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看看中国历史上最奢靡的富豪如何斗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看看中国历史上最奢靡的富豪如何斗富?

看看中国历史上最奢靡的富豪如何斗富?

西晋是个短命的王朝,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引领奢靡的潮流。经过三国长期的动荡之后,社会秩序的逐步安定,以及经济的缓慢复苏,让这些备受战争煎熬的人们,开始学会享受生活。我想,只有经历过杀戮的人,才会在血雨醒风之后,真正懂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含义。在介绍这个王朝最为著名的富豪之前,我们有必要简单地了解一下西晋的历史。

公元265年,魏国大臣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篡夺皇位,改国号为“晋”,曹操苦心经营的大好河山,尽数落在了别人的手中。司马炎变成晋武帝,都城安在了洛阳。

290年,晋武帝去世,晋惠帝继位,这个昏庸无能的皇帝,因为一个经典的故事,而永载史册—天下大乱,百姓饿死,这让他无比的惊奇:“老百姓没有粮食吃,为什么不吃肉糜?”

随后,“八王之乱”开始,号召百姓吃肉糜的惠帝被毒死,豫章王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313年怀帝被杀,晋愍帝于长安继立,遭到汉赵的持续围攻,三年之后,晋愍帝终于坚持不住投降,随即受辱被杀,至此西晋灭亡。而后,匈奴、氐、羯、鲜卑及羌等族,陆续在北方建立了一系列国家,史称“五胡十六国”。

从公元265年到316年,西晋王朝存在的时间是51年,刚好可以让那些腐败的世族子弟悠然逍遥地活上一辈子。

正如历史教科书所说的那样,曹操当政的时候,提倡“唯才是举”,很多名门望族受到无情的压制。西晋建立之后,“出身论”重新抬头,这时候,门阀豪族“咸鱼翻身”。统治者内部的风尚,也由曹操时期的“倡节俭”转变为“尚豪奢”,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这其中,晋武帝功不可没,虽然他经常做提倡节俭的表面文章,但从实际行动看,他本人的生活却是相当的奢华,后宫拥有数万佳丽。据说,当年他经常乘着羊车,随意转悠,车停到哪里,晚上就临幸哪个爱妾。

后来,有聪明的宫女就在自己的房屋面前,摆上竹叶和有咸味的青草,来引诱小羊,从而让自己有机会与皇帝来个“一夜情”。这种做法,引得其他宫女纷纷仿效,由此,华丽的后宫,几乎变成了草料场。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有这样的皇帝做榜样,那些文武百官是什么德行,就可想而知了。说到这里,本文的主人公该闪亮登场了,他就是排名西晋富豪榜第一位的石崇。

这位老兄也算是个高干子弟,他爹石苞是晋武帝司马炎的重臣,生了六个儿子,石崇排行老小。本来在分家的时候,石苞压根就没给老六分什么财产,因为他看出来了,这个最小的儿子是个能敛财的主儿。

石崇果然没让他爹失望,在荆州当刺史的时候,他带领手下一帮士兵,假装成强盗,大肆抢劫过往的客商,聚敛了巨额的财富。这个大富豪的原始积累,可谓是充满了“原罪”,“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不过,与现在的富豪拼命低调不同,迅速变成“钻石王老五”的石崇,恨不得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是多么的有钱。当然,他之所以有这种想法,也和当时的社会风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世语新说》上有过这么一段故事,王敦与晋武帝司马炎之女成亲,住进宫里,有一天去厕所,发现厕内有一装饰漂亮的漆箱,很是惊奇,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是大红枣,散发着淡淡的香味。

