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让我来说说,黄梅戏还缺点啥?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让我来说说,黄梅戏还缺点啥?

黄梅戏从曾经的高峰滑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能完全怪罪于影视业的蓬勃发展和整个戏曲界的不景气。现在在这儿说的是相对性,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概念。

黄梅新德博客著文也承认比如黄梅戏演员得梅花奖的人数不多。以我的看法,质量上来看也可能稍有差池。再比如这次八艺节上新剧目奖未曾有一个拿到,更不用说文化大奖。八艺节在湖北省举行,那儿也有一个省黄(这在其他地方戏剧种来说要有两个省级剧院是不可思议的,除了越剧横跨上海和浙江之外,严格意义上这也不能算是两个省级别的剧院)。可是安徽省没有拿奖出彩,湖北省的黄梅戏也同样没有。好像听说两家还比试过谁是黄梅大户,不知确否。

除了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大奖这文化部最高戏剧奖项,戏曲演员本身的梅花奖以外,要我说缺的东西依然可以列出一些来。算是敲敲警钟鼓鼓干劲提提方向吧。

第一,        是我多次呼吁的梅花大奖,这应该和文华大奖相对应同一级别吧。记忆中尚长荣是独占鳌头。希望黄新德先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现在完全唱的动做得动的时候抓紧时机实现这一可能目标。同时,我相信,这不是一个人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安徽省文艺界整个黄梅戏剧种的大事。也是一样,尚长荣取得如此殊荣也决不是一己之力。不错,当然,他是主角。可是,不错,咱们的黄大师也必定会演一个主角戏,说不定可以来两个呢。

第二,        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儿是音乐界世界级至高无上的殿堂。可近年来,一方面中国这两个字眼身价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戏曲音乐同样是音乐的一部分,不断有戏曲界人士在金色大厅里献出歌喉。据我记得的(唱小背篓的是歌星自然不算)戏曲界人士有京剧的于魁智越剧的单仰萍钱惠丽,甚至于沪剧的茅善玉也去唱了几句紫竹调。那是“罗汉钱”里的“燕燕说媒”。调子比较轻快动听,可能是易于被老外接受的一种调性。其实那并不是沪剧的代表唱段而是江南小调之一。比较更能体现沪剧风味的不如说是“甲午海战”里的“祭海”,可惜自丁是娥之后无人能够唱得好这一段反阴阳。黄梅戏恐怕没有人去过吧,尽管它的曲调会更符合老外的欣赏水平。比如那一段“女驸马”里的“中状元”就是啊。

第三,        是为黄梅戏著名老艺人树碑立传。我们有“舞台姐妹”“梅兰芳”“荀慧生”,现在又有“常香玉”得奖。好像女作家虹影小说“上海王”中的著名传奇式沪剧演员也将搬上荧幕。反正,各种艺术手段在推崇本剧种著名人物上层出不穷。可是,黄梅戏除了那曾经轰动的“严凤英”电视连续剧之外至今没有听说任何动静。当然,如果是我没有多的消息来源说错的话,算我瞎说白说。这也是我多次在网上呼吁写一个戏曲剧本“严凤英”的来由。即使是有些地方不好落笔,那也可以从解放前小鸿六写到拍电影“女驸马”为止。最后把镜头停格在那一身状元服饰上面——想象一下,头插金花身穿蟒袍该多神气啊。

就此打住,下次再为新德会写下一篇。再一次表示很可惜,可惜我没有资料也没有档期,对这个第三只能望洋兴叹。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2-10 16: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