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溜冰场上的中国音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溜冰场上的中国音乐

我们都讨厌那种毫无美感可言的竞技比如相扑比如拳击。真不知道为啥子有那么多人似痴如醉。我们喜欢一切与艺术有关的体育活动比如体操比如跳水比如花样游泳比如技巧——其中最最喜欢的是花样滑冰。

花样滑冰分成四项竞技——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女双人冰上舞蹈。其中尤其以冰上舞蹈为最最艺术。可惜的是中国运动员由于历史上的原因文化上的薄弱造成素质上的欠缺,至今离能够在这一项运动中出线的日子遥遥无期。

最早出线的一个中国运动员是陈露——她侥幸拿了一块冬奥运铜牌。听说后来就呆在洛杉矶落户。说她检了皮夹子是因为本来并不看好,结果因为好些人临场失误于是名次往上提正好拿了一个第三。

记得很清楚的是当时看录像,伴随她在冰上溜的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通常,花样滑冰运动员在冰上滑行时伴奏曲几乎都是西方音乐。连得日本运动员都不用自己国家的曲子——或许是情景节奏不适合吧。

这第一次听到的熟悉的乐曲马上引起共鸣——我们曾经亲临剧场聆听何丽拿的演奏——那应该是相当成功的东西方音乐元素结合。

后来,可能是觉得中国音乐不容易感动在座的观众和裁判(绝大多数观众是西方人裁判则好像完全是西方人),出场的选手即使是赵宏博和申雪也选用西方音乐。她俩连连夺冠之后,接班的另外两对也都是如此。

倒是那位接连取胜的华裔关颖珊曾经用过一次迪斯尼电影《木兰》的音乐,不知道这是不是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中国音乐。

嘿,没想到啊——去年冬奥委会组织的巡回大奖赛上冒出了一个捷克年轻选手取得可喜的成绩——那种高兴劲儿和瑞士选手“小老虎”让瑞士第一次取得世锦赛冠军一样。这位捷克选手出场选用的伴奏音乐是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影片的音乐。那熟悉的音乐再次在冰上响起——况且那是同时为东西方接受的一个曲子。不容易啊,一个西方选手选用东方音乐,很可能他本人也喜欢那部电影说不定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呢。

赵宏博申雪结婚退役之后,作为花样滑冰运动员参加了在美国巡回文艺性演出。一起出场的大多曾是国际著名选手。显然他们的艺术性大大加强,不再是初出茅庐时候的机械性纯运动员在做动作。完全可以说,那种体育加艺术的素质有了相当的提高。

老美在玩的方面花样百出——他们把花样滑冰和体操结合在一起表演。居然看上去很协调。这一次是把郎朗请出来伴奏——伴奏曲是黄河大合唱和游击队之歌这些曲子的集合体。旋律和冰上的气氛以及杠上的动作竟然非常配合——这是又一次在冰上响起了中国音乐。而且这一次是有“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仇敌”在里面。不过我想在观众席上那些人恐怕都不太清楚歌词吧。



是非是我非我
2008-2-24 16:3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