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交叉学科的兴盛和学科交叉的渊源(其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交叉学科的兴盛和学科交叉的渊源(其一)

说明:本文曾载于《人文科学论坛》1988年第二期。原系华东耘就读钱伟长教授在职博士生必修课程自然辩证法的习作。此次旧文重贴仅作少量文字修改及段落重新分割。参考资料现从略。


边缘学科横断学科和综合学科,统称交叉学科。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现代科学发展的综合化和一体化趋势占据了主导地位。相应地,交叉学科在整个现代科学体系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说过:“可以预料,在某种意义上说,二十世纪末到二十一世纪初将是一个交叉学科时代。”

(一)兴盛——东风夜放花千树

我国第一部介绍当代新学科的学术性知识性情报性读物《当代新学科手册》及其续篇以大容量的信息概述了当今世界上颇有影响的二百五十三门新学科。在此基础上编写的《世界新学科总览》计达一百三十多万字,共介绍了四百七十门新学科。在学科不断更新拓展渗透组合的今天,势在必然地导致由新开创的一门综合性很强的横断科学“科学学”中又引出一门分支科学——新学科学。新学科学以新学科为研究对象,并旨在探讨新学科的定义/分类/结构/模型/形态/特征/动力/衍生/证伪/流派/传播/方法/管理和预测的一般规律。新学科的崛起使得交叉学科的百花园里增添了一道风景。交叉学科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已是二十世纪科学进步的一个重要特征。

让我们随意摘取两朵交叉学科园地里的新花来欣赏一下。生物计算科学,其研究对象为蛋白质计算机——一种根据遗传学理论设计按照生物结构组成以生物化学方式运行的独特计算机;日地物理学,这是一门研究太阳活动对地球影响的学科——它由太阳物理学地球物理以及其他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自然科学领域内的交叉渗透融合,一门门新学科脱颖而出,异彩纷呈。以纵横比较为特色的比较文学比较史学比较美学比较法学比较民俗学比较政治学比较心理学乃至奥斯卡金像奖第一位中国得主苏聪正在攻读的比较音乐学,涌现了一批批集束出现的社会科学新学科。交际广泛活跃非凡的“公关小姐”经济学叩响了各个新兴抑或古老学科领域的大门,宏观经济学中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综观经济学动态经济学静态经济学短缺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科学经济学甚至于机器人经济学,又是一系列新学科接踵而至相继诞生。马克思和列宁早就预言过“自然科学奔向社会科学的潮流”已经势不可挡。系统论前后贯通,控制论左右逢源,信息论上下勾连,协同学协和作用,揭示了文理两种学科共同的方法论基础。智力的横向扩张促进了学科的“横向联合”,从而产生了大量大跨度大范畴多学科多栖型的新学科。

正如地球“板块”间是地质活动的活跃地带一样,人类知识总体的“板块”边缘也必然成为最活跃的新学科生长点。这里仅举两个最为突出的例子:模糊数学和宇宙全息统一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互相交叉的一个辉煌结果是模糊数学。现代的人们终于发现,无论怎么样精确的量的计算,都不能解决模糊的质的飞跃。模糊数学巧妙地抽象出来隶属函数的科学方法,使之与模糊数与所表达的事物的规定性相对应。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从此找到了一个活生生的辩证法工具——隶属度,用来表征隶属于某事物质的规定性的程度。据说后来颇有争议的一门横断学科宇宙全息统一论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哲学融为一体,其基本观点是在宇宙中部分与部分之间部分与整体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对称型相似性和重演性。宇宙全息统一论由此比生物全息律站得更高看得更深。它以宇宙中普遍存在的全息统一现象全系统疑虑和全息统一工程为研究对象,可以说是一门全新的比较宇宙学科。

交叉学科犹如群星灿烂,使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交叉学科不仅覆盖料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内部的各个学科,而且横跨于这两大学科之间。交叉学科时代的称誉不仅仅是由于这些学科在量方面的繁衍,更重要的是在于这些新学科在质方面的飞跃。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25 11: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