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一个自然段中的几处非文法错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一个自然段中的几处非文法错误

引文如下——(仅仅是一个自然段)

1995年之后出版的"解梦"系列论丛正是在《红楼解梦》原初版基础上形成的。其基本理论、观点没有任何改变,只是更加充实、完善了,并在一些具体内容上作了修 订。尽管字数已从30万字增加至300万字(还在继续出版)但均属论文,丝毫没有改变其学术性质。《曹雪芹毒杀雍正帝》当然也是属于学术专著无疑。任何人只要不带任何偏见,哪怕随便翻看一下该书,也不难对其隶属何类书作出正确判断。

现在分析其逻辑错误和常识错误——(并不涉及任何文法错误)

《红楼解梦》原初版所指的原初版概念混乱。到底是原版还是初版?如果是一回事那末就是同义重复。在这儿恐怕不是为了强调所致,而是写作者本人思路的混乱。

《红楼解梦》中已有基本理论(不仅仅是观点)存在。众所周知,要形成一个理论花多少力气。即使是最高层的领导推出一个理论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很多读者至今没有明白《红楼解梦》中包含了点啥理论。即使(姑且)称之为某氏理论,也得有社会的认可至少是圈内人的认同才行。

记得毕业论文答辩时去听两位师兄的论文答辩会。一篇论文说是“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数学模型”,答辩委员会成员追问为何说它是新的?和以往使用的模型究竟有何优点?另一篇是说“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机理”,遭到的质疑更厉害。这里说的模型和机理都尚不足以提升到一个“理论”的阶段,那末如果有一个毕业生敢于提出本文(本人)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可想而知必须要过怎么样的关才能得到认可呢?

经过充实完善修订字数已从30万字增加至300万字,1995年之后出版的"解梦"系列论丛“均属论文,丝毫没有改变其学术性质。”——不能够得出此结论。就拿《红楼艺苑》网站来说,四大板块中只有一个板块是“学术研究”,其余三个板块分别是“细品红楼”“百家争鸣”“衍生红楼”。也就是增加的270万字也很可能要归属到比如“细品红楼”里面——因为其文字内容是对红楼的品味品出新意;也可能归属到“百家争鸣”板块——缘由是没有继续发展新的学术内容而只是在争议某一论点(注意不是争议某种理论那么大的题目);或许可能只是扩写内容——所以归属于“衍生红楼”(正像本人所创作的红楼新曲十二部)并无真正的学术价值而只是也仅仅是文学作品娱乐性创作。

没有兴趣去一一查对,但可以判定就算这30万字是不折不扣的纯学术著作,那末后来继续引申的270万字里面肯定会有部分会落入“百家争鸣”栏目而不是进入“学术研究”栏目。如若不信,不妨将这270万字分段分篇发送给《红楼艺苑》网站,看看它们是否在此网站里全部放在那个《学术研究》的板块中?

原文内紧跟着上面叙述之后马上来一句——《曹雪芹毒杀雍正帝》当然也是属于学术专著无疑。显然毫无转折语气极端敲定。

实在不知道这是什么逻辑?没有三段式推论,没有事实说明——立刻来了一个“当然”,好像是无需证明的自然规律几何公理。

我推想(或许是私下捉摸,万一不符实际务请指出)可能想说的是《曹雪芹毒杀雍正帝》的全部文字或主要笔墨均来自这300万字中,当然也是属于学术专著无疑。

可问题又来了。跟上面阐述的一样,谁又能保证这选择出来的文字一定是落入“学术研究”版块呢?说不定落入“衍生红楼”板块的可能性较大。也保不住写一个电视连续剧本会是个好材料。顺便说一句,要我来写一个戏曲剧本《曹雪芹毒杀雍正帝》,只能够敬谢不敏。为什么呢?不是有意要和谁过不去,而是如何安排曹雪芹来制造毒丹,如何运送毒丹进宫,如何筹划草民和皇后深宫会面都很难下笔。电视连续剧则不然。因为很容易就飞檐走壁镜头推移,这天大好事这绝妙题材就留给他们去策划吧。

末了一个问题是“随便翻翻”。须知这“随便翻翻”四个字不是那么能轻易说出口的。我写过两篇批评文章——一是讲的随便翻翻张爱玲的作品发现其用词不当之处并非如谁谁谁说的那样每一个字都是值千金的;二是评议一位咬文嚼字的教授,随便翻翻就发现其红楼基本学说都没有学通(比如把“千金”误读为小姐于是把晴雯地位拉抬)。

总而言之,举这两个本身的例子是为了说明“随便翻翻”四个字语气的轻佻。那末,回过来看那个自然段拿这四个语气轻佻的字用在自己的学术性著作上,岂不叫人笑掉大牙?

一本有新的理论新的巨大突破填补空白的学术著作(猜想不会很薄),只要随便翻翻即可确定其学术性质?能这样吗?自然段中说“只要不带任何偏见”,就可得出此等结论?!真的如此?!

以我说来,应该说“只要不带自我思考”才行。人云亦云,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随便翻翻,看到几个涉及“学术研究”的字眼,就断言这是一本“学术著作”。这才是唯一的解。

随便举一个例子。中科院数学所每年收到很多自称是解决了“歌德巴赫猜想”的论文。每一篇论文肯定都是有数字列举有论证过程格式完完全全是论文样式,能随便翻翻就断定它们是学术著作了吗?!

要确定学术性著作是否是学术性著作其学术性含金量又是多少,绝对不能够随便翻翻就作定论。我们《红楼艺苑》的编辑们就绝对不会这么草率行事,所以这个网站办得有生气。如果他们也是随便翻翻就把不管是啥统统放进“学术研究”栏目中的话,不会被网站访客耻笑吗?

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那个纲举目张式的自然段,完全暴露了其作者本身对自己著作的看轻。换句话说,那不过是一部闹哄哄的游戏文字而已。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2-21 12: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