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2008年在美国政治发展史上的意义 — 寒竹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2008年在美国政治发展史上的意义 — 寒竹

2008年在美国政治发展史上的意义

寒竹


2008年1月3日来自伊利诺斯州的参议员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爱荷华州民主党的初选获胜;1月8日纽约州参议员希莱莉・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民主党初选中胜出,奥巴马以得票率的第二名紧随其后。从民主党各位候选人在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两州的得票率分析,民主党今年的代表大会极有可能会在奥巴马和希莱莉二人中选出一人作为2008年美国总统候选人。这是美国的主要政党在历史上第一次把一位非裔政治家或女性政治家推出来作为总统候选人。因此,无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在跟共和党人的角逐中最终是否能够入白宫,这一选举本身在美国政治发展史上都有划时代的意义。

历史倒退回去还不到五十年,民主党的乔治.华莱士(George Wallace)1962年在就职阿拉巴马州长的典礼上宣称:“种族隔离现在存在,明天继续存在,种族隔离将永远存在。”1963年,两名黑人学生(Vivian Malone and James Hood)被阿拉巴马州立大学录取,但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禁止这两名黑人学生注册上学。这两名学生上诉到联邦法院,并获得联邦法院的支持。但是华莱士引用美国宪法第十修正案,强调实行种族隔离是州政府的权力,并动用国民警卫队包围大学行政大楼,禁止黑人学生入内注册。联邦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飞到阿拉巴马跟华莱士会谈无效。1963年6月11日,华莱士州长亲自跟荷枪实弹的警卫队一道站在学校行政大楼前阻止两名黑人学生入内注册。最后肯尼迪总统不得不亲自下令将阿拉巴马国民警卫队联邦化,用联邦军队迫使华莱士州长离开学校大楼。

在美国《独立宣言》签署后将近一个世纪的1872年,美国妇女投票权运动先驱苏珊·安东尼(Susan B. Anthony)在纽约罗彻斯特市参加了投票。两个多星期后,苏珊·安东尼被警方逮捕。法庭判定苏珊非法投票有罪并罚款150美元。同年10月15日,密苏里州的妇女运动领导人弗吉丽亚.迈纳(Virginia Minor)进入圣路易市的投票所要求注册投票被拒绝。弗吉丽亚.迈纳以公民的投票权被剥夺为由在州法院起诉当地地方政府,但被法院裁决败诉。迈纳把此案一直上诉到联邦法院。187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审理此案时对公民权作出了一个著名但极为保守的解释:美国公民的公民权并不一定包括投票权。联邦最高法院的此一解释成为当时各地州政府拒绝妇女投票的一个法律依据。

1787年的美国宪法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成文宪法之一,这部宪法从来没有用种族和性别来限制公民参政。但是,1787年的制宪会议把公民的投票权留给给各州。由于各州的政治文化传统的差异,黑人和女性都没有随着合众国的建立而获得选举权。南北战争后,黑人获得了自由。美国国会在1870年通过了宪法第15条修正案,规定“合众国或任何一州不得因种族、肤色或以前的奴隶身份而否认或剥夺合众国公民的选举权。”但是由于各州一些附加的法律限制,南方黑人在现实中很难参与政治。从19世纪末开始,南方各州的法律规定,公民参加选举必须付人头税(poll tax)及通过文化考试,在现实中把绝大多数的非裔公民排除在政治选举之外。1896年,美国的高等法院对普利斯诉弗格森案(Plessy v. Ferguson)进行判定,正式肯定南方的种族隔离政策。南方各州陆续采取了“Separate but equal”的种族隔离政策,公共设施和餐馆、旅馆、医院、剧场、车站等,除商店、大街外,全部以种族划线,白人、黑人各用各的,互相不侵犯。

与美国的黑人参政问题相似,妇女在政治活动中的参与也存在着严重的障碍。在1787年宪法制定之后的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美国妇女的参政主要是受到各州的法律限制。美国的各州的地方法,特别是东部各州的法律大多是从英国的普通法发展而来,规定由公民拥有的财产来决定其参政权。当时的美国妇女在婚后没有财产,财产属于家庭,而丈夫代表家庭。因此,由丈夫代表全家投票就成了一种政治文化传统。根据许多州的法律,妇女参加投票是为非法。在1920年联邦宪法第十九条修正案写入美国联邦宪法之前,美国除了西部的几个州以外,大多数的美国妇女都没有投票权。

但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根本特点是在宪法的框架内循序渐进地改革。在美国建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中,法律制度的修改、增加和废除的改革从未停止过,公民的个人自由和政治权利也不断地得到扩大和保障。1920年8月26日,威尔逊总统签署了国会通过的第十九条修正案,明文规定“〔一〕合众国公民的选举权,不得因性别而被合众国或任何一州加以剥夺或限制。〔二〕国会有权以适当立法实施本条。”这条修正案从宪法上保证了美国妇女的投票权。从此,美国妇女参政成为势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从埃拉.格拉索(Ella T. Grasso)1974年在康涅狄格州成为第一位女性州长以来,美国已先后出现了好几位女性州长和十几名大城市的市长,参众两院都有一定数量的女性议员。2007年1月,南西.波洛希(nancy pelosi)正式就任美国的众议院议长。

