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牛派,熊派,和猪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牛派,熊派,和猪派

从熊派到猪派

Chuck Jaffe


【MarketWatch波士顿12月5日讯】股市在十一月间的丑陋表现令投资者感到不满,关于这方面的抱怨现在已经塞满了我的电子信箱。很自然地,颇有一些投资者开始询问应该买进哪一支熊市基金,以利用下跌的行情获益。

熊市基金只是一个总称,其实各基金的风格也都有所不同,一部分是有力的交易工具,当市场下跌1%时,它们就会上涨1%甚至更多,而另外一部分则是传统的积极管理基金,永远将操作设定在市场将下跌的前提之下。

诚然,这些基金当中也有一些是普通投资者可以消受的,但是在一个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大约2.5%的月份之后立即买进,这样的投资决定实在称不上明智。

有些投资者能够适当地使用熊市基金,而且能够较长时间地持有它们。对于这部分投资者而言,我的建议当然不是要他们卖掉这些基金。只是,另外一些投资者只是因为看到这些基金在过去一个月赚了钱,就起了跟风的念头,对于这些人的想法,我实在无法苟同。

后面这种人的想法,其实就是追逐表现,而追逐表现永远是一种危险的投资理念,更何况他们这一次要追踪的还是那种天生就尤其危险的工具。在错误的时间使用错误的工具将使投资者受到严重的伤害,这种投资最终的结果往往还不如坚持持有一支普通的成长导向型基金。

“其实,普通投资者根本就不应该涉足这种产品,不应该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买进,尽管它们在这种时候显得尤其魅力十足。”晨星公司共同基金分析师凯斯曼(David Kathman)表示,“轻率的投资者只是看到市场在下跌,就想如果自己当初拥有一支熊市基金会多好多好,但是他们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这种产品。”

其实,诸如Prudent Bear(BEARX)或者Leuthold Grizzly Short(GRZZX)等典型的积极管理熊市基金其实是为了对冲目的而设计,其功能是帮助投资组合做到风险多元化,让人们获得针对下跌行情的保障,而非利用下跌赚钱--尽管许多读者认定的是后者。

如果你询问一支熊市基金的经理人,他一定会告诉你,自己的基金在投资组合中应该是扮演辅助性角色,其比例至多只能有5%或者10%,而且投资者应该在各种行情中都坚持持有,而非只是判定市场前景不妙时再行买进。

要做到长期看跌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晨星公司所追踪的近100支熊市基金当中,大多数近三年和近五年的回报率都是负数。至于那些历史较短的基金,其创建至今的成绩更是惨不忍睹。

“人们欣赏削弱波动性的理念,希望有一些工具来帮助自己达成多元化的目标,但是他们显然不会希望将很多资金投入要么一步登天要么一败涂地的产品。”理柏公司资深研究分析师托内霍伊(Jeff Tjornehoj)表示,“那些动了熊市基金念头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在看到市场已经下跌之后才想起这件事情,这就意味着他们的入场时机本身就有问题。”

熊市基金的波动性可以达到非常惊人的地步,想要购买这些基金的投资者不妨考虑一下十一月的例子。比如Grizzly Short,该基金截至万圣节时年度成绩是亏损大约3%,但是一个月后的成绩就变成回报6.5%。此外,Prudent Bear在过去一个月中的回报率几近5.5%,今年迄今为止的回报率大约为12.5%。

当波动的方向有利于你的时候,波动性是你的朋友,吸引你买进这些基金,但是你买进的时候必须明白,自己的入场未必不是迟了一个月。尽管这些基金十一月的表现出色,但是由于股市当月还有几个交易日获得了明显的涨幅,因此这些基金的日间表现图也会使神经紧张的投资者难以忍受。很大程度上,正是出于这一原因,人们才更多地将这种基金用作对冲工具,而非核心投资。

此外,尽管大多数普通共同基金都不允许卖空

股票或者是将赌注押在市场的下跌之上,但是这些基金的经理人们也不会乐意在熊市中不断赔钱。事实上,大多数积极管理经理人都会试图在避险和机会之间寻求平衡,就像熊市基金经理人不希望在牛市中表现太差,这些经理人也不会希望在熊市当中亏损。

其实,如果一位投资者希望能够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他完全可以选择特定的类股基金,因为颇有一些行业是可以在市场下跌周期中获得好处的。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多数人而言,购买价格被低估的行业和企业股票,在心理上也比较容易接受,而且他们也会更容易面对不利的行情,毕竟市场上涨的时间整体而言两倍于下跌的时间。

简而言之,现在很多投资者都应该好好复习一下华尔街一种古老的说法:真正的牛派能赚钱,真正的熊派也能赚钱,但是真正的猪派就只有出血的份儿。在看到市场下跌之后希望买入熊市基金并获利,这种想法既贪婪,又愚蠢,实在有些猪的味道。

“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利用熊市基金从下跌行情中赚钱都是个愚蠢者的游戏。”凯斯曼直言不讳,“即便那些将自己毕生精力都投入进来的专业人士也无法保证能够获得随势操作的长期成功……这是一个危险的游戏,人们只是想到自己现在可能赚到多少钱,这种想法本身往往都是没有意义的。”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2-19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