬起眼睛,他的眸子明亮乌黑,中央无瞳。

黑夜,蓝靛色的天空,一弯金黄色月亮藏在雾里。瞬间,雪白的桃花瓣旋起涡圈。无风的夜晚?一ㄈ丛椒稍蕉啵?诟钦?鎏炜铡?
第二天,没人出来。
第三天,没人出来
第四天,大家实在憋不住,涌进桃花林。但见地上铺满厚厚的桃花花瓣,湖水旁,伊人身负重伤,昏迷在堤堰上。白色纱衣已经被血染了大半。

诸路豪杰心情激愤,抽出武器就要寻找仇敌。刘大善人望一眼洇成胭脂色的湖水,大笑三声:他已经被杀死在湖底。

谁都知道,桃花林旁的湖水,深不可测,下湖游泳的人全部无一生还,且尸首沉至底部,永不上浮下。



伊人:
当我的剑刺向他的心脏时,他正在让我背过身去:我要为你梳头。
我的剑总是无情,甚至和我的意愿相反,很多时候,剑指挥我的情感,我的爱恨情仇------
于是,剑从我的手里飞出,而他的手轻轻抚弄我的长发,他在我身后说:答应我,我死后不要看我的脸。
他没有呻吟,我从剑把的震动知道我已经刺穿了他的心脏。
他倒在我的肩头,我脱下白纱外衣,裹住他的脸,将他紧紧抱住。桃花漫天,风在呼号。我手刃了一个雄性的侠客七把叉。
鲜血在我们身下漫延,桃花雨倾盆而下,企图埋葬我们的秘密。


江霞:
我天天在湖边翘首,盼望有朝一日你翩然归来。
流浪啊,人家说你已经死了,我不相信,湖水那边的桃花林,可也听到这样的消息?你的梦中人,她如今也是我的梦中人,我无数次想像她的模样,只有她,任性无情的伊人,才能让你回来吧?

我的眼泪再次模糊视线,滴落在湖水里。

呀--湖水里有个白衣女子,怎么和我梦里的一模一样?我回头,她站在我身后,她的身后则是数名身穿重孝的家丁和一乘雪白的大轿。

难道她--------

她似乎大病初愈,脸色惨白。她轻轻施一礼:师嫂,我们庄主让我来接你回去。

眼泪再次涌出---------



康王爷忐忑不安,询问张执中:有把握么?

张执中微笑:放心,她现在身心交瘁,不堪一击。

康王爷还是犹豫:我说那个人,他有多少把握?

张执中信心十足:他是西北武林名宿,当年横行江湖如入无人之地。刘荒田和他交手,竟然落败,对付伊人,岂不是小菜一碟?

张执中意味深长:大雪已经下在路上。

尾声

一阵阴风刮过,天空铅云密布。

九月暖秋,无故飘起飞雪。

洁白的素轿行在美华庄郊外,伊人白衣素服骑汉血宝马紧跟在后,忽然飞雪沾在她脸上,她猛然一惊,立刻一改疲弱,策马飞奔向前------

远处山头,大雪身披青蓝色斗篷凝望着蛇行的人们---------


2008-3-7 02: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看不明白,得有人解释一下“背景”。:))


2008-3-7 12: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曾宁

#3  

都是网友的名字吓编的.
故事情节么,也很简单,流浪是伊人的师兄,为了莫名其妙的尊严离开伊人四处流浪.遇见江霞,为江霞报仇.被江霞终身单恋.后来康王爷杀了流浪,伊人从瞎子处得知,就为流浪报仇.康王爷派出的决斗人选,是伊人的朋友---------


2008-3-7 12:3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4  

这篇好玩, 戏说得有意思, 你们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啊~~~


2008-3-7 17:32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5  

应该配图。


2008-3-7 18: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