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福田花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青冈

#1  福田花市

福田花市

北方年俗是赶集购物扭大秧歌,岭南有自己独特的活动,逛花市。

市里最大的花市在爱国路那里,距我家比较远,又想着带孩子去那人多熙攘的地方,万一发生拥挤踩踏,就不好了,女儿现在可是我的命儿。最后决定去最近的福田区花市,市里共有六个行政区,每个区也都单独搞自己的花市,福田花市距我家就几站地。

花市从西到东占了中心区的一条街,街两侧高楼林立。刚一到花市入口那里,就看见了栽到盆里到处都是的金橘子树。每一株橘子树都修理得整整齐齐的,上面挂满了黄澄澄的小橘子。粤人过年都喜欢买一盆或者几盆橘子树回家,广东话里“橘”字通“吉”字,买回橘子树就意味着买回了吉利,所以为了新的一年大吉大利,都往回搬橘子树。

果然是花市,各种各样的花草异彩纷呈。向里面走,眼花缭乱的,都看不过来了。蝴蝶兰最多,又正值花期,开得美极了。粤地经济相对发达,粤人喜钱,从发财树上又看得出来。花市上发财树不多,可能多已售罄。房间里摆上一盆发财树,象征来年就发大财,粤人是挣钱没够的,把金山搬到家里也不嫌占地方,所以发财树卖得快。

春节,春节,就是迎春的。为了迎春,为了喜庆,许多人家或者商户都喜欢在门前摆一株梅花,有一家花店的篷子后面堆了几百株打着骨朵还没开放的梅树,那些梅树都是给从根部砍下来的。这些梅树拿回家之后插进大花盆里,树上的梅花就慢慢地开了。但是我觉得这样欣赏花开一点儿都没有生态的意思,如果梅花要是会哭的话,肯定是边开边哭。上百株梅树可以成一大片林子了,如果生长在大地里,喜欢去欣赏的人就去看看,没条件去的,在电视上看看也行啊,把那些树都砍伐下来,虽然说树不会讲话,但也挺残忍的。我觉得买这种树回家的人,都不是真正拥有美感的人,一个有美感的人绝不会把砍下来的活生生正在花期的小树放在家里欣赏。可惜呀,世界上总是没有美感的人居多数,花市里能看见雇工们抱着小树在有钱人的指使下向外走。

有一个店专卖君子兰的,花都开了。君子兰素净淡雅,又不失大方,我正端详其中一盆呢,店家过来问我要不要买,我也正好试探着问问价格,店家告诉我说一万八,吓我一大跳,看来君子值钱啊,咱这市民买不起。

逛花市的人太多了,摩肩接踵的。我最想买一个睡莲的根儿,拿回家自己养,问了价格,说20块。我妻子当时拉我就走,我知道怎么回事儿,夏天我带她去花卉市场玩的时候,一盆盛开着的睡莲才卖15块,妻子肯定认为贵了,很多女人都有和我妻子一样的生活原则,就是死活也不能吃亏,其实就算贵5块钱也没所谓嘛。我经常给我妻子讲关于金钱流转的问题,大意就是多花了钱并没有浪费,不过就是从我们兜里流转到穷人兜里,我妻子经常反问我,为什么钱不逆转流到自己家里?她这么问我也答不上。就这样,往前走,走着走着再也没遇到睡莲根儿,没买成。

逛了一、两个小时,我们什么花都没买,连所谓的插在瓶子里的鲜花都没买。插在瓶子里的花我也不喜欢,平时都把鲜花和美女一起比喻,你想着插在瓶里的鲜花不就是一颗颗美女的人头么?有那样欣赏美女的么?要是真喜欢花儿,就自己在盆里种一棵,慢慢养,跟着花儿的成长一起高兴,那才好呢。花开得好好的,用刀割下来,身首异处,这又算怎么个审美呢?我要是看到女孩捧着一大束花高高兴兴的,我就觉得这样的女孩太俗,不是真爱花的人,她摆弄那些花都是给外人看的,用来显摆的。

从前粤人的花市有个传统,在花市的最后一天,花农不能把剩下来的花带回去,要统统砸掉。现在已经移风易俗了,客观条件也不允许到处扔废弃的花草,城管当局不同意。

2008/2/5。

第 1 幅

第 2 幅


2008-2-5 06: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2  

美丽的花卉。

第 1 幅


2008-2-5 06: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看到鲜花就高兴,谢谢青冈!


