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处于同一个时代的康熙大帝和彼得大帝哪个更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处于同一个时代的康熙大帝和彼得大帝哪个更牛?

处于同一个时代的康熙大帝和彼得大帝哪个更牛?

新闻午报


与中国相比,俄罗斯的历史很短,北欧维京人9世纪南徙,与斯拉夫人组成基辅-罗斯公国,到现在只有一千年多一点。沙皇的名词始于15世纪的伊凡雷帝,来自拉丁文西泽。历史上,俄罗斯的皇帝大多是废物、疯子,而且弑君成风,一片野蛮、混沌。

不过,踏足圣彼得堡便会发现,这座皇城比起西方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令人想起彼得大帝(1672-1725)的辉煌功业。

本来,圣彼得堡的称呼来自宗教,与彼得大帝无关,但这里每一处都让人想起他——300年前,这里还是波罗的海边的沼泽地区,仅用了30年时间便建起一座大城,而且城市美轮美奂,市中心巴洛克建筑栉比鳞次,难以驾驭的艺术风格驯服、和谐,花园和雕像星罗棋布,悦目安详,散发出一种高贵、和平的高尚品位。

彼得大帝乃是历史的异数,按俄国人的说法,他是一个伟人,身材高大(身高两米多),人更伟大。他从小受到排挤,却因祸得福,随母亲住在莫科斯近郊小城,生活自由,该城有一个外侨区,聚居着外国商人、手艺技师、各色人等。彼得常在区内流连,了解西方世界,结交了一批外国朋友,其中几个成为日后的忠心助手。

他当上沙皇后,为打开俄罗斯作为内陆之国的出海通路,向土耳其开战。虽然苦战得胜,却深感没有舰队之苦,因此,1697年组织大使团前往西欧。成员分为两部分,外交官员负责游说欧洲列强组织反土耳其联盟,更多的留学生则学习先进的科学、工艺,尤其是造船技术。25岁的彼得也改名换姓,微服同行,身份是航海科学学生。16个月中,他到过波兰、奥地利、德国、荷兰、英国等地,到处参观学艺,弄刀舞斧,在荷兰和其他学生一手一脚造出一条三桅战舰。

回到俄罗斯后,全盘西化贯穿了他以后20多年的统治。他的所作所为,小至禁穿传统的宽袖长袍、聘请外国技师和专家,大至创立各种中央机构、改革贵族继承权、订立公务员制度、改进俄国文字等,短时间内便扭转历史的走向,重塑了民族的灵魂,把俄罗斯从愚昧落后的古老传统里解放出来。

圣彼得堡是这个彻底变化的成果和象征,普希金在诗歌中称之为开向西方的窗户,俄罗斯走上现代社会之路,正是从这里开始。

回头看中国,与彼得大帝同时代的是康熙皇帝(1654-1722),统治时间长达61年,超过彼得大帝一倍。在中国人眼中,他也是一个少有的好皇帝,革除旧制、施行新政、勤于国事、好学不倦、御敌入侵、山河一统、治河重农、提倡文教,奠下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局面。

然而,当清朝与彼得所属的罗曼诺夫王朝同在20世纪初灭亡的时候,中国仍停留在落后的农业社会,而尼古拉二世的俄国却跻身西方工业强国之列,10月革命前一年,俄国政府债券在英法等地上市,大受欢迎。对于中国和世界历史轨道脱节,中学教科书的解释是,明清法律摧残资本主义萌芽,包括:1、推行官营制度,限制商业发展。2、奉行海禁政策,阻挠对外贸易。3、限制民间开矿。4、重征商税,压制私人商业发展。

其中第二项引人注意,康熙与彼得类似,也有机会接触过外国人,而且都是学问渊博的传教士,如南怀仁、徐日升、张诚、白晋等,见识过外国的新科技,钟表、天文仪器、望远镜无所不备,不会不知道西方世界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他曾模仿外国科学院建立了蒙养斋算学馆,在1685年部分解除了从明朝开始的海禁,设置4关(海关的名词便是这时候出现的)。但到了1727年,因为害怕汉人内外联合造反,又走回头路,重新建立海禁。之后一百多年,他的继承人萧规曹随,闭关自守,错过了汲取西洋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的大好机会,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保住手中的权力,置国家、民族利益于不顾,是康熙模式的失败关键。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4 09: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