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短篇小说] 雨天的晚上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月满西楼

#1  [短篇小说] 雨天的晚上

朦胧的灯光下她看到他已经坐在了那里。

  她走过去,总觉得今晚的位置好象不对。

  她坐到了他的对面,有些不舒服。

  “你吃点什么?”他问。脸上带着疲倦的笑,可眼睛里有温柔的能让人化掉的光。她每次看到他这样子都有些许甜蜜的心痛。她点了一份蛋包饭,最近她的食欲特别旺盛。她笑着说:“我好象得了甲亢。”他摆弄着手里的菜单,像是没有听到她说话,他根本不在乎她的胖与瘦,她身上有一种说不清楚的气质让他着迷。他一直是一个不爱动嘴的人,凡是动嘴的事情他都不愿意做,比如吃饭、说话,至少他自己这么认为。他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好,他让她为他随便点一份什么都行。

  她问脸上凝固着职业笑容的服务员:“什么清淡?”她为他点了一份清淡的五花饭,外加一大杯扎啤。她知道他不喜欢吃肉,每顿饭必须喝酒。

  然后他们坐在那里等,其实不是等吃饭,而是在等着其他的什么。

  他一直注视着她。她二十九岁,可外表看来女性成熟的气息特别少,清澈的大眼睛里闪着这个年纪不应该有的纯真,只是笑的时候眼角有细细的不易察觉的皱纹。他三十岁,虽然只比她大一岁,可是他总觉得比她老许多,他的额上有两条不直的皱纹,她总是笑话他,说是约等于号。也许这种状况是因为他已经为人父,她不曾做过母亲的缘故。

  他们现在能坐到这里,是因为女孩生气了。虽然他的心里牵挂着生病的儿子,可是她打电话执意要他来。他不想惹她生气,更不想让她失望,所以他必须来,他必须做的事情好象很多。

  她现在有些内疚了,因为她知道他是个好爸爸,她希望他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好爸爸,况且他的儿子需要他,比她更需要他。

  外面下着雨呢?虽然屋子里听不到雨声,也看不到外面,可是她知道外面的雨还没有停,一直下着。

  雨天使人忧愁,这样想,她的愁绪就涌上了心头。她愁什么呢?她一直是个想要飞的女孩、她一直是个想要得到很多东西的女孩,不然明也不会跟她离婚。可自从认识他之后,她好象改变了许多,那么多梦想都无所谓了,她有些渴望跟他过平淡快乐的日子。

  她低着头大口地喝茶,她为着自己的改变不安和矛盾。

  雨还在下啊!雨还在下,雨天是一个忧愁的小妇人,雨天是一个爱哭的小妇人!

  她沉浸在雨天的没有答案的思索中不能自拔。

  他静静的看着她,她的美丽和典雅让他自卑。他不高大,也不英俊,他觉得她是一条握不住的游丝,随时会在他手中滑落。

  他忽然想起了她说有水的地方像人有感情一样会很美丽。他念大学的那座城市有几条湖泊,应该是个美丽的地方,而美丽的同时也有许多困顿的回忆。他的婚姻出了问题,也许从最开始他的感情就出了问题,他做错了选择?结错了婚?他这样想,眉头皱了起来。他的家原是个大家族,后在一次生意失败后四分五裂了,连家里的房子都抵了出去,从那以后妻子秋跟他的话越来越少。现在想来那么骄傲的同学秋能跟他结婚是看重了他的家庭,随着经济的每况愈下,秋对他的态度也降了温。

  他望了一眼坐在对面的女孩。她还在很认真的喝茶。她想什么呢?他真的猜不到。这个女孩是他的情人吗?他想拒绝这个词,他讨厌这个词。

  可她又是他的什么人呢?

  他们相识还仅仅不到三个月。

  ——他们偶尔到这个地方来——
  ——她偶尔会给他做饭吃——
  ——他偶尔会住到她家里——
  ……

  他的啤酒来了,他开始喝酒。他喜欢喝酒,虽然喝完之后会有些胃胀,就象他喜欢与她约会一样,虽然每次都有种隐隐的罪恶。

  她问他:“你儿子病好点了吗?”她这样问忽然觉得自己虚情假义的,她开始想让他回家。她又不说出口,他是冒着雨来的啊。其实原本她就不该让他来。她是有些任性的,任性到没有道理。她开始担心那个五岁的小男孩-----他的儿子,那是个很漂亮的小男孩,脸上总挂着一种做错事之后的坏笑。

  他对她说:“昨天我儿子发着烧。”她愧疚地低下头想也许现在这个小男孩还在发着烧。她的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她把头转过去不想让他看到,她为着那个小男孩掉泪了。她在卫生间里哭了好一会儿,哭完了她对着镜中的自己笑了笑。

  笑容就象他的儿子那般的坏笑。

  其实她也不是为着那个小男孩落泪。她哭只是因为心情不好,她哭是因为她认为自己好象爱上了他。她不想爱上一个这样的人------一个跟她一样婚姻出了问题并且有小孩的人。

  她回到了座位。烟灰缸里满是烟头,这些烟头带着一个又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两份饭完完整整的摆在餐桌上,他还一口都没吃。她说:“你多吃点儿。”

  他是太瘦了。她第一次见到他,他坐在大大的沙发里,也许是沙发太大的原故,他显得那样瘦。以后他们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她总是希望他能多吃点,她总是在想,他是太瘦了。她给他做饭吃,她希望他能喜欢吃她做的饭。她其实是不会炒菜的,她为着放多少盐发愁。在和明离婚前,她根本就没炒过菜,她现在为他胡乱的炒菜。

