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感想之一——马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感想之一——马兰

早就想写写这方面的东东,只写过一篇祝贺黄新德先生的真是意犹未尽。

展开的第一人选是马兰。原因有两:网上呼声甚高以及她个人无可置疑的水平。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

中国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12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领取了第27届“亚洲最杰出艺人奖”。

  颁奖仪式上,主办方首先播放短片,回顾了马兰演艺生涯中的代表作。马兰随后上台清唱了《夫妻双双把家还》和《女驸马》等经典黄梅戏曲目。

  在从林肯中心、美华艺术协会和华美人文学会代表手中接过奖状后,马兰表示,会把这次获奖看作新的起点。中国戏曲文化被西方世界接受不容易,因此此次获奖意义重大。马兰还透露,目前正全力打造的新剧《忆秦娥》将引入百老汇戏剧元素,希望将中国传统戏曲推向世界。

  颁奖仪式后,马兰以《我心目中的中国戏剧表演》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戏曲的特征。

  “亚洲最杰出艺人奖”由林肯中心、纽约文化局和美华艺术协会于1981年创立。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等人都曾是该奖项得主。

  马兰是安徽太湖人。1980年从安徽省艺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任演员,曾经获首届戏剧节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戏剧“梅花奖”以及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等。

从上述引文看来,马兰的复出并非空穴来风。其夫婿余秋雨教授(前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好像也从散文转向戏曲音乐方向,可谓珠联璧合。

但是,马兰这五朵黄梅金花之首却确确实实不在那推荐名册上。也就是说黄梅女演员中选择了韩再芬和赵媛媛,没有选她。

有网友表示不解大力呼吁提出质疑。其实,一言以蔽之——从黄新德先生近日贴出的新贴“十年陌路两茫茫”,可知这十年陌路非同小可!

我不知道马兰是否算是辞职是否继续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领工资(好像网上众说纷纭),一点肯定的是她告别黄梅戏舞台多年。对于一个年龄段正是鲜花盛开的光景,尤其是女演员来说,就是她没有淡出观众心目中的印象也毕竟和舞台隔膜了许久。

岁月不饶人。类似的例子就我熟悉的有比如言派传人言兴朋。他就没有在名单上——按理说应该在。与他旗鼓相当的关栋天(即关怀)就在传承人之列。当时上海京剧院两位生角演员轮流有好戏难分高下。尚长荣先生第一部精品便是和言兴朋携手合作的《曹操和杨修》。

后来关栋天移居香港,再后来言兴朋伴母在纽约。关栋天在言兴朋告别上海之后又从香港回归。关栋天接连两部精品——《贞观盛事》《廉吏于化龙》。难怪他会列入名单之中。而言兴朋则向隅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同样从香港回归的另一位红花奖得主徐俊,改行当导演不再在沪剧舞台上第一线露面。所以即使孙徐春出现在名单上面而没有徐俊,也是在理的事情。

再比如同为王派(孙道临遗孀王文娟)传人,当时单仰萍和王志萍齐名。她俩都从外地调入上海,王志萍还得过大奖赛冠军(第一任冠军是越剧王子赵志刚)。可王志萍后来去了日本进修生学习,等回来时单仰萍的好戏早已连台。于是差距一下子拉大。

其实,说到这里上帝是公平的。一个人不能把任什么好事都占全了。有的时候确实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马兰有马兰的特殊情况——她不可能和余秋雨教授两地分居余也不可能舍上海而迁居合肥。因此,淡出安徽省黄梅戏这个大舞台也是必定的事情。不知道马兰新排的《忆秦娥》何人执笔何人导演何人搭档何人为班底?是她远道而去安徽湖北还是另有剧组进驻沪上?不是狗仔未见透露不得而知。

为发挥马兰的热量和光辉,黄梅戏这朵金花势必需要再度竞开。这也是我一再呼吁上海来一个黄梅戏剧团的原因之一。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15 12: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