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来世的许诺(校对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来世的许诺(校对版)

  认识他有多久了?二十年,二十五年?反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遥远得仿佛是上一辈子。那时我们正年轻,他是我最好的女友引以自豪的男朋友。

  在北京那个碧空如洗的秋天,我和祝萍一起去中山公园观赏菊花展览。正当我们在黄的、白的、紫的、红的菊花中流连忘返的时候,他匆匆赶来了。祝萍拉着他的胳膊,笑盈盈地对我说:肖静,这就是季安林,我的男朋友。我和他握着手,心里有点为祝萍叫屈:说实在的,我有点失望,他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英俊、伟岸。

  面对沉浸在爱情中的祝萍,我当然没有告诉她我的想法。祝萍常和我谈起他,夸他多才多艺,为人也特别好。他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还擅长画国画。当然了,他还是那所著名大学的高才生。时间长了,我也觉得自己很浅薄,其实才华和人品比外貌重要,于是我也开始觉得他们挺般配的。

  祝萍长着乌黑的长发,明亮的眼睛。她比我大两岁,是我心目中既漂亮又温柔的姐姐形像。他们好了以后,我也交了一个男朋友,是我的大学老师介绍的。我们不咸不淡地交往了一段,后来没什么感觉就分手了。祝萍那时很关心我,还请安林在他的同学里给我留意男朋友。有一次在校园散步,祝萍对我说:肖静,安林说你人好心好,他把他认识的男生选了一遍,没有一个配得上你。我听了这话,心中不知是高兴还是悲哀。

  不久我们都毕业了,我分到了位于三里河的国家科委外事处,安林进了外交部。我和他从来没有单独联系过,祝萍有时打电话来聊聊天,说他们一起去了一趟安林的四川老家,安林的爸爸是一座中等城市的领导干部。

  再次见安林的时候,是一年多以后了。他打来电话,告诉我他和祝萍闹矛盾了,说祝萍情绪变化很大,动不动总是哭,他想和我聊聊。

  我说你是不是你欺负她了?我明天就给祝萍打电话问问怎么回事。安林在电话里问我:下班你能出来一趟吗?现在说话不方便。我想他一定是想请我做他们的调解人,因为我是祝萍最好的朋友啊。我满口答应下来,问他在哪里见面?他说到故宫后门吧,那里离你我都近。于是我下了班,从三里河乘13路在西四下了车,然后换103路汽车。而他则从东单的外交部大楼赶来了。

  记得那天的夕阳很美,筒子河里的流水在落日的余辉中闪着金色的波光。我们沿着河边向西走,后来又向北走。

  他问我工作怎么样,身体好不好?一年多没见,他成熟了许多。那天他穿着一件淡兰色的短袖衬衫,头发剪得整整齐齐的,显得很精神。我问他,你是不是欺负祝萍了,如果真是,我可不答应。我们走着说着,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了北海公园的后门。他说既然到了公园门口了,还是进去走走吧,我得好好和你谈谈。我说:也好。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啊,肯定有什么误会。明天我就给祝萍打电话。

  我和他走进了北海公园。夏天的公园里垂柳依依,水波荡漾。湖边的绿色长椅上坐着一对对含情脉脉、窃窃私语的情侣。我跟着他走过九龙壁,五龙亭,然后在湖边的柳树下站住。我问他:你和祝萍到底怎么了?你说要和我谈谈,怎么一路上又大都沉默不语?他说:肖静,对不起,我真是不知如何说起。这样,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千万听我讲完。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就说:你讲吧,我洗耳恭听。

  他把目光投向湖面,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就说了这些话:三年前,我遇到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子。我喜欢她,并把她当作我的女朋友。后来我又遇到了另外一个女孩子,她也非常可爱,而且特别喜欢笑。我和她一共也就见过四次面,可是每次见到她,我都特别高兴。我还梦见过她好几次,我觉得我从一开始就爱上她了。我一直不敢面对我的感情,可是我对她的思念越来越深,特别想见到她。我思考斗争了很久,决定向她表白,可是她一点也不知道。

  听到这里,我似乎地明白了什么,可是心中却平静如水,一点没有触动。于是就问他,后来的这个女孩儿我认识吗?这一次,他大胆地注视着我,火辣辣的目光让我无法回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我条件反射地向后退了一步:这不可能,你千万不要这样想。他说:我早就知道你一定会拒绝我,因为我知道祝萍是你的好朋友,你答应我会觉得对不起朋友。我说不是这样的,我真的从未往那方面想过。他说:肖静,你这么善良,看重友情,当然不会了。可是我必须告诉你,我真是非常非常喜欢你。

  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其实我很想直截了当地告诉他:我从来就没有喜欢过你,你不是我所喜欢的男孩子类型。但是我不能那么残酷,不忍心伤害一个钟情于我的人。于是我就说,咱们两个不合适,真的不合适。

  他先是低下头,沉默不语,过了一会儿,抬起头来,语气坚定地说:我会做祝萍的工作的,这件事由我引起,我绝不会让你为难。只要你接受我的感情,祝萍那里我会安排妥当的。

  我再一次坚定地摇摇头:绝对不可能。这几年来,祝萍为你投入了全部的感情,你怎么可以这样无情无义,让她伤心?我问他:祝萍知道你的心思吗?他咬着嘴唇,幽幽地说: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她,但她应该猜出来了。我追问一句:你怎么知道?安林欲言又止,然后迎着我的目光,一口气说下去:因为有一次,我翻开祝萍的影集,使劲盯着你和祝萍在大学校园里的一张照片看,还一个劲地说:肖静最近怎么没有来你这儿?咱们下星期把她请过来一起吃饭吧?于是祝萍就说了一句:你怎么老是盯着这张照片发呆啊?你想肖静了?

