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让我来为张国立蒋雯丽张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让我来为张国立蒋雯丽张目

最近电视连续剧《金婚》热播,收视率轰动。里面的男女主演便是张国立蒋雯丽两位大腕。

可也是在最近,鲁国平先生在他谈论中国导演和女演员们之间潜规则关系的一篇文章中列举了好些名导大导们和女演员组成夫妻档的例子,其中赫然在目的就有张国立和蒋雯丽这两位演出荧屏夫妻的最新搭档。

列举好些例子的用意是说明女演员借助导演名气博出位,成为夫妻档后事业更上一层楼。比如陈凯歌和陈红,还有其他不少例子不再一一列举。

但是,说到题目中的两位却有点牛头不对马嘴。

张国立进入演艺圈应该是在他妻子邓婕之后。记得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选秀,邓婕一炮打响出演王熙凤非常出戏。甚至于可以说是该电视连续剧里演得最贴切的一个角色。难怪,邓婕一出,谁与争锋。至于“林黛玉”“贾宝玉”两位第一号人物入选说到底有很大一部分靠的是他俩的爹妈给了一个好脸蛋。

邓婕却不是那样。据说她个子并不高,原先演川剧也就平平。可她的一双眼睛活络得很,凤辣子的八面玲珑和机关算尽透过双眼大放光芒。那时候张国立还是闻所未闻的常人凡人。

邓婕根本没有靠张国立是她夫君才能博出位。那个王熙凤可不是盖的,完全靠她自身演技功力争取得来并且至今无人超越。张国立后来成为著名演员又出任导演那应该都是后来的事情。

再来看蒋雯丽。她的夫君是顾长卫,尽管现在也是大导名导,但是以前是一名摄影师。蒋雯丽出道时他根本不沾导演的边。张艺谋摄而优则导比较早,而这位顾长卫摄而优则导要晚得多。

蒋雯丽起先演得出彩的一个角色就是陈凯歌张国荣的得意之作《霸王别姬》里的小豆子他妈。一个没有多少戏的妓女,可就是她在挥刀砍下小豆子的六指时戏全出来了!男孩子在青楼没法养大,要走唱戏的路可师傅又嫌他是六指。做妈的狠狠心肠一刀砍出一条生路。

小角色的出彩于是引得了众多导演们的瞩目。蒋雯丽今日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样也和顾长卫担任不担任导演无关。

可以分析分析导演和女演员们之间可能发生的韵事探索一下是否有潜规则存在。但是在列举一系列“对子”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要谨慎,绝对不能一网打尽。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30 14:1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