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复赛点评读后感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复赛点评读后感

好的话题接连不断。准备为黄梅新德写的豆腐干也是摆在摊上捞在碗内蒸在锅里沥在架中等着磨在那儿。

虽然没有机会去看那场复赛,从黄新德先生笔下却也能看出不少道道来。这里不说他的点评如何如何——网上已有众多赞誉。我在这儿说的是黄梅戏这个剧种。

分为两场的两次点评总共四十名演员。这还是复赛,参与初赛的青年演员更多。复赛出场的四十名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有三名,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有三名,两个省级剧院加起来有参赛演员共六名。安庆再芬黄梅戏剧院有十一名,一个安庆市的剧团其建制达到院级而不是团级,够气派!参赛演员远远超过两个省院之和,也从一个角度说明这个剧院完全够格称得上一个剧院而不是剧团。安庆另外一个黄梅戏剧团安庆黄梅戏一团也不简单——有九名演员入选复赛。同样大大地超过了两个省院之和。地方上更加不简单——一些小市小县(恕我孤陋寡闻,有些县市名称第一次听到)都有初赛出线进入复赛的人选——他她们加起来一共有十三名。另有一名是省军区演出队的,我不把她归入任何一类。但是也说明安徽省军区重视黄梅戏这一地方戏曲。

先来看小地方。要评判一个地方戏的兴盛,不能单单着眼于大城市省级城市。任何一种地方戏,如果到了县县都唱县县都有一个剧团的话,那种兴旺劲头自不待言。其中,诚如黄新德先生说的诸如桐城铜陵当涂等都是相当不错的剧团,评语中透露的消息比如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在省城小戏比赛中她们剧团获得金奖;枞阳县黄梅戏剧团作为一个县团能有这样优秀的男演员着实不易;望江很注意对演员的基本功训练值得提倡(也可注意到望江出线的很多);等等。在当今戏曲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作为一个县级剧团来说能够有人脱颖而出受到好评很不简单。这也就是我曾说过黄梅戏在民间的深厚基础——有如此之多的地方开着黄梅之花结着黄梅之果甚感欣慰。

这种兴盛现象,连得我说的老二越剧都最多打个平手。如果对照黄梅戏有横跨安徽湖北的两个省级剧院,那末越剧的不足就看得很明显了。越剧在江苏省从未形成过大气候,南京有个越剧团就是黄新德先生曾提及的竺水招竺小招所在团——那是个当年支援外地的团,无锡也有一个同样难成气候。江苏省从来没有过省越剧院以后也不会有——倒是有了今年刚刚升级的江苏省锡剧院(有锡剧王子周东亮担纲,正雄心勃勃地让锡剧走向全国)。上海区级越剧团的衰落也是有目共睹。所以对照下来,黄梅戏的群众基础令人喜悦。

值得加以特别指出的是安庆市。除了以韩再芬命名的黄梅戏剧院之外,还有安庆市黄梅戏一团(请原谅,我不知道还有没有二团)。他们两家不光是单独出线的演员都超过了两家省级剧院致贺,人数分别占据第一和第二(不计最后夺冠得奖,抱歉我不知道结果);而且安庆出线人数总数为二十,这就占了总数四十的一半!缘何半壁江山落在安庆,安庆的人才培养和重视程度必定值得推崇。

接下来,说说不好听的话就是省级剧院的遗憾。按道理说省级剧院资源丰富省城户口大地方,应该不至于这样子小猫三只两只。在省城的浙江小百花至今在省内独占鳌头,上海越剧院也是独领风骚。相信这两个省级剧院一定会急起直追。到下一次再有青年演员比赛时面貌会有所改观。

最后要提到的就是那个十号马丁,安庆市黄梅戏一团的演员。据黄新德先生说他小丑和老生两个行当色色应工。这样的演员难能可贵。记得浙江省京昆剧团有一个叫陈克宇的青年演员兼演小丑和武生,在电影《游园惊梦》里客串过一个小武生。跨行当演出能得心应手,而不是过大年时闹着玩反串一下子,这应当相当于在大学里念双学位取得两个学士学位。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12 10: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