见此情景,王驸马大为感慨:到底是帝王之家,连厕所里都摆放果品。于是,他将箱子里的红枣一扫而光。没曾想,这件事竟在宫里传为笑谈,让身边的婢女讥笑了一番。

原来,魏晋时期的富贵人家,如厕十分分讲究,厕内放置干枣,不是用来食用,而是用来塞鼻,防止异味,学名叫“厕枣”。“老土”的王敦不明此理,结果丢了身份,遭人耻笑。

于是乎,在“一把手”的示范下,西晋的官员们“性奢豪,务在华侈。帷帐车服,穷极绮丽,厨膳滋味,过于王者。日食万钱,犹曰:‘无下箸处。’”至于石崇,《晋书》和《世说新语》上都有记载,说他“财产丰积,室宇宏丽。后房百数,皆曳纨绣,珥金翠。丝竹尽当时之选,庖膳穷水陆之珍”。

其中,他与皇帝舅舅王恺斗富的故事,更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晋书.石崇传》上说,当时,王恺以糖水刷锅,石崇就用蜡烛烧锅。王恺在自家门前用紫丝做了四十里的屏障,石崇就用锦缎做了五十里。

眼见着王恺要败下阵来,晋武帝赶忙增援,赐给舅舅一枝珊瑚,“高二尺许,枝柯扶疏,世所罕比”。没曾想,石崇看见后,不以为然,“以铁如意击之,应手而碎”。就在王恺气急败坏的时候,石崇让手下拿来了六七枝自家的珊瑚树,“条干绝俗,光彩耀日”,王恺的那枝压根就不带来的。

再来看看石崇的厕所。有一次,大臣刘实登门拜访,席间,几杯干红下了肚,便有些内急,借厕所一用。刘老师走进厕所,见室内“有绛纱大床,茵褥甚丽,两婢持香囊侍立”,差点尿到裤子里,还以为误入石崇内室,急忙从中退了出来。石崇看见了,“得意地笑,得意地笑”,对刘实说道:没错,这就是我家的厕所。

对此,刘实大发感慨:“世间还有此厕耳”?实际上,这还算不了什么,石崇本人上厕所的排场更大,每次都有十多个婢女伺候,完事后都要换一套衣服。

上厕所上等这种境界,也算是“惊天地,泣鬼神”了。

如果上厕所还只是奢华的话,那么,石崇劝酒的手段,则不免有些血腥了。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各种劝酒的方式如漫天繁星,璀璨得让人恐慌。但是,要说其中最绝的,恐怕无人可以出其右。

当时,石崇建了一处私人豪宅,名曰:“金谷园”,内筑“百丈高楼”,可“极目南天”,繁荣华丽,极一时之盛。游泳池、花园、草坪一应俱全,就差一高儿夫了。这姑且算是石崇的“红楼”吧,在这里,石崇每日大宴宾客,饮酒作乐,动不动还写些诗歌散文,“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美酒与美女,两者不可缺一,因此,石崇在宴请宾客的时候,总喜欢叫上大批美人儿,在一旁侍侯着。月色温柔,灯火阑珊,推杯换盏之间,空气中弥漫着暧昧的气息。可是,对于这些美女来说,那些朦胧的夜晚,飘散开来的却是“该死的温柔”,因为石崇有一个规矩,如果客人不肯喝酒,石崇就会让侍卫把劝酒的美女杀掉。

有一次,丞相王导与大将军王敦到“金谷园”赴宴,王导平时是滴酒不沾,但却是个怜香惜玉的男人,害怕石崇杀掉奴婢,喝得是烂醉如泥。但是,王敦不然,这哥们简直就是铁石心肠,美女杀手,任凭奴婢们怎么劝酒,反正就是不喝,结果,一场酒席下来,美酒是省了不少,美女却折了三个。

“枪打出头鸟”,轻狂的石崇,终于因为自己的强劲风头,以及巨额财富,付出了沉重代价。公元300年,赵王司马伦除掉了石崇的靠山贾皇后,由此,石崇开始成为“风中之烛”,日渐式微。

就在这一年,因为抢夺石崇爱妾绿珠不成,赵王司马伦的大将孙秀加害石崇,将其全家尽数杀死,财产全部查抄。一代富豪的奢靡生活由此戛然而止,结局之凄凉,让人体会到了“富贵如浮云”的真正含义!


(ZT online. Author unknown. Thanks)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2-29 14: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