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全球股市遭遇罕见暴跌 金融股成为重灾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全球股市遭遇罕见暴跌 金融股成为重灾区

全球股市遭遇罕见暴跌 金融股成为重灾区


中国经济网1月22日报道 东京跌3.86%,孟买跌7.41%,法兰克福跌7.16%,马德里跌7.54%,巴黎跌6.83%,香港 跌5.5%,上证综指跌5.14%,深证成指跌5.08%。受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这一心理预期影响,亚洲、欧洲、南美等地区主要股市21日陆续出现罕见暴跌,部分市场遭遇数年来,甚至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暴跌呈全球化

21日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35.35点,报收13325.94点,为2005年10月以来最低收盘点,跌幅3.86%;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1408.35点,跌幅为7.41%,为2004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此外,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1383.01点,5.5%的跌幅也是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1月22日,中国上证指数重挫354.68点,跌幅达7.22%。

台北股市22日收盘下跌528.24点,是2000年以来第二大跌点。

亚洲股市齐声下跌的消息加剧了欧洲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稍后开盘的欧洲各大股指在投资者争相抛售中低开低走,多数出现5%以上跌幅。其中,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分别下跌5.48%、7.16%和6.83%,均创下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西班牙马德里股市7.54%的跌幅甚至创下1991年以来之最。

路透社说,欧洲主要股指21日的单日暴跌已经导致3000多亿美元市值“蒸发”;仅伦敦股市323点的下跌就抹去了将近770亿英镑(约合1540亿美元)市值。

此后,南美洲最大的证券市场——巴西圣保罗股市当天下跌6.6%,阿根廷股市下跌6.27%。由于21日是美国“马丁·路德·金日”,美国股市当天休市。

金融股成重灾区

21日暴跌中,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大的金融企业股票成为“重灾区”。

在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天的323点下跌量中,金融类股票的“贡献”超过63点。其中,汇丰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跌幅均超过6%。

欧洲最大保险公司——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法国第二大银行——巴黎银行以及荷兰最大投资银行ING GroepNV股价分别下挫8.4%、6.1%和7.6%。

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全面下跌,其中东京股市跌幅达3.86%。21日收盘时,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51.16点,收于1683.56点,跌幅为3%。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66.9点,收于5580.4点,跌幅为2.9%。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74.45点,收于8110.20点,跌幅为0.91%。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2 14: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美联储惊人紧急降息0.75 中国股市一片狂泻

综合新闻


全球市场担心经济衰退的悲观气氛继续蔓延,大中华区股市在连串恐慌性抛售下,星期二(1月22日)继续暴跌。沪深股指狂泻,收市时跌幅超过7%。同一天,美联储紧急赶在美国股市开盘前宣布下调基本利率0.75个百分点,使基本利率降到3.5%,令很多分析人士大吃一惊。

据新浪网MarketWatch纽约1月22日讯,周二开盘,美国股市即大幅下滑。由于过去两天海外股市连续跳水,联储采取的紧急降息措施也未能平息市场对经济衰退的忧虑情绪。美东时间周二09:3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6.08点,报11,953.22点,跌幅1.2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14.54点,报2,225.48点,跌幅4.8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67点,报1,305.52点,跌幅1.48%。纽约证交所成交量86,810,730股。纳斯达克成交量117,078,630股。

据BBC消息,美联储在宣布大幅度降息时表示,各种迹象显示,美国房地产颓势不但很难短期扭转,而且有加剧趋势。美联储还表示,美国就业率指数也有继续疲软迹象。

一些分析人士在得知美联储0.75%降息决定之后表示,这明显是一种"惶恐中做出的决定",以给疲软的美国经济打入一针强心剂。这也是继美联储不久前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后,又一次大幅降息。

纽约Oppenhaimer公司的首席投资分析师迈克尔·麦兹(Michael Metz)说:"不幸的是,以我的个人意见来看,他们(美国政府)对经济滑入战后最严重的衰退期已经无力回天。"

布什总统上星期宣布的总价值超过14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被多数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已经太少、太迟了。

亚太股市投资者无情抛售股票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亚太股市周二继续遭投资者无情抛售,部分市场跌至多年来的低点。东京股市重挫5.7%,香港股市暴跌逾8%。

