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象土一样深情 - 读笨笨的诗 “你象土一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况也

#1  象土一样深情 - 读笨笨的诗 “你象土一样”

(如有人要跟贴,请跟在笨笨原贴的后面,这贴主要是为了进文集)

这首诗颠覆了一种先入的传统,所以我得用“象土一样深情”这样俗得不能再俗的标题让她回归,如此,才不会一头栽入土中,才能在一个距离上再次把她作为文字审视。土是什么,土无疑是一些行为美德,宽厚,沉默,奉献,包容,但土几乎不是情感美学,特别是当土和女性联系起来时,充其量只用来表述母性之美,如果你这样认为,那么笨笨这首诗让你明白,你是大错特错了。

你象土一样匍匐
等待天上来的


“你”,通观全诗,是一位爱情中的特别女性,但在开头,由于读者的先入为主,是不易一下联想到的。“匍匐”,泥土的本征形像,这三行诗让人一下产生听天由命久旱盼甘霖的感觉,极妙, 这和爱情之可遇不可求爱情之美妙吻合得多么贴切,这让读者在读完全诗以后不得不回过头来,用一种全新的体验再读一遍(起码一遍哦)。

不知道泥泞
是季节里
最凶险的关系

“泥泞”,作为土的一种特殊形态,让此节紧扣主题意像,并为后面的“凶险”作了铺垫。泥泞自然是有水的缘故,那么恭喜了,“你”最终获得了爱情!但是且慢,泥泞是凶险的,不,是“凶险的关系”,关系自然不能是一个人的,而是两者或多者之间的。写到这,每个人都可以由自己的经验发挥想象了,再多加一个字就是太傻了。还得提一下“不知道”,显然是指过去,因为现在是知道了,那么这就产生曾经沧海的感觉,给这首极小的诗加了一个内循环,拓宽了内涵。

光阴不分圆缺地走过
渴望一寸一寸地丈量

“你”为土,而“光阴”在土上“不分圆缺”地“一寸一寸地丈量”,光天化日的还用说吗,“渴望”仅是为了读诗口感,其实不要也罢。但读者得体味到“土”在主观上是被动的,而“光阴”是主动方。另外,“光阴”一词也突显了这场爱情的时间深度。

你象泥土一样黝黑
用眼眸
噙住他的过往

好了,“你”尽管像黑土般默默,但却含情脉脉地捕获了对方,注意到了主被动关系开始有所转换。“噙”一般是用于泪水的,这里无疑显示了深情的程度。

你不知道是你
在搭建
天上的桥梁

这一段自白,我个人觉得稍有点蛇足,但也显示了一种不经意的自信,可能也有辩白的成分,“你”可没有故意,是对方投怀送抱的。

你象土一样
你象土一样

是象土一样的你
应许了彩虹的期望

到这里女性的娇嗔显露无遗,还有谁怀疑“你”不是一位爱情中的女主角?还有谁不承认“土”的迷人可爱?多自信啊,欲擒故纵还假作无辜,哈哈。这难道不是一首好诗吗?

-----------------------------
附: 象土一样

by  笨笨

你象土一样匍匐
等待天上来的


不知道泥泞
是季节里
最凶险的关系

光阴不分圆缺地走过
渴望一寸一寸地丈量

你象泥土一样黝黑
用眼眸
噙住他的过往

你不知道是你
在搭建
天上的桥梁

你象土一样
你象土一样

是象土一样的你
应许了彩虹的期望


2007-11-1 20: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