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黑手党的故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黑手党的故事

黑手党的故事


黑手党这个名字,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可是,多少有些曲解。提起黑手党,人们联想到的往往就是道貌岸然却五毒俱全——无恶不作,胆大妄为,无法无天,欺男霸女,此外还会联想到一大堆荷枪实弹的打手,光天化日之下的谋杀,等等等等。

如果这样理解黑手党,可能并不合适,至少,是很不全面的。

意大利黑手党的名字叫做“玛菲亚”。它的故乡在意大利南端的西西里岛。几个世纪以来,西西里岛曾经被许多不同的统治者争夺着。数不清的冒险家的到来,使西西里岛培养出了勇敢、热爱冒险的民风。在乱世中,有的农民结社自保,有的人落草为寇。这就是玛菲亚的起源。

其实,黑手党、玛菲亚只是通称。通称西西里岛上大大小小或白或黑的势力。他们并没有统一的组织。黑手党的首领,长期演变出来的通称是“教父”。正如法国贵族的名字里通常有个“德”;德国贵族名字里通常有个“冯”一样,威望比较高的黑手党教父的名字里,通常会有一个字:“唐”。因此,本文戏称黑手党为意大利“唐门”。

黑手党的发家史五花八门,有好些是从无本钱的买卖开始。但其实要深究的话,黑手党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服务机构。

在西西里岛。人人都知道黑手党的存在。因为几乎人人都要定期向地盘的主人缴纳“保护费”。这是黑社会比较普遍的收入形式。对于拖欠不缴的农民,他们家的牲畜经常会被杀,田地遭到不知名人士的破坏。这是半掠夺色彩的要求。可是,很少有人了解,在这黑色收入的背后,却是真真实实保质保量的服务。只要缴纳了保护费,在西西里就是一个安全的人。甚至你可以请黑手党的人帮你把风,好让你与心爱的姑娘约会。尽职的玛菲亚人会在必要的地点派上一个人,手里拿着点着的蜡烛,以此告诉行人,这里有一对情侣不想被你们发现。

甚至西西里的小偷都受到黑手党的有效管理。曾经有外国游客到西西里某处,和当地的教父打了招呼,交了钱。教父通知当地所有的小偷扒手不能打该游客的主意。可是,游客的钱包却在一天不见了。教父很快就查到了那个冒失的小偷,并当着那个游客的面,亲手一刀把那个小偷的眼睛剜了一只出来。

在西西里,长期流传着这样的谚语:西西里有三个政府,西西里地方政府、意大利政府和玛菲亚,前两个都能得罪,而最后一个是万万得罪不得的。黑手党在西西里的势力绝对不容小觑。这与黑手党的优质服务分不开。显然,西西里人民在长长岁月中已经接受黑手党作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黑手党的得势,还得益于严密组织、铁的纪律。

黑手党吸收新成员,都需要庄严的——一般都要见血的——仪式。新成员必须宣誓遵守帮规,并严格执行帮里的决定。许多黑手党组织有自己的手势暗语,在大街上互相打特殊的手势,外人根本看不懂。

最最需要提到的一点,就是黑手党的“缄默原则”。玛菲亚人在长期的生存竞争中,不谋而合地发展出来了这条终极原则——绝对不向外人泄露任何黑手党的信息。这是黑手党世界的根本法则。一旦有人违反,必死无疑,帮里的人会追杀他到天涯海角。在意大利的一些监狱中,甚至有党徒公然在墙壁上写的标语:缄默安宁百年,开口便下地狱!因此,多少年来,黑手党在西西里存在,却很少有外人能了解其内部情况的一鳞半爪。也因此,不知多少政府,拿黑手党无可奈何。

