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好莱坞编剧罢工和《奋斗》作者石康的呼吁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好莱坞编剧罢工和《奋斗》作者石康的呼吁

这一回可巧了。

这一边《奋斗》热映收视率居高不下。可是剧作者石康却大声疾呼编剧的收益远远不如演员导演。他创作《奋斗》剧本的全部劳动价值只是买一套房子,扬言必须大幅度提高剧作者的收入,他自己下一部剧本将要翻几许跟斗售出云云。

那一边则更是厉害。不是像石康那样个人奋斗,而是借助工会集体抗命。很像是《红灯记》里李奶奶说的道白——总工会一声令下,江汉铁路沿线的工人都罢了工。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从下周一开始。

起因在于对影碟的收益分配。一个剧本问世,到荧屏上热播变成正式产品,美钞就滚滚而来。可是往往是买断版权,对于后续的副产品收益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于是,那些个编剧不干啦。他们要求影碟收益分成,理由可以说是正当的。

可是资本家(那些影视业老板)却不让步。结果如何?尚需时日才能够见分晓。或许乘此机会冒出来一大批二线剧作者也未尝可知。

只要有的是替代品替换人手,老板便决不发愁。往往这也是新人冒出来的契机。有时候替代的反而更加好也未必可知。比如《天狗》原先李天狗看中的是山西本家陈建斌,新科影帝富大龙是顶上去的角色。

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丁牧教授写的一本书《电影剧本创作入门》里,说了许多无可奈何的话语。摘录几段——

尽管几乎所有成功的影片,都是建立在一个成功的剧本基础上的,但在电影界,电影编剧这个职业却从来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尊重。

编剧在创作中只有接受批评的义务而无批评别人的权利。

当影片成功之时,编剧不能指望人们能够明智地看到自己在创作中做出的贡献。观众的目光是聚焦在明星身上的,而艺术成就的桂冠则多半要戴到导演的脑袋上。

如果你选择了编剧这一行,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个必须忍辱负重的职业。这种不公平的现象是无可改变的……。

到底这次罢工结果会怎么样?是否就像丁牧教授说的那样现在无可改变将来也无可改变?

好莱坞的这些罢工者还算幸运的是有两个奥斯卡电影剧本奖——一个是给原创剧本作者另一个给改编剧本作者。心里应当气得过!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4 14: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2  

读电脑时,我那个学校电脑专业原本是IT火爆时从数学系中衍生出来的。教授们理论很好,真动手编程,有些教授就和市场脱节了,用的还是很陈旧的语言。系里有个教授很随和,自己嘻嘻哈哈,对学生要求也不那么严格。这位教授曾经运行了个自己写的程式,一不小心把学校的主机给玩死了。后来给学校电脑中心写了个“下次不敢了“的保证书才恢复了他的账号。他教些混混课程,都是没赶上注册热门课程的学生没奈何学的。有一门电脑图学理论,教授就说:“别看他们c++,java的火爆。整个系也就我这门课的学生有可能得奥斯卡,电脑特技什么的,你们领奖时,别忘了报我的大名。“


2007-11-4 15: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3  

编剧罢工,我看最后得不偿失。那垃圾清运工罢工都比编剧罢工厉害。真正离不开的大牌编剧有几个?其他的都是可以替代的。编剧们还能组织罢工纠察线,不让二线编剧抢他们的饭碗?


2007-11-4 15: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