  我的心因为祝萍的痛苦而抽紧。他接着说下去:那天晚上我在祝萍家吃完饭,我回单位宿舍。她送我到汽车站,走着走着,就忽然无缘无故地哭了起来。我问了半天也没有结果,我看她情绪不稳定,不放心她,就又陪她走回家,一进了她的房间,她就说:季安林,你为什么最近对我这么冷淡?为什么?!为什么?!没等我回答,她就哭着说:我知道,你爱上了肖静!

  听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酸痛,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祝萍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曾经有过多少姐妹情深的回忆啊!那年我的蚊帐坏了,蚊子进来咬得我彻夜难眠,是祝萍主动让我钻进她的蚊帐挤了一宿;第二天一起来就给我找出清凉油涂上。还有一次,我发烧三十九度,起不来床,是祝萍为我打饭,连续三天扶我上医务室打青霉素。那时学校食堂伙食不好,祝萍还偷偷用电炉子给我煮鸡蛋面条汤。结果跳了闸,全楼都黑了灯,辅导员发现了,把她狠狠地批了一通。

  你凭什么欺负她?让她流泪?我不能为你而破坏我们之间的友谊。再说我也真的不爱你啊。心里这么想着,但是最后一句话还是没有说出口。我只说我想回家了,咱们不要再见面了。

  他没有坚持,只说要请我吃点饭再走,我说不行,我一定要走。

  第二天,我几次想给祝萍打电话,都放弃了。我能说什么呢?告诉她,她的男朋友向我示爱,我坚决地拒绝了他?我知道祝萍一直非常爱安林,我无论说什么都会伤害她的心。只要我的好朋友喜欢他,我就必须维护安林在她心中的形像。

  北海公园见面之后,安林来过几次电话,都是要求向我解释,要求跟我见面。我每次都非常客气地拒绝了。后来我一听是他的电话,就不接。因为我知道必须绝情一点才能让他尽快死心,回到祝萍的身边。

  日子一天天过去,他没有再来电话。这样过了两个月,我觉得他该平静了,心中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有一天下班回家,刚一下车,忽然看到安林从对面的马路上跑过来。他激动地拉住我的胳膊,说:我今天必须和你谈一次,千万不要拒绝我。那一瞬间,看到他明显消瘦的脸颊和忧伤的目光,我心中不由得生出一丝深深的怜悯。我说好吧!于是我们一起走到复兴门立交桥下,他说:你知道吗?我上个星期就在你家门口的汽车站等过你,可是每次都没有勇气走到你面前。我记得你上星期三也是这样把头发扎上去,那天扎的是一条红手绢;星期四是兰色的;星期五你头发是披散下来的。听到他的话,我心里一阵感动,眼里也不由得起了雾:原来这些天他是这样痴情地等过我啊!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我们站在桥下,谈了一个多小时。他反复强调:我不接受他的爱,是因为我太善良,怕对不住好朋友。他还说他觉得我一直对他有好感。我说你误会了,你是我女朋友的男朋友,我当然对你客客气气,我们当然相处得不错了。可是我确确实实没有那个意思。我最后慎重其事地告诉他,你千万不要和祝萍吹了,你们两个特别合适。祝萍工作又好,家庭又好,关键对你一心一意,你以后哪里去找这样好的女孩子?我敢保证,如今这世界上,你再也找不到第二个那么爱你的女孩儿了。我说得特别诚恳,告诉他就是没有祝萍,我和他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心里已经有别人了。

  他后来打过几次电话要和我见面,我都坚决地拒绝了。我知道我和他不会有结果,我不能给他一点一滴的希望。如果我继续和他见面来往,于他,于我,于祝萍都是不合适的。不知怎么搞得,他始终一厢情愿的认为我拒绝他是因为我重友谊,怕伤害了祝萍。

  后来他来了一封信,恳求我一定要亲手给他写一封回信。面对着他写了满满两页的长信,我感到了一颗热烈而执着的心。只是我没有体会到心灵的颤动,我拿起笔,再一次委婉而坚决地表明了我的心意。

  我知道无论我怎样小心翼翼地措辞,结果都要伤害他。沉默了一个星期之后,他终于回信了。直到今天我都清清楚楚地记得他信中的两句话,他说:肖静,你真残酷,我对你这么真诚的感情,就这样被你大笔一挥,枪毙了。

