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越狱》素材资料存档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越狱》素材资料存档

俄6漂流者新疆遇险 2人空腹跋涉25天生还


南方周末9月27日报道8月24日,6名俄罗斯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漂流遇险。在中俄联合搜救队及当地村民六百多人近半个月的艰苦搜寻下,9月21日,2名漂流队员在野外跋涉25天后奇迹生还,3人遇难,1人失踪。

“麻烦你跟他们讲,出去一定要打个招呼,不要到处乱跑。”

9月25日,新疆和田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生们一个劲抱怨两位不听话的病人。他们拒绝做B超、拍胸片、腹部透视,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因为此前曾一度长期未有进食,两人白蛋白指数偏低,但也不愿输液补充。早餐提供的牛奶和馕,纹丝未动,医院只好原样拿回。

这天中午十一点,两个病人自作主张溜出病房,下午四五点才回来。

因为语言不通,医生们没有办法:“经过了这样的事,还这样有精神。”

两个俄罗斯人,35岁的兹韦列夫和28岁的保托夫,和4名队友在和田玉龙喀什河漂流时遇险,他们在一片高海拔不毛之地各自单独生存25天后,被中俄联合搜救队发现。发现时除脱水与营养不良外,两人生命体征正常。多次灌肠的结果,医生们只是在兹韦列夫的肠胃中发现少量绿色纤维,保托夫的胃中空空如也。

据两人自我陈述,25天内,除了河水,两人未有任何进食,包括野草。“高海拔,无人区,昼夜大温差,饥饿,孤独,获救时尚能如此,不可思议。”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苗欣荣副院长说。

8月14日高原反应

8月14日,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羌乡,八人,八驴,漫漫荒野,一行人艰难跋涉。

路阻且长。这是一片不毛之地,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白天温度可达30多摄氏度,夜晚则为零下5摄氏度以下。走到第四天,海拔已有5100米,除两名当地村民向导和一名年长探险者外,剩下五人都发生了高原反应。

旁边,玉龙喀什河曲折奔流而下。发源于昆仑山北坡冰川的玉龙喀什河,位于新疆和田地区,全长513公里,落差可达四千多米,且沿途凶险。每年6-9月,天暖雪化,汹涌河水将昆仑山脉风化的玉料碎块携带而下,因出产和田玉,又名白玉河。

一条脾性不定的河流,曾吞没众多采玉人。在此之前,尚未有任何人涉足于此进行漂流。正值洪水期,6名俄罗斯人决心对此发起挑战。

6天后,到达预定漂流起点——河水上游的红滩,两位向导离开前,再次提出劝告,但6名俄罗斯人去意已决。

6个人中,47岁的房地产商人切尔尼科·夏勒盖年龄最大,年龄最小的是他25的儿子小切尔尼科。老切尔尼科是俄罗斯有名的漂流运动员,多次获得过国际、国内大奖,俄罗斯的河流他几乎都漂流过。队员保托夫是老切尔尼科公司的职员。

作为健身教练,兹韦列夫也是一名漂流爱好者,曾漂流过土耳其和塔吉克斯坦等地险峻的河流。另外两人,34岁的季先科和25岁的斯梅坦尼科夫也被俄罗斯人认为是“经验丰富的漂流运动员”。

6人因为老切尔尼科联系在一起。去年8月,乌鲁木齐人张鸿曾带着5名俄罗斯人在玉龙喀什河附近登山,其中一名登山者安东正是老切的朋友,带给了他玉龙喀什河的信息。老切和大家共同决定了这次漂流计划。

张鸿和6人约定,9月2日,在河水下游的和田县喀什塔什乡会合。

兹韦里夫不知道在这里漂流需要先申请:“张鸿也没有对我们讲。”这给后来的搜救,带来了极大困难。

“这个地方根本不适合漂流。因为这个区域不能保证救援人员到达,救援几乎不可能。”新疆登山协会会长、后来的搜救组成员之一南国恒说。

8月24日遇险

8月20日,6人分两只皮划艇下水。兹韦列夫和斯梅坦尼科夫两人一条小船,剩下的人乘一条大船。

兹韦列夫后来认为,他们犯的第一个错误、也是最大的错误,是没有正确估计水量。正值洪水期,河水奔腾而下。

在漂行四天,往下约150公里后,8月24日下午5点,在一处深V型河面,两艘船先后顺激流而下,皮划艇先后倾覆。“他们船上的季先科和保托夫两人落水,切尔尼科父子爬到艇上,可能有受伤,两人紧抓艇面在上面挣扎”。兹韦列夫和斯梅坦尼科夫也一同落水。除切尔尼科父子外,其余四人奋力游出了回旋处,到河水下游上岸。他们没能等到切氏父子跟来。