黑手党的“唐”们崇尚的品质是勇敢,果断和深谋远虑。有个教父早年抢劫邮车,每次都亲自踩点,制定详细计划,从不失手。

有个比较有名的“唐”(书读的时间距离现在太长,我记不起他的名字了。)他是黑手党历史上的一个明星。晚年死在墨索里尼手里。最初两大帮的对抗,他是中间一个小帮的首领。双方都想拉拢他。他却在摇摆不定。其中一个大帮的首领丧失了耐心,把他抓去打成了熊猫眼。他立刻倒向了另外一帮。接受的那帮毫不怀疑,但是这个麻痹大意很快就被他利用,在一次偷袭中被他全歼。此后他又抓住机会,把曾经打过他的大帮击败,按照他的誓言,“消灭了他的全部人马”,成了称霸西西里的黑手党教父,并因自己的老谋深算和残酷无情赢得了大大小小玛菲亚人的尊重。

但是,黑手党教父也有凶残到心理变态的。有一个教父家里有间地下室。里面陈列的都是被他们杀害的人惨不忍睹的尸体。这个教父爱参观这些尸体,经常一看就是出神几个小时。

黑手党的势力不但局限于西西里岛,在19、20世纪扩展到整个意大利。他们到处收买政客,使他们成为黑手党的保护伞。很快,黑手党的势力扩展到了美国。早期美国的情况,对黑手党的崛起非常有利。自由发展商业经营令许多西西里人在美国大发横财。可是,不甘寂寞的玛菲亚人总想过刺激的生活。很多地方,政府控制力不足,黑手党就进去填补真空。黑手党的势力在美国迅速扩张。20世纪初的时候,就成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一些地区甚至能左右政坛,当时(乃至后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许多美国的政坛要人背后都站着黑手党。黑手党的这些手段,在电影《教父》中都有体现。

黑手党得势以后,能称霸当地的商业,甚至造成垄断。不过,平心而论,黑手党是很合格的商人。在生意场上,如果要挣大钱,黑手党就必须守信用,并提供优质的服务。但是,为了保护自己,黑手党也会毫不犹豫地杀掉妨碍他们的人。这些谋杀的大胆程度骇人听闻,有时候就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闹市街头之处。然而事后杀人者却往往能逍遥法外。因为在法庭上目击谋杀全过程的众人中没有人敢出庭证明对黑手党不利的事实。所以,即使是众所周知有目共睹的杀人犯,也因为证据不足而被释放。此外,黑手党通过收买政府官员,为自己的发展保驾护航。这也使得许多犯罪分子无法得到法律的惩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黑手党在意大利甚嚣尘上,而偏偏意大利又废除了死刑,还制订了一部号称极其保障人权的《刑事诉讼法》,在这部刑诉法中,对被告人的保护简直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这些都使得黑手党在意大利异常猖獗。这些在电影《教父》中也有一定的体现,只不过不是在意大利,而是在美国。

历史上黑手党遭到的最重大的一次打击来自墨索里尼。墨索里尼上台后,按照意大利政坛不成文的惯例,必须到西西里岛向某些有大影响的教父致意。墨索里尼到了西西里,接待他的那个教父(挺牛的一个,名字忘了,不好意思,唉~~)当着他的面对周围的人宣布:“听着,这是墨索里尼先生,他是我的朋友,谁也不许对他无理。”这个宣布令墨索里尼非常非常不爽,因为堂堂法西斯党的党魁,堂堂意大利的元首,难道还要你来宣布别人不能对我无理吗?墨索里尼心情不好,在西西里表现得非常傲慢。该教父不由觉得很不是滋味,遂决定给墨索里尼一点颜色看看。于是,在元首的演讲开始的时候,元首无比尴尬地发现听众居然屈指可数。讲话的过程中出尽了洋相,讲完后元首还气恼地发现自己的帽子不翼而飞了。

从此,墨索里尼恨透了黑手党。不久,他就向黑手党宣战。墨索里尼命令了一个以冷酷无情著名的警察局长(名字又忘了……55)去西西里收拾这些胆敢冒犯元首天威之人。

黑手党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意大利不再是过去那个没有证据就不敢定案的意大利了。那个铁血警察局长被墨索里尼授予了全权。“为了消灭黑手党,你可以做任何事,因为那对国家有利。”

