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所琢磨的《色戒》中王佳芝(王桂枝)心路历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我所琢磨的《色戒》中王佳芝(王桂枝)心路历程

王佳芝是张爱玲小说《色戒》的女主人公,也是李安同名电影中的女主角,由新秀汤唯扮演。我在同名戏曲剧本中为吐字清晰发音响亮起见沿用了昆曲《贩马记》女主人公的名字王桂枝。

不管叫王佳芝还是王桂枝,她的出身是一个港大女学生。同时对上海的熟悉可以想见她是非常和上海有渊源的人士。于是我就安排她是圣玛丽亚女中毕业的高材生,或许因为上海沦陷而到了香港。当然,因为特殊使命以及香港的沦陷而又回到上海。

一个书斋里出来的女大学生,漂亮聪明能干,她的一生应该是很幸福的。一般而言,漂亮的女生都不必担心前途。那与生俱来的本钱摆在那里——一笔爹妈给的原始资本——用不到你辛辛苦苦地去寻找哪儿有你的第一桶金。赶紧要声明的是网络写手写到这些决无任何暗示性的黄色意味,也绝对不会有丝毫理由认为王桂枝(你看,我还是觉得这个名字比王佳芝好)要去操皮肉生涯。

大学生是社会上最不安分的一群人。在时局动荡爱国热情高涨的环境下更是如此。恐怕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吧。更何况王桂枝的桂枝香早就占领了舞台中心——她曾经演出爱国话剧,以校花出任女主角猜想起来自然在舞台上活色生香光彩照人。

人的命运有时候真的难以预测。“热血青年心激动,为救国家免葬送。目标行刺易先生——港大学生表精忠。主角还得是我伲格女英雄”,于是,王桂枝被放到了一个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关键位置上。

这个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方案偏偏又是美人计。偏偏王桂枝又从来没有接受过特务尤其是“燕子”的训练。到现在为止,她也仅不过是一个有着满腔热忱的大学生而已。

她必须作出的第一个牺牲是无偿献出她的贞操。要扮演的脚色是麦太太——香港麦加洋行麦先生的太太。一个年轻少女或许也对易先生有相当的吸引力,但是走南闯北却不合适,再加上一个青苹果远不如一个水蜜桃来得诱人。方案的实施第一关便是破身加上床上功夫。他们一群年轻人无师自通地设计了对王桂枝的培训。电影里安排的是邝裕民,歌星王力宏演的这个角色似乎有点是单纯的男青年,又爱着女主角——或许还是真爱——没有看到电影尚难下判断。戏里安排的是小开梁闰生,由于有钱人家里环境很可能早早开窍。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了王桂枝性生活的指导老师和实际上的第一个男人。

由此,王桂枝完成了一个从处女到女人的转变。也就完全能够把这段时间内的性伴侣梁闰生和后来的性目标易先生相比较。强调这一点是必要的。性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东西。可以确信,王桂枝的最后关头失误不乏对易先生的感情因素在内。这也就势必包含性这个领域。很可能,在性事上的吸引力占着很大的成分。或许,他是个性施虐狂的前提下她是个性受虐狂。电影里可以充分表现,故而会有长达十余分钟的床戏。露骨地体现了张爱玲笔下“洗了一个热水澡”的激烈场景。舞台上无法如此照搬,只能暗示两人的默契情感。同时把梁润生的逢场作戏和易先生的炙热心态加以适当的体现。

“曾经有港大同学本姓梁,油头粉面格小开心不良。若要讲自家打拼能力强,
再加上温柔体贴,还是要算易先生——要算仔末易先生。”剧作者编造了易先生的包办婚姻,表现出易太太的粗鄙庸俗。与之相对照,王桂枝的年轻美貌善解人意以及有目的而来的迎合当然给与易先生极大的满足。“侬阿姐搭我是奉了父母之命媒妁言,封建包办门当户对实在一肚皮格苦水淌。何来感情谈甜蜜,再无言语共相商。自从遇到侬王桂枝,有貌有才有担当。花前月下笑语多,字里行间好文章。此生方觉未虚度,恨勿得与侬离开上海同奔天涯去闯荡。” 进而引来了“听伊一番肺腑言,倒叫我又是感动又彷徨。同床异梦伊怎知晓,爱恨交织我讲勿清爽究竟是啥名堂?!”

到此时,已经是爱和恨的混合物,爱正在慢慢地占据上风。进一步的变化是进步一方的阵营变动。由原来的学生自发行动转化为有领导的布置控制。对王桂枝的猜疑对暗杀任务的迟迟不能完成埋成了不可避免的失误种子。

“应该是疑人不用用不疑——
一时间倒叫我心潮起伏理难平。
单枪匹马入虎穴,
真真假假熬苦辛。
日日夜夜费脑筋,
时时刻刻战兢兢。
莫大牺牲无人晓,
回想起来好凄清。
狡兔原本有三窟,
变幻莫测难追寻。
(我)独自一人走钢丝,
谁知何曾有知音?!
冷粥冷饭可以吃,
冷言冷语忒伤心。
既然同志心一条,
为啥要出口伤人不留情!”

至此,王桂枝已经警觉到“眼前还算女主角,事后就是路边草。飞鸟一尽良弓藏,恐怕是到头来半点无收梢。”对敌伪的仇恨这时候同对“同志”的怨恨混杂一时间难以理清头绪。

关键时刻来到了。一个从未杀过人的女大学生纸上谈兵完全可以,到紧要辰光难免会心乱意马。正像我所相提并论的世界杯足球赛临门一脚的状况。心理素质的不够坚强(我强作镇静来面对)临场发挥的缺乏经验(辰光过得迪能慢,我格心里霍霍采)再加上种种内因外因——分分秒秒催无常,(伊)马上要遭血光灾;几分钟好象几十年,还要等几时能过关?——舞台上特意设计的老式大挂钟响起了五点半的钟声。钟声“当”的一霎那,王桂枝瞬间的思维集中在不能让易先生血染街头上,做出了她的一生中最后一个错误决定。“侬搭我快走!侬快走啊!”导致了暗杀计划功亏一篑导致了以王桂枝等人的生命换来了易先生的苟延残喘。

那个设计专门去修复的耳环在五点半钟敲“当”的一下震惊之余从王桂枝手中落在珠宝店的地板上,又一声警钟长鸣——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一个如花似玉的女佳人香消玉殒,——色戒色戒色难戒——或许原先就不应该有这么一个自发的计划?或许本来就不该当让王桂枝去担当这样一个任务?或许易先生真的不是隐射特务头子李某人而是暗示张爱玲她自己的前世怨家?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作为坐在台下的观众本不需要来回答那么些问题。只要看到了银幕里舞台上的爱恨情结色戒纠缠满足了心理需求视觉享受感官刺激,那么甘心情愿地看着王桂枝死去便值得那个票价。更何况冲着李安冲着伟仔冲着汤唯这位据说一出道就超过章子怡打拼得过巩俐的新星……。

剧终结尾处的幕后合唱是——
暗杀计划未完成,
功亏一篑怨终身。
色戒小说演传奇,
是爱是恨问苍生——啊呀问苍生。

而我想问苍生的只是戏曲文艺的不景气状况为何不曾在百老汇出现?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14 10: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