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天狗的悲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天狗的悲哀

他的性格他的品质造成他一个人面对一个村的挑战迎战应战。结果是付出沉痛的代价,来保住国家的森林木材。事情也只有闹到死了三个半人——其中三个是在八秒钟内都被一枪命中。也只有到了英雄和凶手都混淆在一起的时候,才有调查组进村最终真相大白。

我们先看到的是一窝蜂。一窝蜂地送礼接着一窝蜂地讨好,再是一窝蜂地唾弃一窝蜂地刁难,最后是一窝蜂地设计谋害,一窝蜂地无人去搭理躺在那里几乎奄奄一息的李天狗。幸好李天狗命大意志超人式的坚强,才能够坚持着爬到山上替自己报了仇替国家保了树。

披露出来山西的现状在柯云路的著名小说和改编电视连续剧《新星》里早有披露。那儿有一个闷大爷,也是护林时被打最后致死。那一种疯狂地认为“北美有个加拿大,中国有个大家拿”大家拿国有财产是法不罚众的合理行为到处泛滥。我们晋中厂子里曾经有过隔墙把布包扔过墙外面有车接着的合伙偷盗行为。再听说洪洞县的赵城,那里打群架时连得老太太和孕妇都抄家伙上阵。

无法可依有法不依,这种现象令人痛心。

这儿要谈的是另外一种在电影《天狗》里看出来的悲哀。那就是通讯手段。

李天狗在那儿的环境是孤立无援的,唯一的联系通道是信件。居然还被生生掐断,恶势力用的是威胁手段。收发员胆小拦截了李天狗和县和省林业局的联系。山路弯弯山路长,天高皇帝远的偏远村落又造成了独霸一方恶势力的猖狂。

如果,只是说如果人手一部手机,信号到处畅通,手机不是用来谈情说爱不是用来发送黄色笑话而是作为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迅速有力的工具,那么至少李天狗的悲剧就不会那样子发生。

科技不发展,社会太迟钝,地区很闭塞,也就只能悲哀下去。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2 09: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