据后来参与救援的武警五支队特勤中队长史争毅目之所及,在当时切氏父子乘坐的皮划艇上,两边十根铝合金平衡杠中,有三根被强力弯曲,弯曲度达30度,两根船桨中,一根拦腰折断,一根浆头已粉碎。

除了贴身的小物件,此时的四人两手空空,没有食物、没有药品。随八头毛驴驮来的GPS、帐篷、睡袋等野外用品全失去。保托夫两只脚还受了伤。

“没有办法,虽然不知道什么在前方等着我们,但是在这片无人区,只能往前。”4个人决定,饿着肚子往下走。

与平原地带不同,玉龙喀什河位于深而陡峭的峡谷中,两边道路难行。后来的搜救队员曾在一段350米长的陡坡上耗去近3个小时,同去的摄影记者回来后感叹“生不如死”。

艰难行走一天半之后,四人向下游推进了5公里。后来兹韦列夫认为,健身教练的身份,救了自己的命。兹韦列夫认为,既然没有食物,就不能乱吃东西,“不能破坏身体机能的平衡”。

目之所及,一片光秃秃的山脉,仅河边可见零星野草,“就是野草,也不能吃。一是不知能否食用,二是最好什么也不要吃,让机体自己运作达到平衡。”

8月26日葬礼

8月26日下午一点多,在一处河岸边,他们见到了两只皮划艇,和一动不动的切氏父子。“艇离岸两三米,老切趴在船上,头埋在水里,小切在岸边躺着。他们已经死了。”兹韦列夫说。

四人将两人抬到岸边,他们用一只皮划艇盖住切氏父子,尽量像一个葬礼。

不管怎么说,境遇又发生了新的改变。他们重新有了一只船,船上的食物药品也还有一些,他们在商量后,决定再次下漂。

8月28日再入绝境

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在另一处深V型水面,8月28日,四人再度遇险。兹韦列夫再获命运垂怜,很快上得岸来,但其他人不见踪影。

为了寻找其他人,兹韦列夫向下游走了二十多米后,看到季先科和斯梅坦尼科夫两人和之前切氏父子一样,在急流包围的船上打转,兹韦列夫在岸边却爱莫能助。一个小时后,季先科先落水,随后,斯梅坦尼科夫也掉入了水中,水流随即卷走了两人。

兹韦列夫未能见到保托夫。只有在24天后,两人获救重逢,谈及往日情境,才知道两人当时分在河水两岸,相隔不过数十米远,但河谷曲折,两人无法互见。

9月3日约定的时间已过

此时已是9月3日,离和张鸿约定的时间已过去一天。

和田出租车司机彭师傅回忆,9月3日前后,一位自称为导游的男子租乘其车,前往玉龙喀什河下游的布亚山下,喀什塔什乡一处三岔河口等待。

对方告诉他是等待6位漂流的朋友,并一连两天等待,但没有任何人或船的影子。

据俄方媒体披露,在此期间,老切的母亲从张鸿处获知亲人失踪的消息,要求其报警。

9月6日,和田地区旅游局接到报告,9月8日成立应急搜救指挥部,投入六百多人开展搜救行动。事件更曾一度惊动中俄两国领导人。今年APEC会议上,两国领导人也曾就此事交流意见。

9月4日想到死亡

9月4日,兹韦列夫已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进入第7天。他只穿着风衣和一件单衬衣。行走多日后,球鞋已经被磨得布满破洞,面目全非。每天他至少饮用四次水,以补充水分。夜里寒冷彻骨,实在受不了就起来运动。

当天,在玉龙喀什河边,他找到一个山洞,洞深约10米,他决定留下来,将这里作为栖身之地。剩下来的一个星期最难熬。白天,太阳出来,他就跑到外面晒太阳,晚上回到山洞避寒。躺在石头上依然很冷。

