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路摆在柯老二面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路摆在柯老二面前

有好心人建议黄新德先生退休后优哉游哉,不必再过问任何与黄梅戏有关事项也不必再登台演出无论大小角色。

拳拳之心,既可嘉又可叹!

可嘉者,确实是关爱;可叹者,窃以为爱之适害之。

让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柯老二。

柯老二早就“功成名就”。可他受老相识激励想要入党,这入党变成了他的心愿。

入党受到挫折,他仍然要堂堂正正不愿意走歪路来入党。我们看到他也消沉过,但是最后柯老二的人格光辉(在这里姑且不谈党性)依然大放光芒。

演绝了柯老二的黄先生呢?他真的能够退休报告批准后拿了退休工资从此销声匿迹?!当然可以相信黄先生经济上不愁不用为了金钱去发挥余热。

可是那个黄梅戏里的庄生梦就真的醒过来了?起码我就不相信。

就他个人来说,黄梅第一小生的称号虽然姗姗来迟但是并非就是艺术的顶峰所在。路还长路还新,正如柯老二对自己的要求远远不会就此满足。柯老二想入党入了党就革命到头了么?!

退下来可做的事情真的很多。我看到听到好多好多老一辈戏曲艺术家为本剧种继续奉献。这并非是局限在演出啦收徒啦等上面。

比如在黄先生博文“会讯”里提到的基金会,黄先生就可大有作为。甚至于在上海这个大码头为何不能来一个基金会呢?或许这就是上海黄梅戏剧团的先声!

黄先生一定还可以出书,他的文笔那么好落笔那么快精神又那么健。让我们拭目以待,并且我敢断言,黄先生绝对不会禁言。因为这不符合他的性格,否则为什么他要在退休前夕再开博呢?!

最后,改动两句郭沫若的词作为结尾——闽犬吠日堪笑止,老梅新枝盼消息。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0-31 11: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