东京股市大跌5.7%,日经指数收于2005年9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市场对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的担忧情绪日渐加剧,令全球投资者信心大挫,进而拖累股市走低。尽管日经指数较年初水平已大幅下跌18%,但交易员们却警告称,随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进一步加重,东京股市可能会进一步下挫。日经225指数下跌752.89点,至12573.05点,该指数周一下跌535.35点。

香港股市暴跌,受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担忧影响。基准恒生指数点位跌幅创历史之最,汇丰控股(HSBC)领跌。恒生指数跌2,061.23点,至21,757.63点,跌幅8.65%,盘中在21,709.63-22,713.69点之间波动。市场成交额为1,557.6亿港元,周一为1,175.1亿港元。

不过,尽管香港股市周二的点数跌幅创历史纪录,高于11月5日创下的前纪录1,526.02点,但百分比跌幅甚至还未进入前十名。香港股市历史最大百分比跌幅是在1987年10月26日创下的33.33%。

中国股市收盘大幅下跌,基准股指创下七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受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以及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进一步恶化拖累。中国平安(Ping An Insurance)的融资计划也令中国股市承压,因为投资者将这一消息理解为该保险公司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市况将更加糟糕。

澳大利亚股市收盘走低,基准指数下跌7.1%,创出了198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因市场担心澳大利亚和其他经济体可能受美国影响陷入衰退。今日的下跌也创出了有史以来的第四大单日跌幅,超过了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恐怖袭击之后和2000年科技股暴跌时的跌幅。基准S&P/ASX 200指数跌393.6点,收于5186.8点,较去年11月1日时6851.5点的历史高点下跌24%,这一跌幅也超过了较高点下跌20%即为熊市的衡量标准。

当天,印度两家证交所在开盘后不久便暂停交易一小时,因孟买证交所基准股指Sensitive Index大幅跳水达9.8%。恢复交易后,该指数跌幅超过12%。

恐慌性卖压在亚股、欧股、拉丁美洲股市倾巢而出,跌幅是911恐怖攻击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全球股灾俨然已经成形。(新华社)

全球经济开始衰退?

BBC消息,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市场早上一开盘就急速下滑。上指收盘时报4559.75,跌幅为7.2%,达去年8月份以来最低点。深指下跌达7.64%。上海中信金通证券高级分析师吴磊说,目前市场令人非常焦虑,大市“无法见底”。

香港新鸿基金融服务策略师彭伟新说,纽约道琼斯指数周二可能还要跌500点,进一步打击市场气氛和投资者信心。他说,投资者已经对美国政府应付次级房贷危机的能力失去信心。

环球股市在周一(21日)经历了自2001年9月11日纽约恐怖袭击以来最严重的单日跌幅。著名金融投资巨头索罗斯称,这将是世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经济危机。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周一跌5.5%,收报5578点,上市公司市值共蒸发770亿英镑(1490亿美元)。巴黎和法兰克福也跌了约7%,南美区股市也不能幸免。美国市场周一因公众假期休市,许多分析员都认为周二复市后将承接环球市场的负面反应而急跌。

美国经济状况对许多亚洲和欧洲国家的大型企业都有影响,因为美国都是他们的最大出口市场之一。此前分析员们已经警告说,美国市场出现需求下降即有可能损害企业盈利,造成更大规模的股价下挫。

中国股市跌得“惨”

上海融安投资公司总经理万钧接受BBC访问,形容22日股市只有一个字"惨"。并说这是他"有记忆做投资以来比较惨烈的一天"。他认为22日盘终那么"难看"主要可以总结为周边带动、大额融资和心理因素等三大原因。

美国、欧洲、日本,特别是香港股市周一下跌、而且跌幅很大是促动中国股市大跌的首要因素。因为大量大陆H股在香港上市,因此尤其是香港股市的大幅下跌所造成影响更为直接。本来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蓝筹股最近已经回调到位,但是随着港股大跌,使得H股和A股之间原本就存在的差异显得更加大,这也为A股下跌创造了跌的空间。