另一边,保托夫在河对岸与兹韦列夫相距不过五公里远,两人却并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互相以为对方遇难了。保托夫被困在一段河岸寸步难行,也没有山洞栖身。相对有利的是,他身上的衣服较兹韦列夫要厚。

第一天夜里,兹韦列夫曾害怕狼的存在,但第二天,他就不这么想了,甚至希望能看到其他的动物。但只是偶尔,天上有一只鸟飞过。

饥饿、寒冷、孤独,消瘦下去的兹韦列夫开始想到死亡。“你每天都会想起死亡,一直在受到折磨。”许多天后,获救的兹韦列夫平静地说:“这还不如结束生命,总好过缓慢地死亡。”

有时候天气阴着,下些雨;有时候起风,山谷里的风力达到8级,飞沙走石;有时太阳只出来两个小时,这时候兹韦列夫甚至连晒太阳都不可能,只能窝在山洞里。

出国前,他和女友奥莉加已打算结婚,虽然没有定下婚期。他想起不知道还能否举办的婚礼,以及婚礼上的食物。

但此时,深夜里冷得难受的他,只能不停地运动以不被冻僵。

绝望中,兹韦列夫也曾想起和张鸿的约定,但他对此并未抱有希望。“我计算过,(即使有救援)9月10日前,不会有人前来。

到9月10日时,兹韦列夫感觉自己的腿脚已经不能再工作,心脏也似乎停止了跳动。自杀的念头不断出现在他的脑海。

9月10日河谷上出现了直升机

9月10日,中方出动直升机沿河谷搜索,参与救援。次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更是派出一架伊尔-76运输机携带轻型直升机和必要的搜救设备,飞抵中国。同机抵达的有专业登山、攀岩、潜水等专业救援队员,俄罗斯相关官员和部分媒体。

9月11日,在洞外晒太阳的兹韦列夫,发现河谷上空,飞过了一架直升机。

兴奋的兹韦列夫费力爬上一处高地,向直升机招手、挥舞头盔和衣服,喊叫,但对方并没有反应。“后来我了解到,他们两个人在同一天都看到了直升机。但直升机的视线并没有那么大,并未能及时看到他们。”史争毅说。”

在观察多天后,兹韦列夫隐约认为,机降点离其有500米远。他甚至开始觉得(后被证明为错觉),直升机暗示他此地无法停机,需要移动。9月17日,兹韦列夫离开山洞。他用尽身上最后的力气,朝机降点移动。

随后四天时间内,兹韦列夫行走大约两公里路程,靠近机降点。

而另一边的保托夫,多日后终于趁河水下降,离开被困点,来到河这一岸,同样向机降点进发。

9月12日发现红色皮划艇

9月12日,中俄联合搜救队的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现了河岸上的红色皮划艇,并将此点确定为1号目标。9月14日,搜救队从机降点跋涉后来到1号目标对岸,经望远镜观察确认艇下存在遇难者遗体。

一个细节曾引起搜救队的注意,在尸体左侧一个峡谷边,有两根平衡杆立着,往里走不到10米,地上有两个压缩罐头的盖子弯折成三角形,指向前方。史争毅一度认为是幸存者留下的路标。但往前是一处陡壁,几经努力依然无法攀上,而陡壁之后更是一片山崖,搜救队随后改变了这个判断。“他们接着向下漂,实在太盲目乐观了,对下面水道的复杂情况估计不足。”史争毅说。

9月21日“你好,妈妈”

9月21日上午10时30分,中俄联合救援小组直升机发现了附近的兹韦列夫,遂降落将其接回救援人员宿营地。

大喜过望的兹韦列夫,给了6名机组人员每人一个热烈的拥抱,并吻了在场所有的人。

“终于有人找过来了。当时我想,奇迹发生了。完成了。”兹韦列夫说。

当天晚些时候,保托夫积蓄全身的力量,跋涉多日,来到营地附近时,被救援人员发现。保托夫大喊着冲向众人,抱着政委大哭失声。

保托夫喜欢茶叶和烟。据参与搜救的武警战士回忆,9月21日晚,保托夫获救后,医生为其检查身体时,他念念不忘找政委要烟抽。战士王永庆说,他拿过一只烟,点燃后深吸一口,慢慢吐出来,非常享受的样子。

