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评头论足再话“春晚”-黄新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评头论足再话“春晚”-黄新德

吃了一顿大餐,总得咂摸一下滋味。虽然我认为2008春晚从总体上说并没有做到贴近现实顺应民情(见《拭目以待话“春晚”》),但具体到每一类节目,我还是禁不住要评论一番。尽管让我来弄的话肯定会更加惨不忍睹,但食客评论菜肴好不好并非就必须自己先是个好厨师。


    历届晚会都是层层精挑细选,道道审查把关,力求面面俱到,试图皆大喜欢……但是,最后所出来的大多节目往往却是味淡无奇,平庸落套,味同嚼蜡,转瞬即逝。真可谓“有心栽花花不开”!


    这是为什么?是我们变了,还是春晚出了问题?今年的春晚也会面临着褒贬不一众口难调的局面。


    歌曲类再没有万人空巷的动静,留下的只是某位明星亮了相、一排歌星每人分了点儿“脏”,满目华丽服饰、奢侈精致的背景、挤满台的人群伴舞……,唱的是啥倒被忘记了。


    小品也只剩下几张老脸温故而未知新,为了当火炬手老两口竟不惜互相拆台?用自残互虐支撑起笑的框架,这种所谓的民族自豪感让人心里总觉着不是滋味!尤其是媒体无孔不入提前曝光了台词,把几处仅存的、挖空心思所琢磨出来的“包袱”出卖一净,己无笑料玄念,真让演员尴尬吐血。


    相声修改到最后,幽默去无踪,完全依赖着形式帮忙,观众笑得很勉强,简直算是同情。难怪侯跃华诉苦道:要求修改的剧本往往很难按照自己的初衷再创作下去,强迫性地修改上春晚,只是完成一个任务,质量并不高。


    那些“大而空”的唱词,那些“娘子军”式的舞姿,许多节目被打磨得棱角全无,晚会气氛全靠一串主持轮番亮相挑梁,临场发挥,成了“新闻联播”翻版。


    真正的晚会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以为--应该是娱乐的、雅俗共赏的、不带任何负担的。


    然而,我们很难做到。因为无论是“主题先行”的严肃春晚,还是“高雅化”的正统春晚,似乎都承载着沉重的政治社会责任,担负着来某种心照不宣的神圣使命,在极其认真和慎重中把春晚“劫持”到了一个思维误区,忘记了它的原始宗旨--娱乐消遣、大众联欢!如此看来,以后的晚会,恐怕要么放开,要么放弃!


    任意(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说过:“春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而成长。上世纪80年代的春晚,文艺作品的形式和内容还是和生活比较接近的。……改革前,经济、文化上,中国的社会比现在都要更加同质,也就是人和人的区别相比之下更小。当时,中国离开旧的体制,走向新的体制,所有的人一下子都面临着类似的转变、冲突、挑战,都有类似的迷茫、困惑、激情、理想。”如今时过境迁,春晚却涛声依旧,这种思维应该要调整了。


    在价值多元文化多元的时代,春晚只能是一台普通的联欢晚会。如果立足与此,那么它的瑕疵便显得无足轻重,我们也应该包容和谅解,毕竟,谁都有坐拥它或远离它的选择权。



是非是我非我
2008-2-7 08: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