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白光(校对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白光(校对版)

白光照著,我看见一幅很清静的图像:画面的三分之二被一片纯粹的黑色,一点杂质都不掺的黑色倾斜地占据了,另外的三分之一是一层层叠加起来的螺旋,像云母一样透明闪烁。这闪光的螺旋逐渐展开成扇面。我沿著这扇面无声无息地向前移进,渐渐地接近了扇面缩小的中心。这旋涡的中心构成一个转折点,似乎像数学的极限一样不可能达到。我继续向前,用手抓住一层螺旋的拐角,犹如扶著楼梯栏杆的拐角处。一帘白色的雾幕兀然垂挂眼前,潮润、松散像云絮一样翻滚。我穿过这白雾的帘幕,进入一个实在的空间,幽静而清晰。

一个女人披著长发,映著一抹桔黄的光正跳着一个很瘦很瘦的舞蹈,给人一种古怪的感觉。她的肚腹倾斜地膨胀。胳膊、脸却都显出骨骼的棱角。她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她常对我说人瘦毛长。我记得她已经有一个孩子了。“你还要生第二个?”我问。“女人只要生了第一个孩子,她就想再生一个。”她继续跳舞,头发甩向后面一扬一扬地,脸的一半是微黄的光,另一半是黑黝黝的影子。她的嘴抿了一下似乎吞下一粒药丸。“这个孩子……”她拍了一下肚皮,“他的气管被我的骨盆压住了,经常打嗝,我得喂他一点药。”“你这样是在帮孩子吃药,你服的药可以直接进入孩子的嘴里,这方法真先进。”我恍然大悟;为什么以前没有人想到呢?

我们的车停下来。这是位于华盛顿特区边缘的一条路。路面不宽。路边的商店稀少,只有一家麦克唐纳快餐店的招牌惹人注目。那个大而黄的,棱角圆滑的M,像一个美国胖子的屁股一样朝天蹶著。下了车,九月的风凉嗖嗖的。我面前出现一壁红色的砖墙。“哎呀,像中国的砖墙一样!”一种似曾相识的欣悦使我的内部突然松弛下来。我嘿嘿地笑起来,似乎对著人,又好像没有人在那里。我伸开两只手尽力伸开又前前后后地摇晃,看起来很激动,但心里却并不感到剧烈的振荡,反倒觉著悠闲而超然。大股大股的阳光倾泻到我身上,我浸泡在阳光中周身闪亮。我再仔细看那堵墙,原来墙缝里的白色是沾着重涂上去的。“他们强调白色,结果红得更明显。中国的砖墙强调红色反而不红了。”有几个人的脑袋凑在一起,很内行地分析到:“强调的部分不一样。”

最近有一本书在市面上很走红。名字好像叫《多次性生命时代的故事》。作者姓发。名字我看得很清楚,是我哥哥的名字。怎么盗用我哥哥的名字呢?我看了看书,是一种打印的手稿式的版本。第一排是题目,下面一排小一号是作者的地址和名字,再下面更小一号是正文,正文两旁留有空白,犹如我们按要求写论文文摘一样。第一眼看去字很不清楚,好像极细的黑虫纠缠在一起,蜿蜒在白纸上。仔细地看,字的中心都是空白,只有四周的铅印的框角。大家读得聚精会神又频频点头:“真是引人入胜,真是引人入胜。”

作者正在作报告讲这个故事,只看见头发亮铮铮的。“一个崭新的生命时代已经来到,个体的死亡将不再发生,生命……!”一听到这种激动人心的话,我手臂上的肌肉就收缩,皮肤发紧,汗毛就竖起来。“迄今为止,地球生命从诞生到死亡,必须一次性完成,这属于一次性生命方法。”“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唔,用得很好。”“很精炼。”几个退色的老头穿着藏青布长褂,手背着或指指点点,带著地主帽子,头一摇一晃地评论。

王教授抿一下嘴,他一抿嘴头发就发亮。原来这书是他写的。我似乎没有听懂王教授的话。我经常发现自己听不懂别人的讲话。只看见讲话者的嘴唇“啪嗒、啪嗒”地响,上面两个幽深的黑洞一抽一抽的。危险三角区!小时候,母亲告诫我:“当这个区域发生疖子的时候,十分危险,因为容易造成颅内感染。”

我开始翻书。我一翻书,王教授的手指头就指过来,正好是我想读的:“多次性生命方式是指生与表象性死亡之间是可以逆转的。它可以用几个数学的公式表达出来……。”我最崇拜有数理天才的人了。一听到王教授用数学来描述生命,不禁肃然起敬。整个阶梯形大教室突然鸦雀无声,三百多学生都屏住呼吸:“地球生命是信息和载体的复合体。如果这两者都消失则为实质性死亡。如果前者保存而后者消失则为表象性死亡。表象性死亡方式可用于调节人口爆炸,妇女生育痛苦,资源短缺等地球性问题……。”

王教授的脸突然变成圆锥形。“外星人。外星人。”很多人吵吵嚷嚷变得窄窄扁扁的,全身是牛仔蓝色,头戴一顶小红帽,在大街上匆匆忙忙,来来往往地疾走。一片海浪哗啦啦卷起来。我站在海边,身体如弓,两手紧紧抓住一条巨鱼的鱼尾,那鱼的身体在接近肚腹之处整个溶溶于大海,与海连成一体。

闪光的螺旋一层层剥开。

一封信正放在我面前的书桌上。信从中间剖开,以便直接进入主题。信上写道:

“天暗下来。华灯竞放,流霞乱飞。夜的喧嚣泄露出人类的胆怯。寂寞热带黄昏的天空渗出永恒静谧的晶蓝。所有的一切都将消失,只有天空永垂不朽。”

“我们日常所见的白光是波长范围400-700纳米的电磁波。它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等单色光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复合光……。”

信上的字越来越小,有渐渐趋于原点的倾向。但我仍模糊地辨认出一些字。

“第一道光将……现于……红光……的区……”,下面的字更难辨识,但突然第一道光的几个字又明显地显出来,接下来似乎是“源于……”我突然有所触动似的,我的血液开始慢慢变冷,第一道光源于何处?我一直冥思苦想不得其解。而我的心开始剧烈地跳动起来,置我于全然不顾……。




作者:华。美籍华人学者,诗人,编剧。小说散文曾获州华人文学奖。曾为多家华人媒体特约撰稿人。主要作品:诗集《艺术诗》史诗剧《女娲》论文讲演《“诗写”-“艺术诗”非交流性语言与海德格尔语言的纯粹言说》(美国比较文学年会 Princeton 2006)《融入东方美学观的歌剧创作》金湘,华《歌剧》2006。虚现实短篇系列:《白光》,《米娃娃》,《插红色羽毛的橡皮人》,《寂风一寒》,《我来了,天就亮了》等。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29 09: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