当晚和战士们的谈话中,保托夫说,他回想起了“和田的新疆拌面,虽然太辣”。

获救后,细心的护士发现,兹韦列夫的右手指甲已有7毫米长,里面满是黑泥。

21日当天,被送到医院的兹韦列夫迫不及待打电话回家:“你好,妈妈。”对面,守候消息多时的母亲在电话里喜极而泣。

幸存者保托夫则没这么幸运,他打电话回家时,妻子正好不在。

9月25日,获救4天后,健身教练兹韦列夫已能向记者展示右臂的肱二头肌,用手比划着:“矮了一半”。此前25天内,他一共瘦了24公斤。

他固执于自己的养生之道。他一手拿刀,一手拿着一片生白菜叶,切成细丝,放进医院提供的流质食物,搅拌后作为晚餐津津有味地吃了个干干净净。

在兹韦列夫病床下,是这次漂流留给他的纪念品。那是一双左右迥异的鞋。左鞋高筒暖和,仅少许破损;右为普通球鞋,布满大小窟窿,污损不堪。此前蒙难时,兹韦列夫在荒野的河边捡到一只高筒鞋后,换掉了左脚的球鞋,以在漫漫寒夜为一只脚保暖。

他决定将这双鞋带回俄罗斯。高筒鞋原本属于他们的同行者季先科。截至发稿时,最后一名失踪者34岁的季先科依然下落不明。9月26日上午,直升机再次升空搜索,但无功而返。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9-27 14: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飞行员坠机大难不死 8天8夜喝尿求生

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11月25日报道  据美国媒体24日报道,肯尼亚直升机飞行员索罗门·尼扬朱伊11月5日在执行飞行任务时,结果飞机突发故障,坠毁在了当地茂密的森林中。索罗门虽然摔断了几根肋骨,但却大难不死,他在森林中被困了8天8夜,靠喝尿和吃树叶求生,最后终于等到救援人员到来,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摔断肋骨奇迹生还

据报道,肯尼亚退役少校索罗门·尼扬朱伊是肯尼亚野生动植物部门的一名直升机飞行员,今年11月5日下午,索罗门驾驶一架直升机飞行时,直升机突然发生故障,坠毁在了底下茂密的楚卡森林中。

索罗门虽然摔断了几根右肋骨,但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并设法爬出了飞机残骸。索罗门称,虽然这架飞机被摔坏了,但却并没有燃烧或爆炸。由于身受重伤,无法走动,索罗门只好在偏僻无人的森林中就地等待救援人员找到他。

8天8夜喝尿求生

没想到,索罗门在森林中一等就是8天8夜,在这8天中,他喝光了飞机残骸上携带的饮用水,在饥渴难耐之下,曾经受过军事训练的索罗门开始吃野果、嚼树叶,甚至喝自己的尿求生。由于索罗门连吃了几天的野果和树叶,他的牙齿都变成了绿颜色。

在徒劳地等待了几天后,索罗门开始忍着剧痛试图向森林外面爬行,他相信自己能够安全地爬出森林。不过,索罗门艰难地爬出了没多远,他就幸运地被一组搜救人员发现,并被成功救出。

堪称“最幸运飞行员”

索罗门被发现时,已经严重脱水,他被送到医院后,一开始甚至要靠呼吸机帮助呼吸。索罗门称,尽管发生了这次坠机事件,但当他出院后,他还会继续驾驶飞机。

据悉,索罗门堪称是肯尼亚“最幸运的飞行员”,因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遭遇坠机事故而仍大难不死了,索罗门的上一次坠机事故发生在2005年,当时他驾驶的飞机坠毁在了肯尼亚阿伯戴尔山脊的边缘,幸运的是,当时索罗门和几名乘客都只受了一点轻伤。

第 1 幅
索罗门在医院接受治疗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11-25 15: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死亡猎杀:加拿大历史上最著名的追捕行动