2008-2-5 09: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4  

木屋烧烤

吃过了晚饭,我说要去村里面走走。小雅不让我去,说大过年的不在家看晚会出去干什么,要是碰到了坏人,一家人都过不好年。我说碰什么坏人,我自己就是坏人。我非要出去,小雅就打定了主意跟着我,前一段我到村里去按摩洗头,像作家那样体验生活,我估摸着小雅是怕我为艺术献身。把孩子丢给我爸妈,两个人就出去了。

出了楼,我示意小雅挎紧我的胳膊,两个人就又像从前谈恋爱那样走路了。小雅说有挺长时间没那样走了,我说有一年多了吧。村里的生意没怎么受过年的影响,除了部分商户关门以外,绝大多数都照常营业。到旧书店给那两位正忙着炒栗子的两夫妇拜个年,又扫了一眼旧书,就离开了。离开的时候我要流鼻涕,跟小雅要面巾纸,巧在小雅也要流鼻涕,我说旧书店那屋子里味道不对头,怎么给两个人都搞得要流鼻涕。小雅说我们两个人越来越像了,连流鼻涕都赶到一起,说得我哈哈大笑。

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小雅问我们认识多少年了,我一时还算不出来,就回答说结婚是8年了,从大学那时候认识开始算起,就16年了。小雅又问16年有啥感受,我说受了16年的气,这回轮到她哈哈大笑。我记得开始认识小雅的时候,有一次一起出去玩,她穿了一双特别高跟的鞋,我从小就不喜欢高跟鞋,看着她穿高跟鞋,把我气坏了,后来我跟小雅说我不喜欢女孩穿高跟鞋,她就不怎么穿了,现在也很少穿。

小雅想吃烧烤,我说街边的不卫生,其实以前我一直吃街边的烧烤,眼不见为净。不过,人的消费都是逐步升级的,到了高处,再就不好往回去。我们两人就绕了一大圈,到教堂对面的木屋烧烤去。上楼梯的时候,小雅说是第一次去,我可是去过好多次了。

大年廿九了,店里不比往常,星星点点地坐着几个人。我和小雅捡了个靠玻璃窗的位置来坐,一盏半明半暗的小灯在我们头上方亮着,还挺有情调的。小雅说我们两个人也很久没有一起这样吃饭了,我说有一年多了,自从小东西出生以后,我们夫妻原有的生活秩序全都给打乱了,不过也好,小雅一天到晚顾着管孩子,我算闹个半解放。

两人一起喝一支啤酒。点了4枚生蚝,5个羊肉串,5个鸡胗,5个牛板筋,4串韭菜。点菜的时候告诉服务员要微辣的,我和小雅都不太能吃辣椒。服务员走了,剩我们两个人面对面,我说碰杯喝一口,小雅说不喝了回去还要给孩子喂奶,我说没事儿现在也没多少奶水了,反正过几天就要给孩子戒掉了。这样,两个人像初恋情人似的碰了一杯。我祝小雅新年快乐,她高兴了。

烧烤陆续端上来了,结果放的可能是湖南红辣椒,这个辣,我刚吃了一串就受不了了,赶紧大口地喝酒,舌头、口腔全都辣得一塌糊涂。把服务员叫过来,服务员见状便说要把那些烤好的拿回去洗一洗,我想别洗了,洗完了还能吃嘛?再吃的时候,就用竹签把烤肉上面的辣椒末都扒拉掉,那也辣,吃得斯斯哈哈的。我每次都先给小雅拿烤肉,她一片享受的样子,还一边夸我,说老公有出息了,不自私。点菜的小单上有茶位每人1元,但是都快吃完饭了也没见上茶水侍候,问服务员,服务员说喝不喝茶水都得收钱,够霸道的。还有一包纸巾收1元,可是我们吃完了饭,也没人给我们一包纸巾,结果就是让服务员从总数里扣除1块钱。花了38块,小雅买单请客,她想让我买,我也想表示一下,可是我兜里没有那么多钱。

回家的时候,小雅还是挎着我的胳膊。路上只有个别的行人,连出租车都少了。我跟小雅说,她的腰比我刚认识她的时候可能粗了一倍,她使劲儿白了我一眼,问我还想不想活了。过了今晚,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我两个一致认为时间过得真快。

2008/2/5。


2008-2-5 10: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  

我想这个青冈的好处,就是不把自己当葱,拿腔捏调。:))

问小雅过年好!


2008-2-5 12: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8-2-5 05:11 PM:
我想这个青冈的好处,就是不把自己当葱,拿腔捏调。:))

问小雅过年好!

weili总结得也好。顺祝新年好。:)


2008-2-5 20: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7  

“有一个店专卖君子兰的,花都开了。君子兰素净淡雅,又不失大方,我正端详其中一盆呢,店家过来问我要不要买,我也正好试探着问问价格,店家告诉我说一万八,吓我一大跳,看来君子值钱啊,咱这市民买不起。”

请青冈看看我的君子兰,给开个价,能值多少钱啊?

第 1 幅

第 2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2-8 16: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