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安装节能灯泡,电费省$30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安装节能灯泡,电费省$30

安装节能灯泡,电费省$30


多维社记者陈玮报导/能源越来越珍贵,所以任何节省能源的方法都受到重视,例如今年在纽约时代广场掉落的水晶球,就是由节能灯泡代替以往的传统灯泡,节能灯泡的耗电量只有原来的1/5;发热量只有原来的1/3。虽然单价较高,但寿命可达6000小时以上,是传统灯泡的5倍;同样20W,更抵过100W传统灯泡的亮度;加上所节省的照明和空调电力,是环保兼省钱一族的好选择。不过在处理废弃的节能灯泡方面,由于节能灯泡内含有有毒水银物质,所以如果不慎摔破,请保持一段距离15分钟,尔后在包好处理。

在美国环境保护署与能源部的大力推广下,美国人使用节能灯泡的比例大幅增长,2007达到两亿九千万个,在美国灯泡的市场占有率为20%。节省能源的节能灯泡从2006年起,在美国的使用率开始大幅成长。据美国环保署指出,在2006年之前的十年,节能灯泡在市场的占有率一直保持在5%下,到2006年直线上升到11%,去年更达到22%。环保署长强森指出,愈来愈多的美国人开始认识到使用节能灯泡既可保护环境,更可以省钱。

现在一般家庭中使用照明灯具,多以白炽灯泡和日光灯为主。白炽灯泡以电流通过钨丝发电,演色性佳,但光源效率差,如果跟同样亮度的日光灯比,耗电量要多出二倍;而且将大部分的电能耗费成热能,徒增冷气空调的负担。若需白炽灯泡的暖色光感,又要节能,直接在原灯具上改装灯泡型日光灯,是最简单的方式。这些节能灯泡(市面上可见螺旋型、U型与电球型)的耗电量。此外,一般节能灯泡和省电灯管的安定器,都是固定式的,如果要汰旧换新,就得连安定器都丢弃;不过目前已有安定器与灯管分离装置的电子安定器型省电灯管(泡),可减少废弃物产生,消费者在选购时可多加比较考虑。

目前,使用节能灯泡可以少用大约75%的能源,寿命更可达六千小时。一个这类的灯泡,总共可节省三十美元以上的电费。所以美国环保推动能源之星换灯泡运动,这些节能灯泡将标设有能源之星 Energy Star 的标志,美国环保署并已在全美各地巡回解释能源之星的好处,并让民众亲身体验,这辆命为 Energy Star 的巴士已在全美各地巡回,并受到欢迎。

不过提醒消费者,节能灯泡一旦落地碎裂比一般灯泡更加危险,在场的每一个人必须离开室内至少十五分钟,因为灯泡中所含的少量有毒水银物质让有偏头痛和晕眩毛病的人,症状更加恶化。

英国环境部近期指出,民众不宜直接以吸尘器清理节能灯泡的碎片,而是由戴上橡胶手套的人员予以扫除,以免接触灯泡内的水银成分,引发皮肤不适。此外,民众亦应避免吸入任何灰尘,并以密封的塑料袋收集碎片后,送到特定的地点弃置,而非丢入一般家用的垃圾桶。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30 11: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不过提醒消费者,节能灯泡一旦落地碎裂比一般灯泡更加危险,在场的每一个人必须离开室内至少十五分钟,因为灯泡中所含的少量有毒水银物质让有偏头痛和晕眩毛病的人,症状更加恶化。”——这种提醒既宝贵又及时。我家现在使用的灯具多半就是节能灯。计划今年年(08年)内全部换成节能灯。而节能灯破碎后有多么严重的危害性,这方面的知识完全是空白。感谢章凝转载此文。已经下载收藏。


2008-1-31 09: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节能灯泡含有毒水银,赢得蓝天输了绿地


星岛日报记者陆宜/若想成为环保尖兵,现今最流行、最快速的方式莫过于使用节能灯泡(Fluorescent Light Bulb),但政府或相关能源单位不断鼓吹淘汰家中传统白炽灯(Incandescent Lamp)时,却忽略提醒民众小心使用含有4毫克「有毒水银」的节能灯泡!

近年来,世界各地发生不少诡谲反常的自然灾难,使得对抗温室效应话题再次热炒,因此环保人士都积极宣传节能灯泡好处。据统计,白炽灯平均使用寿命约500到1000小时,仅是节能灯泡的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同样照明度下,白炽灯比省电灯泡耗电5倍以上;另外,白炽灯表面温度高,会使室内温度升高,增加冷气耗电量。由于政府估计,汰换灯泡后,每年可省下约80亿度电、减少近5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此效益相当于造林2亿7,840万棵树;于是决定全美将于4年内完成白炽灯汰换计画。

不过,却少有民众知道,每颗节能灯泡内含4毫克水银,不慎破裂便会散发剧毒气体,破坏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肝、肾等,对儿童和婴儿威胁尤大;皮肤科医师浩克(John Hawk)更指出,该类灯泡含有某种影响周围空气的电离成分,一些皮肤敏感者无法忍受太靠近节能灯泡,否则湿疹等疾病或将恶化。目前环保局已将节能灯泡列为有害废弃物,必须按照规定进行回收,且警告民众,灯泡一旦破裂,需在15分钟内离开现场,之后用橡胶手套清理,避免吸入毒气或接触水银,造成偏头痛和晕眩。

令人担忧的是,不少缺乏环保或回收意识民众,已经将废弃节能灯泡随手丢入一般垃圾桶,甚至任意放置路边,疏不知灯泡破裂、水银流泻而出,将会直接危及清洁工人;或当水银蒸发到大气中,转化成雨水让植物、鱼类和土壤吸收后,人类最后自食恶果地将含有水银成分的鱼类、蔬菜食进肚中。所以环境科学家史布琴(David Spurgeon)建议,「节能灯泡应该要有专门回收箱。」他担忧不妥善处理废弃节能灯泡,会造成土地污染,那麽「赢得蓝天」却「输掉绿地」有何意义。

虽然目前部份灯泡厂商,已开始生产水银含量减低至2毫克的节能灯泡,但工程界认为,现时科技水准仍未能完全弃用水银;至于通用电器则试图将白炽灯改良,提升节能效果达到目前两倍以上,希望于3年内推出。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6-27 15: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