很多我这个年龄的中国人都知道二王,那时候满大街的通缉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时TG第一次用赏金通缉逃犯。我记得好像是一千还是五百人民币,这钱在当时是很不少了,可以买个幸福摩托车了。现在的小屁孩粪青当年连受精卵都算不上呢,把二王捧得像个祖师爷。其实二王算啥?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在加拿大最北端的育空省(Yukon)和西北特区(North West Territory)曾经发生过加拿大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第一次动用飞机,历时最久,环境最恶劣的追捕逃犯行动。整个追捕历时8个星期,全部在零下40度的冰雪严寒中进行,追捕范围进入北极圈,牺牲加拿大皇家骑警一人,重伤数人。嫌犯一人,负重80磅,仍然在雪地里健步如飞,狗拉雪橇跑一英里,他就能跑两英里,追捕行程一百五十英里。直到今天,关于嫌犯Albert Johnson的许多问题仍然是不解之谜。

关于Albert Johnson的来历,至今无人知晓。据唯一在这次追捕中牺牲的骑警Edgar Millen报告说,当年Albert Johnson第一次来到西北特区的Fort McPherson的时候,他曾经和Albert Johnson交谈过,注意到此人有明显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口音。育空和西北特区当年是很多淘金者和皮毛商的梦之地,30年代的时候淘金热已经衰退了,但皮毛交易到今天还是非常活跃,因为那里出的皮货是最顶级的。直到今天,当地的猎人仍然以出售皮毛为生,以海狸beaver皮为最,那里的beaver是又肥又大,皮色光滑。那里靠近北极圈,常年严寒,不肥不行啊!

一般白人在30年代去那里的都是冲皮毛去的,所以一般都会申请一个trapping执照。说起这里的狩猎,一般分两种,一种叫hunting,一种叫 trapping。Hunting大家都知道是啥意思,就是狩猎,但只能是狩猎,不能下夹子,这里狩猎不包括下夹子,跟中国两个概念。第二种,就是捕捉,就是下夹子了。下夹子的好处就是能不伤皮毛,不象用枪打,一枪俩眼,皮就不值钱了。所以别看我有鹿皮熊皮,按皮货商的标准,那都是不值钱的东西。加拿大狩猎和捕捉的都有各自的法规约束,要狩猎或者捕捉,就得有执照。

但令人感觉特别奇怪的是,Johnson却没有申请trapping执照。他只是跑到小镇Alklavik当地一条叫老鼠河的河边上,自己搭了个小木屋住下了。那是1931年的7月。虽然没有执照,但Johnson明显还是从事捕捉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偷猎。至于为何不拿执照,一般认为是他不想或者拿不出有效的身份证或者被人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就是Albert Johnson这个名字,到今天大家也一致认为是假名。Johnson从事捕捉还有个线索,就是他曾经和一个华人皮货商有交易往来,当年加拿大的华人从事淘金和皮毛生意的相当多。

到当年的12月份,Alklavik的皇家骑警接到当地一些猎人的报告,说他们的夹子经常被人为关上,而这样的事情以前从未发生过。而且那人还把人家的夹子挂到树上去,生怕别人不知道。当地的猎人圈子就这麽大,大家自然就联想到新来的Albert Johnson。12月31日,两名当地警员Alfred King和Joe Bernard就坐上狗拉雪橇去找Johnson问话。俩人老远就看见Johnson的小木屋的烟囱在冒烟,自然有人在家。但不论怎么敲门, Johnson就是不愿意见他们。两名警员商量过后,决定先回城搞妥搜查令,回头再来。

两天后,他们和另外三名警员一起赶赴Rat River的Johnson的小屋。跟上回一样,不论怎么敲门,Johnson就是不开门。这种情况下,King决定强行执行搜查令,踹门进去。就在门被踹开的一刹那,里面的Johnson开了一枪,把King打伤了。短暂交火之后,骑警们决定扯呼,主要是不明小屋内的构造和情况没把握短时间内拿下 Johnson,但最主要是因为同袍受伤,零下40度的严寒下人死得快。几个人坐狗拉雪橇狗不停爪地跑了20小时,赶回Alklavik,算是把King 的命给救回来了。我跟个老头说起这个,他说以前的人真是硬啊,犯人也硬,骑警也硬,真能扛,现在弄不出这样的人了!你让不管谁去零下40度的严寒里待俩钟头试试看?

