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几个农民朋友 — 戴素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每日乐妹

#1  我的几个农民朋友 — 戴素珍

我的几个农民朋友 — 戴素珍


贫下中农管学校的日子,我们和进学校有一些“兼职教师”,也就是贫下中农教师,或者也叫做校外辅导员的,前山冈的老葛是其中一个,冲山村的戴素珍也是。

戴素珍所在的冲山村属于我们和进学校的施教区,是一个很小的村庄,靠着后山冈,从后山冈小学出发,往北过两片稻田和池塘,不过三四百米路就到了。这个小村子里没有学校,孩子们都到后山冈小学来读书,要读到初中才去前山冈和进学校。戴素珍的一个儿子就在后山冈小学读四年级,我最初就是以老师走访家长的通常形式认识她的。她有三个孩子,大的和小的是男孩,中间一个是女孩。那读四年级的孩子是最小的,就在我班上。大的一个已经十六七岁,参加了生产队的劳动,女儿好象也没有读书,在家帮助戴素珍做做家务,拾拾柴火什么的。因为他们没有爸爸,生活很艰难。

艰难的生活却并不缺少欢乐。那个年代,大唱样板戏,城市里唱,农村里也唱。戴素珍一家,就可以演一场《红灯记》,妈妈演奶奶,大儿子演李玉和,小儿子反串演铁梅,三个人搭配得很默契,一唱就是一场戏,引得大家鼓掌个不停。有时候不影响她大儿子的劳动工分,就把她请来,同她小儿子一起,唱一曲《沙家浜》里沙奶奶和郭建光的对唱。总之,她和她的孩子们,是常常要被请到学校里来“演出”的。

戴素珍个子高高的,瘦瘦的,梳着齐耳的短发,赤着一双大脚走起路来飞快,给人勤快利落的印象。开口说话,也是脆蹦蹦的,叫人觉得她的热情和敏锐。戴素珍是学习毛选积极分子,应该有许多事例可以来说明她的学习成绩,只是时间隔得太远了,我竟不能记忆。只有一件事,还记得十分清楚。那是一个冬天的清早,她隔夜到娘家有事,住了下来,一大早,她惦着家里三个孩子,惦着不能耽误上工,匆匆往家跑。走到半路,忽然见到路中央有一大堆牛粪,牛粪还散着热气。她想,这么一大堆肥料,丢在这里太可惜了!平日早起拾粪,一拾一大筐,今天耽误了拾粪,心里本不好过,“这堆牛粪正象是天爷爷安排的,就是让我拾回去的。”她这样想。于是,她用她的破草帽(用了一个夏天,早已破了,大冬天戴它,是为挡风用的)把散着余温的牛粪装回生产队来。用手捧着破草帽,走了五里多路,十个手指都冻成了胡萝卜。她在“讲用”时说到这件事,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学了也有体会,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坚持做,天天做,一辈子做,才是最难的。她在这个冬季,每天都往生产队里送一筐粪,就这一天,只送了一泡牛粪。她是以检讨的形式讲起这件事的,她检讨得如此真诚,如此动情。使我禁不住想到自己,反省自己是否有过矫揉造作的、虚情假意的事。

有一次,学校请戴素珍来上课(那时,我已经到了前山冈学校里)。在约定的日期到来的前几天,我们就听说她的女儿害大脑炎,住进了医院,她日夜在医院护理。大家很担心她是否能按时来学校。我去她家看她,家里没有人,左邻右舍也说不上所以然。上课的日子到了,我们却看见戴素珍准时来到了学校。大家对她问长问短,她只说“还好,还好”,后来就上课了。上完课,她走进办公室,刚捧起我给她倒的一杯水,眼泪就无声地掉了下来。大家在一边看着,不知说什么才好,只当她为孩子担心,想让她哭哭也可以松松气。一会儿,又上课了,老师们大都又去了教室,戴素珍抬起头,擦擦眼泪对我说:“女儿死了,我还得到医院去把她抱回家。”我惊得目瞪口呆!她拒绝了我们的帮助,独自去了。我这一天什么事都不能做,心里老惦着她,我想她不过三十六、七岁,没有丈夫,一个人承担着一切,女儿死了,她本可以不来学校的,但是她来了。就在这一天,我连夜写了一个表演唱的本子,就是唱的戴素珍,不久,学校的文艺小分队就演出了这个女声表演唱,还在县里的汇演中得过奖。

戴素珍在农村女性中确实突出,她的爽朗、她的聪慧、她的诚恳和她的通情达理都对我们这些当教师的人有很大的吸引力,学校里一些女教师都对她十分敬佩,都说,如果她象我们一样受了中等教育,一定不得了,不知会做出怎样的大事来。可是不久,就有一些议论传出来,农民们说戴素珍同知青小马有暧昧的关系。知青小马就住在戴素珍家里,这是大队里安排的。他们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小马住着戴家的偏房。他们在一个锅里盛饭吃,戴家吃干的,小马也吃干的;戴家喝稀的,小马也喝稀的。戴素珍烧饭,小马常常帮着挑水;戴家母子唱样板戏,小马常常在一边吹笛子伴奏。小马在戴家,生活在温暖之中,并没有象其他知青那样常常感到离开家庭的难耐,在队里劳动表现也十分出色。农村里有些人就喜欢议论别人的家长里短,教师们对这些议论持否定态度,觉得都是些吃饱了饭没事干的人弄出来的。可是不管教师们怎样否定,议论仍然有增无减,而且,有了许多难听的话和侮辱人的意思。终于有一天清早,出了大新闻。人们奔走相告“戴素珍同小马私奔了!”学校里老师们也沉不住气了,你告诉我,我告诉他,议论纷纷,没完没了。教师们私下里说,“是这些议论把他们推出去的”,“不回来才好,男婚女嫁,要别人掺呼什么?”“戴素珍独自一人过日子,也实在太不容易了。”等等、等等。教师们的同情都在他们一边,但是,戴素珍知道吗?小马知道吗?半个月后,又有消息说,有人在下关附近看见过他们。说他们身上很脏,样子很狼狈,但是他们不会回来,因为怕挨“批斗”。据说后来队里派人出去找,想把他们找回来;但是,很快就放寒假了,寒假开学时,我又换了学校。从此,再没有见过戴素珍,甚至也没有听到过她的消息,只在心里默默思念她。

戴素珍留给我一个想了又想的思考题:她当当响的一个贫农,学习毛选积极分子,生活为什么还对她如此残酷呢?

今天,如果戴素珍还健在,该有七十多岁了吧。你好吗?你的孩子们好吗?


2007-9-19 11: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2  

ti


2007-9-20 16: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乐妹能遇到这么多好人,主要是因为她自己善良。


2007-9-21 15: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weili at 2007-9-21 20:12:
乐妹能遇到这么多好人,主要是因为她自己善良。

不是啦,我以为是乐妹刻意记下生活中美好的事件。


2007-9-21 15: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金凤

#5  

乐妹的农民系列有特色。


2007-9-21 17: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pbxie

#6  

乐妹的这个故事非常感人,特别是小马和戴素珍私奔这件事。像戴素珍这么好的女人,值得同她私奔。后来,改革开放了,戴素珍应该可以发家。相信他们的结局会是幸福的。


2007-9-21 19: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