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时隔二十五年,《易胆大》终于成为新剧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时隔二十五年,《易胆大》终于成为新剧目

这一次,《易胆大》终于成为新剧目。《易胆大》三个字赫然列于文华新剧目奖的名单上面。

第一次看到这三个字是在读研究生时逛图书馆(非科技类)时。很遥远的事情——先记得是巴蜀才子魏明伦这个大名。

1987年新华社《半月谈》公布魏明伦为中国当代九大剧作家之一;1988年被天津《艺术家》评选为中国艺术界十大神秘人物之一;1993年在武汉举行的中国现代戏曲研究会上,被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等学术机构联合推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界四大怪杰之一。

能称得上“鬼才”以前好像是李贺——那是个毛泽东也推崇的大诗人。巴蜀鬼才魏明伦他的一句名言是“没有白活的人,值得研究的鬼”。单凭这十二个字就很值得感叹一番称赞一番。

记得他第一部剧作“四姑娘”轰动一时。接下来便是《易胆大》,一个梨园凄婉的故事。魏明伦先生独辟蹊径,写了一个川剧演员易胆大和袍哥劣绅斗争的戏。最使我感动的是戏中有戏且环环扣紧。那文采又是好极!——可说是惊心动魄。

后来知道他担任电影《变脸》的编剧,该影片获1995年度中国电影节华表奖(政府奖)最佳合拍片奖、金鸡奖最佳合拍片奖、珠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首都大学生电影节特别奖、东京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柏林电影节最佳儿童奖;96香港十大华语影片。

身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这么一个伟大的剧作家,请允许我用伟大这两个字,轮不到我再来说好话。我要说的是时隔二十五年之后,那《易胆大》作为新剧目获得了文华新剧目奖。

是剧本刚刚问世?不是。魏先生的《易胆大》与《潘金莲》破例双双荣获1981年全国优秀剧本奖。是从未正式搬上舞台?不得而知。

知道的只是川剧《易胆大》在今年的八艺节上荣获新剧目奖。发人深省啊……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2-15 15: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