见血了,自然就有血海深仇了。骑警们卷土重来,这回是9个人,42条狗,包括几个当地的猎人,还带上了20斤炸药。天寒地冻,炸药都冻成了冰坨了。9个人包围了木屋之后,把炸药捂在衣服里化冻,然后弄上引信点上,扔到木屋顶上。一声爆炸,木屋的顶没了,整个木屋基本摧毁。大伙想,这家伙就算没烤成汉堡包,也是基本不行了,于是一拥而上。但故事要是到这儿就完了,就不会成为现今仍旧被世界各国历史学者研究的案子了,Johnson也没法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凶悍的逃犯了。骑警们没想到的是,Johnson在自己木屋下面还挖了个地窖,房子炸了他还完好无损。骑警们刚冲入废墟,他就从地窖里冲外开枪。这回没人受伤,但士气受沉重打击,骑警们落荒而逃。等再进去,Johnson已经跑了

骑警们只得先打道回府。接下来的日子是严寒加暴雪,骑警们只能按兵不动,但在全加拿大悬赏一千加元缉捕Johnson。那时候一千块钱不是一般得值钱,能买栋房子了。就是现在警察局悬赏,也不过是一千!许多本地猎户和外地自认为高手的都要求参加追捕,就冲那一千块钱。电台也开始广播这个案子,乃至后来开始电台直播追捕进程。到了一月十四号,天气稍微缓和一些,追捕队才开始重新出发。追了了有半个月,总算顺着脚印赶上了Johnson。这期间Johnson 多次愚弄追捕队,甚至顺着脚印倒走,或者踩着动物的脚印走,躲到追捕队后头去。但那时候参加追捕的猎户和骑警都有丰富的野外和狩猎经验,这一招瞒不过他们。总算把Johnson围在一个悬崖下,大伙乱枪齐发,但Johnson就在喘气的瞬间开火,一枪打在骑警Edgar Millen的心脏,把他打死了。这又是个沉重打击,可以想象当时追捕队是有些乱了手脚的。因为Millen是最早跟Johnson有过接触的骑警,对他的了解超过其他人,而且技能性能出众。他死了,能不乱套么?就趁众人一片忙乱的时候,Johnson趁夜色居然背着80磅重的包袱和枪弹,爬上了身后如刀子般笔直的峭壁跑了!

大家只能化悲痛为力量,继续追。但越追,大家越惊骇。Johnson不能野外生存本领高强,体力出众,还非常诡诈,除了能利用脚印故布疑阵之外,还能在雪地里健步如飞。有一段时间,狗拉雪橇每走一里,他就能走两里,真非人也!还令众人疑骇的是,为了避免暴露目标,Johnson从未生火取暖烤衣服吃饭。要是在夏天还好说,这可是在零下四五十度加风雪的天气里,一般人早冻死了!

加入追捕的人越来越多,Johnson也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了。追捕队发现Johnson开始向育空省边境移动,似乎有进入育空省老鹰河谷的企图。因为那里气温没那么低,并且水草丰美,动物也多。但要进入老鹰河谷,Johnson必须翻越Richardson山脉,但严冬下只有两条被大雪封死的山道。领教过Johnson本领的骑警们也不敢怠慢,仍然派人把守山道入口,以防万一。连续几天都是暴雪,也没有发现Johnson的踪迹。但直觉告诉众人, Johnson已经翻越了大山到了另一边了。可是众人看看陡峭的大山,结满了严冰,能见度为零,追捕队里最有本事的猎户试了一下,不行,说还是等开春再过去吧!山道那里也被大雪封死了。大家虽然找不到Johnson,但也不太相信任何人能就这么在飞雪里翻过冰雪覆盖2千多公尺高的大山。

没几天,一个印第安猎人从山道那头过来了。他告诉骑警,在山那一边老鹰河上游他发现了新鲜的雪鞋印,听说了追捕的事情,就猜是那Johnson的。众人抓狂的情形完全可以想象,绝望的骑警决定请加拿大的王牌战斗机飞行员Wop May出马,驾驶飞机侦察山另一边。Wop May在一次大战中曾经战功赫赫,击落过德国的王牌飞行员,驾驶技术高超。战后,他转为商业飞行员,开辟了首条飞往加拿大北部偏远地区的商业航线,由此揭开了北部大开发的序幕。

