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青研班十周年断想(之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青研班十周年断想(之一)

青研班是简称,全称是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再更完全的应该是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居然一晃已经办了有十周年。

十年下来,培养了人才自不待言。培养的都是研究生级别的演员,那够得上高学历了吧。以往的戏曲演员不识字,再后来是初通文墨,再后来是艺校相当于中专,再后来是大专水平。为了抢救国粹,京剧这块文艺阵地花大力气办了研究生班。

有相应课程有毕业论文,一切都是中规中式。出来也就是研究生毕业,在戏曲界目前是最高学历。于是,青年演员的文学修养有大幅度提升,腹有诗书气自华——其效果一定很明显。

这样的好事应该推广。

假如各省市都有一个自己省市振兴地方戏曲的规划里面包含了办地方戏曲的研究生班。踊跃的程度相信必定可观。为什么呢?这里有一个自身素质的提高,有一个自身价值的认定。青年演员在每天的练功练唱之外更有了盼头。试问,谁不求上进呢?

相对于中央级别面向全国范围的办京剧研究生班,各省市也来一个依样画葫芦不好吗?安徽省当仁不让是黄梅戏青研班,浙江省自然是越剧青研班,河南省是豫剧青研班,陕西省是晋剧青研班,福建省是闽剧青研班。以此类推,全国各省市大力推出地方戏曲的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更上一层楼,人人争上游,完全是大有可为的!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2 10: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