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风景这边独好——祝贺黄新德先生开博百日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风景这边独好——祝贺黄新德先生开博百日

我为黄梅新德开博写的“黄梅心得之一:能正能反宜古宜今允文允武亦庄亦谐越老越俏”,标题中对黄新德先生舞台风貌的总括曾得到不少黄梅戏迷和黄新德先生粉丝的赞赏。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日子虽然过得飞快,有了黄梅新德日子却也过得有滋有味。那个香港谢廷锋和张柏芝(他们两位拍的无极实在不敢恭维)的小宝宝刚开过百日庆宴。现在,黄梅新德开博已近百日。同样的,要来评价这个崭新的戏曲名人博客站点可以用以下这二十个字:图文并茂声色俱佳真情实意笔下生风来客盈门。

其实,这二十个字描述的情景网上各位有目共睹,我只不过提炼了一下子。保持理工出身的习惯,照样免不了要进行统计分析。

台上台下首先都讲究赏心悦目。黄梅新德这一个博客站点画面布局色彩和文字内容的密切关联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流连忘返或者是能够重复多次欣赏的效果。相信其他各位网友所见所感一定雷同。丰富的声腔音像资料,让我们大饱眼福耳福。甚至于耽误了吃饭功夫。俗话说秀色可餐,优美的舞台形象动听的唱腔旋律同样如此。边吃饭边听边看会影响吃饭,但又是一种享受。

看黄新德先生的图文比读我这些枯燥文字要有意思得多,也就不再在这些方面多罗嗦。

黄新德先生的文字笔下生风,这一点我非常佩服。不像我写豆腐干文章习惯还是像一份科研分析报告。现在有一种做法是找枪手,等于自己开饭馆另外聘请大厨来掌勺。这种现象在某些人的网站上去转转,难免让人起疑心。可是在这儿绝对不会有这样的问号。篇篇文字出自现场感受来自内心涟漪发自真情实意,其他任何人无法作假也无法代笔。至于新德会会员作了大量的工作,犹如一出大戏里面的灯光服装化妆后台调度前台监督甚至于张贴海报印发说明书,其功不可没。但是,这仍然是一出精彩的黄新德先生个人演唱会。这儿没有现在同样频繁出现的假唱现象,字字处处点点滴滴都是黄新德先生本人的大作自己的足迹。绝对不会让人生疑,也绝对不容他人置疑。我相信从黄新德先生的为人来看,他对这种假唱现象一定是十分鄙薄的。

说到黄新德先生的为人,正如通常说的文如其人。仅举一例便足以说明。最新贴出的一篇关于八艺节盛会,里面提到履新的文化部长作报告。本来文化部长出场是题中之义不足为怪,何况他新官上任。可黄新德先生直言不韪地在文中指出其不足之处。“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寥寥数句,可见他快人快语。同时,黄新德先生的为人又是很风趣的,比如说笑那位青年演员左眉高来右眉低家中必定有贤妻。确实那个左右高低,让人看着不舒服。也叫人回忆起好多老一代艺术家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唱戏”的可贵精神。

下面又要来统计数字了。黄梅新德开博将近百日,点击率已近九十万。初步估计每日平均点击率在九千(岁)。我在新浪开播差不多和黄新德先生同时,新德会也是第一个邀请我加入好友的博客站点。但区区只有三十多人次的日点击率。新浪网群英汇集要在这里面吸引大量访客是不容易的事情。可就是我在酷我文学网站的博客——飞云浦http://www.coviews.com/weblog_allentries.php?w=67自今年二月下旬开博以来,惨淡经营日点击率也仅是三百六上下。当然,我这样的无名之辈本不足以作为一个例子来对比。只是因为因缘凑巧,恰好在新浪同步也就来做一个数据分析。

