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黄梅心得之四:一个大胆可能的进军计划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黄梅心得之四:一个大胆可能的进军计划

一个大胆可能的进军计划——组建一个上海市黄梅戏剧团!

看了这个副标题,是不是会说我在痴人说梦啊?!

应该说这是时代的需要!

地域界限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正在突破。市场需求是硬道理,再也没有人能够垄断精神食粮作定性配给。

上海市内到处可见来自安徽的中青年保姆。我自己的亲朋好友家中就是如此,有腊梅有夏花有小徐有小周……。她们晚上一般有空,很需要文化生活也肯定需要乡音滋润。这一点雷同于海外华人文化生活渴求。同时她们(他们——其他安徽民工)也是消费得起一张黄梅戏票的阶层。再加上上海的海派文化氛围,一旦打开局面,观众来源应该不输于京剧越剧。

黄梅戏真的要走向全国,上海便是一个必须抢占的制高点。越剧的老二地位没有进军上海就无从谈起。结合上海市的长三角龙头老大地位,奥运世博在即,也正特别需要有新鲜空气新鲜面孔新鲜场面来开创新局面。绝对不应满足于让京剧越剧淮剧昆剧维持原先的格局。再加上新市委书记来自浙江,以及龚学平的离位完全可能给上海文艺界带来新气象。

徽班进京越剧闯进大上海,都是历史上成功的先例。没有道理认为黄梅戏就不能做到这一点。至于户口问题,主要领导和主演可以相信能一次性解决。其他人员待站稳脚跟也能由上海绿卡转为市民。想一想,这该比合肥更有吸引力吧。

即便是上海市一时难以作出这样破天荒的举措,安徽省要加强和长三角龙头的联系除了经济上的紧密合作之外文化“侵略”也是重要的一步。因此,可以设想安徽省要大力支持走出这关键一步。从而,安徽的品牌包括茶叶徽商旅游等在内也多了一个平台。正像上海的文艺百花园里多了一朵黄梅增添景色一样。

马兰早就淡出黄梅戏曲界,深为可惜。她嫁到上海,夫君又是前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正好有用武之地。建议黄新德(退休之后)和马兰再度合作出任新组建的上海市黄梅戏剧团正副团长。至于书记应由上海市SMG委派,构成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班子。演出班底可以作如下考虑——从安徽引进主要演员,借用班底。先在奥运期间一炮打响,再在世博期间大放光芒。

哈哈,怎么样,这个设想?不管何时能够实现,有设想总比没有设想强,(舞台道白)你说,是也不是?


敬请关注黄梅心得之五。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19 10: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