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沪剧音配像工程应该从《雷雨》联合演出本做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沪剧音配像工程应该从《雷雨》联合演出本做起

在新德会的黄梅新德博客中读到黄新德先生呼吁地方戏要像京剧一样抢救“音配像”工程。不由地让人想起我著文盛赞的沪剧界四十多年举办的六大沪剧团联合演出《雷雨》。

钱乃荣先生的博客“坐看云起时”曾有文章强调《雷雨》沪剧本是所有戏曲改编本中最好的一个本子。完全同意钱乃荣先生的这个提法。要我说沪剧改编名著,也是要数《雷雨》为第一,同样是曹禺原著的《日出》沪剧改编本大概可算第二。

六大沪剧团的联合演出更加是登峰造极。各个剧团的佼佼者汇聚一堂相互彪戏,越发使得这一台《雷雨》惊天地泣鬼神。

逐一比较,可以说石筱英的鲁妈解洪元的周朴园邵滨孙的鲁大海杨飞飞的四凤袁滨忠的周冲王盘声的周萍赵云鸣的鲁贵无一不是首屈一指的人选。尤其是丁是娥被人称为“活繁漪”,可想而知很难有人能够超过。她演唱的“盘凤”“求萍”等唱段也是无人再能超越。

可惜的是那时只有录音而无录像。因此,这“音配像”工程才显得紧迫。保留戏曲经典尤其是难能可贵的绝版,尽快尽早把录音配上图像也是乘尚有优秀演员能演绎出老一代演员舞台风采的时候必须抓紧的一项工作。

窃以为如果沪剧要搞“音配像”工程,那么《雷雨》六大沪剧团演出本便是首选项目。绝对不能因为因为个人不是杨派悲旦无缘露脸而不予理会不加抢救。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26 10: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