真正有对照意义的是同类项对比。我陆陆续续打开新浪点击率统计网页数次,反复核对发现林林总总的博客大王里面属于戏曲界的人士寥寥无几。统计网页计算公布到一千名为止,每一页百名一共十页。其中充斥了影视明星超女快男,这也无可厚非。老徐到上个月开博两年,成为世界闻名的博客女大王。紧随其后的就是她的铁杆哥儿之一坚决不参加作协的韩寒。芙蓉姐姐位于三百六十七,恶搞胡戈位于三百七十四,小猪排在四百五十三,周董则是七百八十三(数字会有波动)。赫赫大名的一千博客名人堂中,可以算是戏曲界的有三名,也仅有三名占千分之三。这一类别中第一名就是黄梅戏曲界的第一名旦马兰,那天我查的时候她位列三百五,点击率累计达三百零七万。我没有去核查她是哪年哪月开的博,因为这已经无关紧要。遥遥领先的成绩足以傲人。必须指出的也是要再一次强调的是马兰她是一名黄梅戏演员,并且从来未曾以歌坛歌星影视明星的面目示人。应该说,这又是一个黄梅戏大受群众欢迎完全可以傲视其他地方戏的明证。

另一位其实算不得戏曲界。只不过他倒是梆子戏出身,后来成了非著名演员才出了大名。一系列的炒作加上官司缠身更有甚者可以说有点“欺师灭祖”味道让郭德刚大大地风光了一把。他的新浪博客位列一百四十九,那一天排在王小波太太李银河一百五十名之前。严格地说他不应该算成是戏曲界人士。

再一位也就是第三位名列千人榜上的是章金莱,也就是六小龄童。他是著名绍剧演员,也是绍剧演孙悟空的王牌六龄童跨灶之子。子承父业,但是真正全国乃至海外扬名的缘由是一部西游记电视连续剧。他排名为八百一十二。同样,严格地算起来章金莱也不能再算是戏曲界人士。

这样一来,纵观那么多戏曲舞台之星,不管京剧越剧这老大老二,尽管有的是开博做博主的,可只有马兰一人真正地进入了千人榜。记得越剧王子赵志刚曾经有过一个网站,后来不知道是拍卖了还是倒闭了,反正那一个zhaozhigang.com已不复存在。在此再次为马兰博客欢呼,不管是她自己经营也好有众多粉丝担纲也好,这也同样是无关紧要。点击率摆在那儿,够说明问题。

以黄梅新德博客的势头来看,点击率赶前超越是必然的,很快过百万。再从滚雪球效应来讲,进入千人榜指日可待。这是从量的方面来评价。如果进一步从质的方面来评估那就更有意思。短短三月刚过,黄新德先生写的美文连连在新浪博客我纪录中夺金得银,更多第三第四第五名(统计数字不再列出)之外,被不少博客圈子很多其他地址推荐引用介绍等等。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信号也是极为有力的一个标志。量和质不可同日而语,量的问题好解决,只要发贴有一帖没一贴的发一气,把个集束弹机关枪乱扫一阵,很快就能数字递增。特别是那些靠摆S搔首弄姿无病呻吟的帖子,也可以算是吸引眼球,但绝对不会是真正为大众欣赏的美文。

再一点要强调的是新德会认认真真清点点击率。我记得一开始就提出什么是真正的点击率问题。有一人多次点击的,有多机一人点击的,也有乘机起哄的,还有跟着热闹的……。所以,又想起了那句名言——“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

回过头来,设想两年之后大家来展望一下。我们的黄梅新德博客站点会怎么样?马兰的优势在于女性在于花旦在于漂亮在于她的夫君是余秋雨先生——据说上海的妓女包包里三大件之一是他的散文集。黄新德先生是小生,很早以来戏曲舞台重旦轻生(京剧四大名旦名气香于四大须生,慈禧太后时代不算),再加上黄新德先生年届六十即将退休,自然不是挤在快男对里的吉米,因此短短三月有余取得如此成绩是很说明人气问题的。

展望的预期结果是这个博客会越办越好,会很快进入前几千名前一千名前多少名。有黄新德先生的生花妙笔,有黄新德先生的动听唱腔,有黄新德先生的翩翩影踪,有新德会和广大博客网友支持,特别是黄新德先生行将退休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日益增加的众多粉丝在网上交流共同为黄梅戏走向全国站上地方戏第二把交椅而努力。

黄山黄河,是黄字头的骄傲是黄字头的两个代表。以后,一定能够再来一个足以让黄字头发出耀眼光芒的词——三个代表加在一起就是黄山黄淮黄梅戏!当然,作为与黄梅戏有关的博客站点,这一个黄梅新德现在是老二,将来必定独占鳌头,无人能望其项背!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13 09: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