黑人参政的浪潮主要是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1964年国会通过《民权法案》,宣布在公共设施如餐馆、车站、旅馆等实行种族隔离是违宪的;另外也不得以种族、肤色、宗教、性别、国籍为由在雇佣上给予歧视。1964年国会通过第24修正案,宣布在联邦选举中收取人头税违宪。1965年8月,国会通过《选举权法》,明文规定废除投票权的文化考试。在此之后,美国黑人的投票率大大提高。在1940年,仅有2%的适龄黑人选民参加投票,到50年代末黑人投票率仅增加到20%。但到了1970年,黑人投票率已达60%。黑人投票数量增加的直接结果就是黑人的民选官员人数大大增加了。美国民选官员中的黑人在1965年时仅300人,1970年1400人,1975年3000人,1980年4700人。到70年代末,全国已有18位黑人国会议员。1972年雪莉.齐索蒙(Shirley Chisholm)开始在民主党的初选中角逐总统候选人,后来杰西.杰克逊(Jesse Jackson)在1984年、阿弗雷德.夏皮洛(ALFRED SHARPTON)在2004年也都在民主党内角逐总统候选人,只是最终未能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

从美国的政治发展看,这一次希莱莉或奥巴马将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完全是社会改革和发展的结果。美国的主流政治文化已经发展到了能够接受一位非裔或女性政治家担任合众国总统的阶段。而这一历史性的进展意味着美国的政治生态将会有着更进一步的深刻变化和发展。美国政治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值得注意。

首先,美国的政治发展是在稳定的宪政制度下进行的。1787年的宪法给整个美国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坚实和稳固的框架。1787年宪法并没有明确赋予美国公民的所有基本权利,包括投票权。但是,这部宪法明确规定了公民和政府,联邦政府各部门之间,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各自的权限,从而确立了基本的人身自由权,确立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各自的权限和权威。这个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的权威把社会在制度上的一切发展都置于宪法的框架之,即使这个宪法当时有着不完善的地方。宪法权威的确立意味着,各级政府严格执行具体法律的根据不是执行者认为某一条法律是不是合情理,公平不公平,而是看这条法律是不是符合宪法。即使是不公平的法律,例如当时就遭到许多人垢病的种族和性别的歧视性法律,在法律尚未修改的条件下也必须要要执行,因为政府和公民没有拒绝执行法律的权力,只有通过现有合法程序修改法律的权力。联邦宪法中不完善的地方,必须要通过复杂的立法的手段来补充或修正;各州地方法中的缺陷,也只能根据宪法和各州的立法手段来增加或废除。但是,在法律的修正或废除之前,合众国所有的法律,包括联邦法和各州州法都必须严格执行。正是由于美国宪法的权威性和普遍有效性,美国宪法才能获得修改的动力,不断增加新的修正案;各州不合理的州法才能逐步被废除,社会才能获得实质性的进步,今天的希莱莉和奥巴马也才有可能代表?主党参加美国总统的竞选。

其次,美国的政治发展也是跟美国民权运动的发展紧密相关的。从1787年宪法的颁布之日起,美国民众就开始了基本政治权利的争取。1787年宪法本身并没有对公民的基本自由作出明确的保护,因此,在宪法颁布之后,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压力,很快在1791年通过了10条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了公民的言论,宗教,和平集会的权力必须得到保障。前面所提到的美国宪法中关于种族和性别的修正案的之所以能够产生,社会各界争取公民基本权利的运动功不可没。1869年苏珊·安东尼和伊丽莎白·斯坦顿(Elizabeth Cady Standon)建立的全国妇女投票权协会(National American Women Suffrage Association)和爱丽斯·保罗(Alice Paul)建立的全国妇女党(National Women’s Party)都对1920年8月26日第十九条修正案在国会的通过,并得到威尔逊总统的签署起了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由黑人民权领袖领导的民权运动更是对1964年的《民权法案》,1965年的《选举权法》直接起了催生作用。可以说,没有美国民权领袖的不懈努力,没有大规模的社会运动,无论是美国的联邦宪法还是各州的法律体系在这两百多年间不会有如此大的修正和改进,今天我们也很难有机会看到非裔政治家和女性政治家在政治舞台上公开角逐总统职位。

稳定的宪政框架,持续的社会改革是美国立国两百多年来社会能够持续进步发展的两个基本因素。今天希莱莉或奥巴马能够代表民主党角逐美国总统是过去社会政治改革和进步的一个结果,同时也把美国社会在未来的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里程。2008年将会作为美国政治发展的一个关键年份载入史册。


【转自多维,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1 09: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但是,美国社会的一个根本特点是在宪法的框架内循序渐进地改革。在美国建国两
百多年的历史中,法律制度的修改、增加和废除的改革从未停止过,公民的个人自由
和政治权利也不断地得到扩大和保障。”

说得真好。我学过一门“媒体法 (Media Law)”,对此感触良深。世上没有完善的法
律,美国人深知这一点,两百年来以宪法为准绳,为法律的逐渐完善做出了持续不断
的努力。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21 09: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