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搭勿牢的双面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搭勿牢的双面胶

去年网络小说《双面胶》风行一时。阅读饱含激情之余曾戏填《唐多令》词一阙(以红楼柳絮词为韵)


缘起婆媳仇,
命残复式楼。
招不回黄幡金球。
君情犹比秋云薄,
恩和爱,
似水流。

月老也知愁,
夫妻难白头!
叹啼儿谁管谁收?
付与西风春不管,
人心恶,
怎容留。


现今网络码字变成出版铅字又变成了荧屏音像。原先的犀利文字要以视觉形象来体念。诚如若干名家作品一样,有了遗憾。

双面胶是用来表征一个女婿夹在婆媳之间,必须把两种不同材质的东西粘合在一起。实际上,小说和电视给我们展示的却都是一个搭勿牢的双面胶。

一系列的突发事件,一系列的极端事件组成了情节的发展链条。很佩服海外女作家六六能够细腻地描写发生在上海滩尤其是发生在上海女人身上的家庭生活。

正因为细腻正因为极端,这已经不是平常的家长里短婆婆妈妈,而是暴露了一种价值观的严重冲突。从而在读者观众心里掀起波澜,也就是意料中的事情。

可惜的是荧屏画面给观众展示的形象却同时也暴露了原先小说阅读时一时间还不那么直觉地感受到的缺陷。

电视连续剧中演的最好的是两个亲家母。尤其是婆婆,因为她是无可争议的第三主人公。潘虹不简单,以曾经在银幕上光彩照人“最后的贵族”形象现在来演一个典型的上海丈母娘而且又小中风,演技更是十分出彩勇气超过至今仍然在装嫩的刘晓庆。

现在来看公公婆婆的形象。演技出色的婆婆本身形象极好,不予展开。成问题的是他们俩的年龄段。按交待的公公是内退,那就不会到六十。婆婆即使是“女大三抱金砖”也大不到哪儿去。这样一来,这两个人应该是五十多岁六十内外。很可能以解放后不久刚出生的一代人为主。待在牡丹江,也没有说明他们是“新结婚时代”那样何家村里人。那样一来,婆婆对媳妇的严重干预对上海的格格不入就值得怀疑。一般而言,向往上海到了上海孩子家里即使有很多看不惯的地方也应该能入乡随俗而隐忍一时。关于这一点可以和最近的“金婚”里的四川婆婆相比较,那一位更加精明的婆婆很快就认清形势及早抽身离开。

再一个明显漏洞是公公的扮相。起先是很可爱的,圆圆胖胖的一张脸很憨厚的样子。可到后来身患绝症肺癌晚期,又经过放疗等一系列救治,照样是那么一张胖胖圆圆的脸蛋就不符合实际。其实化妆应该不成问题,只要看汤姆汉克斯演的费城律师到后期的银幕形象就得佩服人家的演技加化妆。可我们看到的李老先生却时不时地面露红光,走路时却又不必要地表现出两腿象个瘸子。

上海女孩大致倾向分成两类:一类比较十三,一类非常精明。往往十三的不会精明,而精明的不会十三。但是,我们在胡丽娟身上看到的是两者兼而有之——并且是应该表现十三(哪怕是假装)的时候却是“精明”到刻薄,应该是精明的时候却又被十三误了事。于是,这悲剧也就不可能不发生在她身上。

具体地来说,比如中招怀孕。精明的上海女孩子绝对不会掉以轻心。明知道排卵期明知道李亚平蓄意不带套,干等着反应出现很不现实。精明的小姑娘事后可采取的补救措施不会不采取一二,以避免在错误的时间里已经犯了一个错误再接着连锁出错。即使是以前科学不发达,也很容易闻一闻麝香就不会着床。何况她有那么一个精明的老娘。这幕戏等于是丽娟自己让自己进了圈套而丝毫不加挣扎。

还有一个明摆着的奇怪之处是胡丽娟对婆婆拳打脚踢。一般来说,潘虹演的丈母娘撒泼是在情理之中,但也不会泼到拳打脚踢的程度。而这样的举动发生在胡丽娟身上就很有点不可思议。上海人君子动口不动手,男人都如此(也可以说胆小,不敢不想拼命),女人尤其是年轻女人更是如此。

电视把李亚平最后掐死胡丽娟的情节作了更动,以求一个比较缓和的结局。 同时保留了几乎掐死的情节,把它提前到剧情发展的中间。编导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使得剧情的发展出现了不合理的情况。

前头的非故意杀人未遂是在胡丽娟刻薄地骂了婆婆之后李亚平因母子情深之下做出的不理智举动。到最后,胡丽娟不光采取对李母的激烈驱逐表示,而且对李亚平恩断义绝说出留下孩子改嫁他姓等等更为刻薄激烈的话语。李亚平的反应反倒没有那么强硬,和前面的盲目冲动行为不相吻合。我编写的剧本“曼陀丽庄园”女主人对男主人说出一串刻薄的嘲弄之后,男主角忍无可忍的举动是拔枪射击。所以容忍克制在前激烈行动在后才是合情合理的安排。

那个小孩要从卧室爬出来(姑且设想他是在地板上而不是在床上)横穿半个卧室再爬到门口外的走廊上,再爬到楼梯口滚下来所耗费的时间看来太过容易。作如此安排的唯一目的是让他代替胡丽娟出事。

至于那位男主角的形象让人一看就是个黑社会的坏蛋,可能是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愿意出演吧。

“新结婚时代”上演之后听说有部分山东老乡很反感,因为那里面被认为是贬低了山东人。男主演郭晓东据说还曾表示歉意。如果这样也能成立的话,那么“双面胶”的播出或许应该遭到东北人尤其是牡丹江人的迎头痛击。

那一句“妈妈坏”实在让人心寒。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0-1 09: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