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黄梅心得之二:仍然是一朵大红花!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黄梅心得之二:仍然是一朵大红花!

近年来,黄新德先生甘作绿叶,这一点很不简单。提携后进给年轻人创造更多的亮相机会,从长远角度来说有眼光有魄力有风度。

可是,对黄新德先生这个具体的人来说却是一种可惜。再说开来,对整个黄梅戏曲界对广大的黄梅戏观众来说也是一种遗憾。

为什么这样说呢?黄新德先生依然风采照人,步履轻健——这从他新近八公山之行上就能推断。依然上舞台依然扮角色,这更说明绿叶的绿是那么的光亮,反过来也便证明了枫叶红于二月花。所以,我的标题“仍然是一朵大红花”决无瞎吹捧之义。

既然如此,作为一个热心观众资深戏迷有理由盼望黄新德先生重新占领舞台中心。不要一味地甘当绿叶。这就是本文提出的议题。

六十岁小弟弟,这在现今的世界上成为常理。沪剧界的王盘声(小生王派唱腔创始人)就照样演“风流英豪”蔡锷将军照样唱“黄埔怒潮”写遗书。尚长荣是一九四零年生,今年六十四岁。他的新作迭出且都是国家级精品——“贞观盛事”里的魏征“廉吏于化龙”里的于化龙等等。那“曹操和杨修”里的曹操还算是一个遥远的脚色。

对照下来,黄梅戏曲界的“尚长荣”除了黄新德先生更有何人能来担当?

问题提出来了,更需要有具体设想有落实方案。首先,当然不应该奢望演出武戏不应当演出以花旦为第一主角的戏。特别注重适合老生演的戏目——唱做要并重,戏分要适当,角色要耀眼,保证一朵大红花永不退色!

选择戏目固然重要,恰当的安排也是十分重要。我的设想是仿照常规的AB制,这是一种可行的办法。黄新德先生出演A角,安排一个青年演员出演B角。既做到老带青,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又不至于加重黄新德先生的负担。(当然,现在的戏曲界已不存在连演一百场再加日场的情况。)甚至于可以考虑再有C角。为确保老中青三代人的演出质量,也需要保持票房票价一视同仁。避免了年龄资历歧视(如有票价差价),相信凡是能作为B角C角的候选人一定感到非常荣幸。

另外一种安排是上半场和下半场。沪剧悲剧名旦杨飞飞(杨派创始人)复出后演其代表作“妓女泪”就是这样的安排——上半场由其得意弟子赵慧芳演女主角,下半场从狱中放出来时则由杨飞飞扮演。这种安排比较适合角色有时间跨度的情况,比如“秋海棠”里毁容前后。但是,也不必拘泥——歌剧“江姐”就是万馥香演后半场(只有两场),另外两位分演前半场(有四场)。只有特殊情况下比如首长来看演出时才偶然由万馥香一人从头演到底。

提出了问题提供了措施,接下来便是黄新德先生的决断。此外,当然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等种种因素。但是,不管怎么样,本人的强烈愿望必定是占第一位的因子。希望能够早日看到黄新德先生再于舞台上以红花而不是以绿叶的形态出现在观众面前。

敬请继续关注黄梅心得之三四五。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18 10: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