这是古老玛菲亚的灭顶之灾。黑手党人被大批逮捕,坚持“缄默原则”的死硬分子不经过法庭审讯直接送到外面处死。一队队的“唐”们被押送到墙边直接用冲锋枪打成筛子。而上文提到的那个从小帮开始消灭两个大帮的最牛X的“唐”,则被捕入狱。而令铁血警察局长百思不解的是,那个“唐”在狱中简直像会变魔术一样搞到许多禁止犯人得到的东西。最终,他老死狱中。至于为什么他一直没有采取越狱的行动,则成了千古之谜,因为众多迹象表明,如果他要越狱,是谁也阻止不了的。

黑手党们陷入极度困难,党徒在自己的故乡遭到了沉重打击,许多人流亡国外。同时,玛菲亚人也表现出了惊人的团结和坚定。各帮纷纷联合起来,救助受到打击的人。

二战时期,美国的情报系统效率低下是出了名的。到战争后期,为了解决意大利,美国的情报系统不得不很尴尬地求助于黑手党(无论美国的还是西西里的)。黑手党也正借此机会想重新振作。双方一拍即合。盟军占领意大利,黑手党有相当大的帮助。

战后的黑手党,很快就重新崛起了。在意大利,黑手党重新操纵了政坛,继续过去的“生意”。有不少法官,检察官不甘心向犯罪分子低头认输。为了自卫,黑手党对他们毫不手软。一个接一个决心与黑手党战斗到底的司法人员被暗杀。此外,黑手党还通过收买政府官员的方式,控制了意大利的几乎每一所监狱。黑手党定期掌握监狱中囚犯的资料,从中筛选具有吸收价值发展潜力的亡命之徒。而由于某些差错,要入狱“小住”的黑手党人,则有黑手党跟监狱组织打招呼,受到不同凡响的款待,在监狱中生活的有滋有味,监狱管理人员不但不能虐待他们,还必须看他们的眼色。

意大利人民对无法无天的黑手党忍无可忍,终于爆发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政府无法治理黑手党问题,要求政府对黑手党采取铁腕措施,还有,要求政府恢复死刑——这种要求政府不要这么保护人权的游行示威,真比较罕见。

在美国的黑手党同样嚣张。通过收买政府官员,他们可以通过非法手段维护他们的生意。许许多多政界要人都和黑手党有牵扯。据说肯尼迪被刺,黑手党也起了大作用。战后黑手党的主要“生意”是贩毒,因为贩毒一本万利。(电影《教父I》中有体现)在法国等地,都有黑手党的专业制毒机构,甚至还有实验室研制高纯度的优质毒品。

长期以来,铁一般的“缄默原则”,使得没有外人知道黑手党的内幕。终于有一年,一个受到黑手党内排挤的大教父,走投无路后向美国警方自首。为了保护他顺利供述,警方布置了大量警力,如临大敌地保护他不被黑手党除掉——这是几个世纪来所有违反“缄默原则”的玛菲亚人的必然下场——直到他供述完毕,使黑手党的内幕几百年来第一次被世人知晓。

冷战后期,在全世界的反黑手党压力下,一些黑手党努力将家族事业合法化。这在电影《教父III》中有所体现。今天的黑手党,已经没了往日的庞大势力。可是在美国和意大利,其影响仍不容小觑。在许许多多的大城市,一提起玛菲亚的名字,人们还是谈虎色变。很多电影也喜欢从这里取材,所以现在人们对黑手党也并不陌生。

简评:黑手党是政府效率低下的产物。实际上,黑手党在他们的地盘内,行使的是政府职能。政府收税,他们收保护费;政府有刑法,他们也打击对他们不利的人。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黑手党的效率要远远超过政府。在意大利,逃税也许可以逃脱处罚,而欠保护费则必然会有可怕后果。而如果交了税,政府未必能保护好你;但是如果交了保护费,黑手党却能真正保证你的安全。这就是为什么在意大利,政府斗不过黑手党的原因,也就是为什么在西西里,人们流传的谚语说,宁可得罪政府,不可得罪黑手党。


【转自网络,作者不详,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9 12: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