他喜欢她端着盘子说:“尝尝我做的菜!”他总是称赞她做菜味道很好。

  她自己是不爱做饭的,一个人的时候,她连方便面都懒得煮着吃,她宁可饿着。饿不是她做饭的动力,他瘦是她做饭的动力。

  她真是太希望他能胖一些。

  他努力的吃着饭,他鼓励自己多吃些。她把自己餐盘里的饭匀给了他一些。他开始发愁这么多怎么吃啊?但是他知道她是好心的。他也想自己胖些,于是他继续吃。

  她看着他有点痛苦的吃相于心不忍,她说:“吃不了,就不要吃了。”

  他听了这话象小孩子不用写作业了一样高兴。

  她的饭已经吃的干干净净了,胃还是饿,一如她空落落的心。他的餐盘里剩的乱七八糟的,是他理不清的家庭琐事。

  这时候,她想起了明。她知道明离开她是因为她吓着了明,她对自己和对明的要求都过高。明也许认为她有志气,但是有志气的女孩不一定可爱。

  结婚四年,她一顿饭都没给明做过。她以为明不喜欢只会做饭的女孩,而没有追求的女孩子。她有时间就给明弹钢琴,他们还常去旅行,世界各地的好风景几乎都走遍了。她的浪漫没能留住明,也许明只是想要个柴米油盐能实实在在过日子的老婆。

  明离开她以前也从没说过爱她,只是说欣赏她。一个女人如果落到只被男人欣赏的份儿,恐怕也是一种悲哀。她能接受各方面条件看来都不太好的他,也许只是因为他敢走进她、他能安安静静的看着她做所有事情,不管他到底懂不懂。而且她感觉到了他平凡的外表里实际藏着很多珍贵的东西。

  和明离婚以后,她独居了半年,刚开始的时候她其实是铁了心不结婚的,可是现在她动摇了。

  歌手边弹吉它边唱着歌。他觉得很好听,虽然他听不清歌词是什么。他谈起了秋……

  她不想再听,所心她说:“我头痛。”她表示不满的时候总是说这句话。他不讲了,他望着她,想这个女孩是我的什么人啊,想这个女孩做的饭很好吃。他有想离婚的冲动,这种想法不止一次,这种决心也不止下了一次,虽不全是为着对面的女孩,但他免不了幻想着娶了她。她是一个对物质看的很淡的人,况且她做饭那么好吃。可是他想到了儿子、父母亲,那么多的麻烦事,这种决心就变成了犹豫不决,况且他们相识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

  他领她去过他倾其所有买的目前还没完全竣工的房子。她是不想去的,她一向不喜欢做与自己无关的事,但是她不好拒绝他,不好打消他的快乐。在那个大大的空房子里,他规划着怎样布置才好,他问她沙发摆在哪里好?地板铺什么颜色的?用哪种吊灯?打什么样的书柜……她强忍着不快回答他的问题,帮他规划他的新家。

  在那个屋子里他充满希望。

  他因为有了新房子,对他的婚姻有了一线希望。

  他对他的家庭又有了新的幻想。

  她站在空旷的屋子里没法把自己想成一个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局外人。她怕这个空房子,这个空房给他婚姻的希望让她怕。

  服务员已把餐桌上的餐盘撤掉了。餐桌上有几个扎啤杯子,有几个茶杯。都是空的了,他又按铃要啤酒。

  她不知道他想喝到什么时候。外面还在下着雨啊,应该还在下着雨。

  他的舌头已经尝不出啤酒淡淡的清苦了,也许婚姻生活就像喝啤酒,无论什么牌子的啤酒喝多了都会没感觉,再喝多就会吐。他这么想冲着对面的女孩苦笑了一下。

  “这样的雨天,我不能让你自己回家。”他终于找到了不回家的理由。

  他又住到了她那里。他拥着她想好好睡一觉,可是真的睡不好。一晚上他看了无数次表,他要早点回家,因为他的儿子等着他,因为他的儿子病还没有好。他每次看表,她都要醒过来,可是她假装不知道。她想着那个小男孩躺在他的怀里不是很安心。

  他终于走了,外面还下着雨。

  路上,他想他根本就不该来。

  她躺在床上哭了,因为她没有给他找到伞。


2008-3-4 09: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虽然短小,却很细腻。笔法挺不错。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3-6 15: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她爱他的应该有原因吧。好像没交代。


2008-3-8 19: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4  

她爱他,或许只是因为她寂寞,因为他说她美。一般男人为了和一个女人上床总是赞美她,而女人最经不起赞美。


2008-3-9 09: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5  

“她以为明不喜欢只会做饭的女孩,而没有追求的女孩子。”

是否应该为:
“她以为明不喜欢只会做饭,而没有追求的女孩子。”


2008-5-14 12: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月满西楼 at 2008-3-9 02:12 PM:
她爱他,或许只是因为她寂寞,因为他说她美。一般男人为了和一个女人上床总是赞美她,而女人最经不起赞美。

true~~~~;);)


2008-5-14 21: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纯属个人视角


#7  

笑语不是MM么?难道自曝其短?
说说,有多少次经不起赞美?


2008-5-14 21:43
博客   编辑  引用

笑雨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纯属个人视角 at 2008-5-15 02:43 AM:
笑语不是MM么?难道自曝其短?
说说,有多少次经不起赞美?

哈哈,这又有啥?又不是俺一个人的短。以为男人就经得住赞美吗?


2008-5-14 21: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