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别开生面的一赶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别开生面的一赶三

一赶三是戏曲界术语。

凡是大腕角儿为了满足观众要求,增加戏份多有出场机会充分展露才华,在一出大戏里面由一人一次分别扮演三个不同角色,这就叫做一赶三。简单地说,要在一个晚上以三个绝然不同的角色和观众见面。

与之对应的多次露面的场合还有双出。那是在满台折子戏里分别在两个折子戏中扮演角色并且往往是显然人物性格不同的角色,以此来展示大腕的舞台风采。

凡此两种情况,观众叫好上座率也很高,往往一票难求。这种情况以前多见,比如我曾看过童芷苓双出,她第二个折子戏里出场演的是秋江里的陈妙常。那时候我年纪太小时隔久远,忘记了她第四出演的哪一折戏。尚能记得的是第一出是武戏:金钱豹。周信芳一赶三,则是最后一个角色是红生应工的关羽。那时爬到天蟾舞台三楼第一排,票价是五毛钱。现在的戏曲舞台上不管是一赶三还是双出都已经十分稀罕。演员们喜欢的是个人演唱会,而不是双出或者一赶三。

稀罕的现象倒是在台湾出现了。歌仔戏女皇杨丽花久不登台日前复出,排了一出新戏。那是由传统戏狸猫换太子又经过改编的一部大戏。众多名角参与演出,据报道盛况空前。甚至于有102岁老太太前来观看。

这部新编的大戏有一个看点(卖点)是杨丽花一赶三。这个一赶三完全不同于通常所见的一赶三。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通常的一赶三都是在局限于一个行当里面“赶”,不会跳出行当去反串。比如群借华里前鲁肃中孔明后关羽三个老生角色。我写的一部大戏《一代御妓李师师》里安排的一赶三是小生前燕青中周邦彦后宋钦宗。反串以前最常见的是在春节,各大角儿都来反串一下,热闹热闹。比如梅兰芳就曾反串过黄天霸,平时是很少见的。

可是,杨丽花这一次是一人分扮三个角色:前陈琳是一个太监,中小范是一个乞丐,后宋仁宗是一个皇帝。宋仁宗是小生应工,陈琳也可能是由小生应工,但是那个守在李太后(那时候是个瞎婆子)身边的义子却肯定是个小丑应工。

这就很不简单。不仅仅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女小生来演小丑,而且是在一部大戏里面一赶三。这就要求她善于把握人物情绪掌握各种行当的戏路。同时是要求在三个小时里面变换角色身份。难怪观者如潮——一赶三的效果马上就出来了。

啥时候在能在大陆的舞台上看到一赶三的盛况呢?再有,啥时候能够看到燕青周邦彦宋钦宗一赶三呢?

不要说一赶三,就是双出也是绝迹多时,能够看到大腕或主角同时在一出戏里扮演两个不同角色的情况现在只有在《啼笑因缘》《真假驸马》这些戏里有看到。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18 14:2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