  两年后我结了婚,祝萍代表安林送来一个绣着彩穗灯罩的大台灯。我问祝萍你们什么时候结婚啊?她说快了,快了。

  我和祝萍还是好朋友,我们有时打打电话,偶尔也见上一面。可是关于安林的事情,好像是我俩之间心照不宣的约定,我们很少提及。

  后来我出国了,祝萍有一次写信告诉我他们结婚了。那一刻,我如释重负:他们终于走在一起了,我写信向他们祝福。

  来美好多年后,我们全家第一次回国探亲。祝萍和安林来家里看我们,还为我的两个儿子买来了电动汽车玩具,看得出来他们是那么喜欢孩子。我看到他,心中没有波澜。八年没有见面,他也应该平静了。我为他和祝萍高兴,我为我们中间经历了那样的感情纠葛还能保持友谊而高兴。

  这么多年,我和祝萍一直有联系。有时候回去,我们姐妹见面,没有安林的参与。我们谈谈这些年来各自的生活和奔波,感慨青春的流逝,人生的变化。但是我们一次也没有谈起过当年那段往事。

  三年前我回北京,祝萍邀请我到他们新买的房子里做客。我知道她和安林事业上都很成功,但是一直没有孩子,我问过祝萍为什么不要孩子,她只说工作太忙顾不上。我有点为他们惋惜,他们两个会是多么好的父母啊!

  我离京返美的前一天,在奥运村附近那间装修典雅的广式餐厅的二楼上,祝萍和安林请我吃晚餐。那是分别了好几年之后我第一次又在北京见到安林,明显的觉得他老了,鬓角上的白发是那么触目惊心。其实我也一样,这么多年过去了,经历了那么多的人和事,人怎么能不老呢?我们三个人吃着饭,聊着一些过去的往事,心中有一种对时光匆匆的忧伤感。我们的青春时代啊,那么遥远又仿佛就在昨天......

  我借口上洗手间,来到一楼收款台交钱。每次回来都是祝萍请客,这次就给我个机会请你们吧!我站在队尾等待,安林忽然走了过来。你这是干什么?怎么能让你付钱?他抓住我的手,象当年那样又一次那么大胆而热烈地望着我:肖静,见到你真好,以后每次回来千万要来看我啊!我说:安林,你别这样,祝萍看到不好。他说:是她让我下来看你的。她说肖静真是个不可多得的好人。你看,我当初爱上你是有原因的。

  我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我轻轻地把手抽出来,对他说:看到你们事业成功,生活安定,真的从心里为你们高兴,你要好好待祝萍。

  我会的,可是我也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

  安林交完钱,我们一起回到了楼上。祝萍提起包说:咱们走吧,回家再坐一会儿。我说:再见了,我也该回去了。我们在路上截了一辆红色的富康出租车,我先和祝萍拥抱,然后又和安林握手告别,然后就钻进了汽车里。

  从汽车的后视镜里,我看到祝萍在向我频频招手,安林的脸却转向了另一边。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安林。

  一年前的秋天,安林因胰腺癌去世。我知道他现在没有了烦恼,没有了悲伤,他在另一个世界里过得好吧?

  我知道他走的时候很安详,很满足。他收到了我的信,我告诉他我其实一直爱着他,但是我不能为了爱情而牺牲友谊,所以当年就狠心拒绝了他。我告诉他,如果有来世,我们一定要在一起,我们要弥补今世错过的情缘。

  他走后的第三天,祝萍打来越洋电话。她告诉我她亲自把信交给了安林,她说他看着信哭了,她知道那是幸福的泪水。她说非常感谢我,感谢我的善解人意。她还说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日子,安林虽然受了很多苦,但是他很满足,因为他知道世界上有两个女人爱着他,他此生无憾。

  我知道除了答应祝萍的请求,给他写下那封信,我别无选择。但愿我迟到的表白能减少他多年的忧伤,但愿我的话语能抚慰他敏感的心灵。其实我心里明白,聪明如他,敏感如他,安林怎么会不明白我和祝萍为安慰他所编造的美丽的谎言呢!但是,无论如何,任何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会希望听到你钟情的人说一声爱你吧!

  安林,你安息吧,谢谢你对我的一往情深。来年我会到你安息的地方,去看你,并献上一束洁白的花……

  (情节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金凤  北京人,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八十年代末飘洋过海,先留学法国,后转赴美国,在美获得硕士学位。曾在出版公司,IT行业任职多年。2003年开始写作,文章散见于《华夏文摘》,《星岛日报》,《世界日报》,《侨报》等,并在美国的《明报》副刊撰写专栏。目前居住在旧金山湾区,任教于大学外语系。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2-1 17: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Same problem - 头一排对不齐, sorry.


2007-12-1 17:2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Thanks.


2007-12-4 18: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金凤

#4  

主持辛苦了,谢谢你!


2007-12-4 19: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5  

不谢。


2007-12-5 11: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6  

看到最后,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我已经对号入座了,咋办?


2008-5-5 22: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7  

再跳出来!


2008-5-6 09: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