Wop May也是牛人一个,一战头号王牌“红男爵”Manfred von Richthofen就是为了追击此人的战斗机而飞入了协约国战线一侧丧生的。

二月十四日,Wop May发现了Johnson的踪迹。这家伙还是用最老但最有效的办法躲避追捕,就是踩着一群caribou的脚印走。加拿大北部的caribou都是群居的偶蹄类动物,一群动辄上千,到处游走。一个人踩着它们的脚印走,地面追踪的人真的很难发现。但有了飞机的Wop May从空中发现了Johnson,从而揭开了他的窍门。Wop May立即用电台向地面追捕队通报指引方向,众人士气大振,扑了过去。

二月十七日,追捕队在Wop May的指引下,在老鹰河谷将Johnson团团围住。不知为何丢了雪鞋的Johnson拼命往河岸跑,可是跑不动了。包围圈缩小之下,双方开始交火。骑警决定劝降Johnson,派出一名有人身保险的骑警出去谈判,结果被Johnson一枪放到,身受重伤。混乱中,追捕队乱枪齐射,Johnson身中九枪才死。事后发现,这九枪都猎户们打的。也不奇怪,猎户们平时严寒里出去捕捉狩猎,每一颗子弹都得见血,不然野外几个月早就得饿死了,枪法自然厉害!Wop May赶紧用飞机把受伤警员送出去,又救了一条命。

经过对Johnson的搜身,骑警们发现他身上竟然有两千四百块现金和一袜子金牙。当年两千四百块钱,可以在温哥华最高尚的地段买个豪宅还有余。1950 年代,温哥华最高尚的地段的一个豪宅,也就不过是一万块钱,那还是战后。现在,恐怕得上千万左右!Johnson的80磅重的包袱,除了有如肉干之类的食物外,还有衣服和锅碗瓢盆,这家伙可能就打算在深山密林里开始新生活的!

过后的七十年里,对Albert Johnson的真实身份的研究从未停止过。2006年,最后一名参加对Johnson追捕的人,一名骑警在加拿大去世,终年100岁。2007年,一群研究人员在征得政府同意后,掘开Johnson的棺木,发现他的头发和胡须竟然还完整无损。在取得DNA样本后,相信Johnson的真实身份就会大白于天下。

好莱坞在1980年根据这个真实的故事,拍了电影,就是《Death Hunt》,但距离事实很远,里面Johnson被描绘成一个好汉,Edgar Millen也没死,还放走了Johnson。但这个案子的起因,比如当初的报案人是否跟Johnson有私仇从而报假案等,一直未有定论。还有一个谜,就是整个追捕过程,Johnson从未开口说过一句话。

Regina的皇家骑警博物馆里至今还保存着Johnson使用的步枪,一把Savage 99 .3030。

补充:

这种零下4,50度跟穿羽绒服暖暖和和在太阳底下无风无雪地轻轻松松地玩耍可不是两回事。当时是刮着暴风雪,能见度几乎为零,无论是骑警还是Johnson都受着煎熬,而且持续两个月。特别是Johnson,骑警其实对他也很佩服,这种环境下逃亡能活下来就已经是奇迹了,不用说还能游刃有余,击伤击毙对手数人。Johnson的枪法也特别厉害,打遭遇战基本是snap shot,就是举枪就打,概略瞄准。打死骑警Edgar Millen那次,就是那样,并且用30-30 lever action连续两枪快速射击,快得让人听得觉得他才开了一枪!最后的遭遇战也是那样,在对方数人射击的情况下,仍然用snap shot击伤一名骑警。最后击毙他的那一枪是因为击中了脊椎致命。他野外生存能力也非常厉害,第一次有纪录的关于他的情况,是一名印第安人目击他身背200磅的大包袱,驮着一把30-30,一把.22。他能不用钉子,只用一把斧头就能盖个小木屋,那木屋至今还在!他逃亡中,为了不暴露目标,尽量不开枪打猎,而是下套子抓兔子吃,都活了下来。当年的骑警的野外生存能力也是非常强的,经常在野外骑马或者雪橇巡逻,零下4,50度在野外过夜无非就是砍几根树枝,盖个篷布,升个火就过了,几乎没有一个孬种。如果没有WOP MAY的飞机,可能就永远抓不住Johnson了。 (ZT)

http://bbs.tiexue.net/post_2760006_l.html

第 1 幅
这是Albert Johnson的遗照。真正是“豹头环眼,狮鼻阔口”呀

第 2 幅
Johnson用的Savage 99 .30-30杠杆步枪

第 3 幅
Johnson的被炸毁的小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8-7 15: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