另外一个造成股市下跌的关键因素是大额融资。他指出,中国平安保险最近注量达到1600亿的融资配置,再次给投资者带来压力,使得保险类、金融类股这次带头跌。

第三个原因是心理因素问题。因为跨年度行情看,"指数有点高、向上空间不大",因此造成一些老手减仓,希望尽可能多地保持住"胜利成果"。

在谈到中国股市近期走向问题、也就是股市前景时,万钧首先认为中国股市"从估值角度讲肯定在国际股市上不占什么优势"。

不过他认为,由于现在中国的资本是受管制的,进出都有限制,所以"市场就此走熊的可能性并非很大"。只要近日国际市场走稳,那么沪深股市急跌的这种行情是维持不了多久的。

美国陷战后最严重经济衰退

此次降息之前,香港中评社电称,自伯南克上任联储局主席后,已经3次调低联邦基金利率,减幅合计1厘。《财富》杂志编辑Shawn Tully撰文,说伯南克减息可能是“好心做坏事”,为未来美国经济种下祸根。因为这可能引发通胀重来,迫使储局未来大幅加息。美国Carnegie Mellon大学经济学家Allan Meltzer认为,美国经济出现轻微衰退可消弭通胀,总好过出现高通胀和严重经济衰退。

Tully文章指出,储局似乎已习惯每次经济放缓或失业率上升,即宣布减息,结果迟迟未能解决通胀问题。

根据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George Soros)昨天指出,目前金融市场的情况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并指美国已受到衰退威胁。

有经济专家亦称,今次将会是由消费收缩,带动美国经济陷入2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美国在过去25年,只经历过两次短期的轻微经济衰退,分别是1992年和2001年。

若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这将会是由消费者(约占该国70%经济活动)所带动。若消费者停止消费,企业盈利停滞不前并开始裁员,将令消费者更加不想消费,造成恶性循环。

美林经济师罗森堡(David Rosenberg)指出,美国对上一次衰退发生于2001年,历时8个月。当时的GDP只轻微下跌0.4%,而季度消费者支出只稍稍放缓,却从未收缩。而1992年的衰退与今次的情况相若,当时楼市下跌及信贷问题令经济衰退,当时GDP下跌1.3%。罗森堡续称,今次的楼市情况更坏,金融危机将更为严重。

英国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师里昂(Gerard Lyons)表示:“美国经济在我们眼中正走向衰退”,而今次不会像上两次的衰退般只维持8个月,里昂估计美国疲弱的经济将持续至明年。

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家戈登(Robert Gordon),亦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委员,该研究局负责决定经济何时进入衰退。他认为,海外的经济增长有助刺激美国经济,尤其是维持着强劲增长的出口业,能有助对抗楼市下跌对经济的伤害。不过,戈登亦认为经济将进入衰退期,并会特别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情绪,再加上楼价下滑、按揭市场萎缩、高企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令家庭开支增加,都会令情况比起上两次衰退更为严重。

Investment Technology Group经济师Robert Barbera对此表示同意,他指出:“消费者将是今次令经济陷入衰退的其中一个原因,而这与2001年的衰退情况是不同的。”

衰退忧虑正困扰美国,同时对欧洲造成冲击。到底亚洲能否独善其身?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区内贸易和投资愈见活跃,亚洲不像从前般依赖美国,经济上应可避过一劫。

美国经济疲弱虽减低入口需求,对亚洲构成影响,但亚洲中产阶层不断扩张,却利好汽车、电子和地产行业,这些消费品在亚洲都可自给自足。其他如石油和钢铁,在中国、印度等经济起飞的国家,同样需求甚殷。这些因素都加强亚洲抵御能力。世界银行经济师Hans Timmer说:“美国经济已不再那么重要。”

据雷曼兄弟的数字,除日本外,现时亚洲输入区内国家的出口货品达43%,比1995年多6%。新加坡研究机构Action Economics董事长David Cohen表示:“现在中、印比数年前活跃得多,中国有更多本钱对抗美国的经济忧患。”

不过,综观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并没掩饰自己的焦虑,股市走势反映世界各国都难以逃脱美国问题带来的冲击。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bert Edwards担心,一旦证明“脱钩论”是错的,新兴市场便可能崩溃。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2 14: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pugongying

#3  

美国FRB的金利降低,今早日经有了回升。


2008-1-22 20: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要看中长期,一两天的反弹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炒股票一定要学习 K Chart和技术指标,否则难免盲目.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3 09: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