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英雄好汉最怕病来磨——真可惜张剑青过早谢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英雄好汉最怕病来磨——真可惜张剑青过早谢幕

这个主标题来自徐丽仙丽调新编开篇“年轻妈妈的烦恼”,那是一个讲述早婚早生造成病痛的带政治说教性的弹词开篇。

副标题才是这块豆腐干的主题。

张剑青是筱文滨和王雅琴的女儿。父亲是沪剧生角文派创始人,母亲是沪剧皇后又是沪剧著名老前辈王筱新的儿媳妇。沪剧名导王育就是张剑青的同母异父姐姐。无疑,张剑青身上拥有的艺术细胞来自遗传。但是即使和沪剧界的另外一些名门子女比起来,张剑青显然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比如,有一次沪剧赋子板演唱会上小筱爱琴登台演唱。“星星之火”中的“过万山走千水”,一开口就轰动,一出场就活脱脱地一个她母亲筱爱琴的形象。可整段唱下来,却略嫌不足。或许是绝对形似而神似不够吧。

张剑青是艺华沪剧团学员班学生毕业留团。她父亲那时为上海沪剧团教戏校沪剧班的学生,我想他女儿不去那里求学而是跟着母亲那个团体很可能就是发挥母女同团的优势。

毕业后张剑青第一个大戏就是“碧落黄泉”。这一个戏是沪剧骨子老戏,盛演不衰。花旦换了好几拨,包括凌爱珍和王雅琴以及于电影“罗汉钱”中演燕燕的邢月莉在内。这一次自然由张剑青取代邢月莉出任女主角李玉如。小生仍然是艺华沪剧团的当家生角王盘声。邢月莉改演戏分不多的李玉如同窗好友莲妹。

新人出演的“碧落黄泉”一炮打响,张剑青一登上舞台风采照人。活像当年的王雅琴,人长得漂亮,长身玉立,嗓子又亮堂。并且坐在第一排可以看得很清楚她的一双手也长得很漂亮。记得我好婆曾经说过王雅琴生得没有一眼眼缺点,除了一双手之外。我人小不懂事,吃不透为何她一双手不漂亮。不过我好婆的话是可信的,一来女人看女人比较更加仔细,二来王雅琴是她师妹应该言之不虚。好在只有一双手不够漂亮而已。因为这个先入为主的印象,我除了惊讶张剑青的台风扮相,还特别注意了她的双手,果然生得好!

大家都清楚,今后这艺华沪剧团的当家花旦非她莫属。事实也果真如此。接下来,“秋海棠”里的梅宝,“不准出生的人”里的孪生妹妹和“三代人”里的李铁梅尤其是前两部戏中的角色非常成功。至于后一部戏,没有爱华沪剧团的“红灯记”成功,那是因为编导作曲的问题,并非张剑青本人的差错。

她的母亲王雅琴也就是艺华沪剧团的团长,据说曾经表示张剑青的工资至少应该比其他毕业留团的演员要多一角钱。这就是主角和非主角的区别对待。在以前角儿何止是多一毛钱?!可是在当时的条件下,即使是团长的女儿即使是挑大梁,也得讲平均主义。想来王雅琴的要求没有能够实现。

很快就到了一九六六年。王雅琴王盘声被打倒,张剑青的李铁梅也让陈瑜和朱美洵轮流扮演。从此张剑青绝迹舞台,直到十年浩劫过去也没有见到她的芳姿再现。一打听,据说她得了红斑狼疮,那是一种不易治愈的病。病魔让她过早的告别舞台生涯,实在可惜。如果没有病,以她的舞台经验天生丽质演出水准肯定会在上海舞台上独领风骚多少年。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0-4 08:0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