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从银幕到舞台再到荧屏——我看《舞台姐妹》(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从银幕到舞台再到荧屏——我看《舞台姐妹》(2)

(2)邢月红

邢月红是戏里的第二主角。舞台姐妹中的妹妹——相对于春花姐她是月红妹。

在电影里是徐派传人曹银娣扮演。曹银娣师从徐派创始人徐玉兰,出演邢月红果然轻车熟路。在银屏上她确实比竺春花漂亮得多,首次上银幕不但是戏中戏演得好,而且非常上镜,好些情感戏拿捏得正正好好。由此看来,舞台演员上银幕反而比影视演员上舞台来得容易。

曹银娣师徐玉兰的得意门生。在上海越剧院同时推出三台红楼梦时,第一台自然是徐玉兰也就是银幕上的贾宝玉;第二台就是曹银娣出演贾宝玉;第三台是舞台上演和尚阿鑫的史济华。史济华当时是越剧改女班后招收的第一批男演员。主要出道的有三位——范派史济华,徐派刘觉,张派老生张国华。不知道为什么不是由徐派弟子刘觉来扮贾宝玉,反正是史济华演贾宝玉,比越剧王子赵志刚要早上整整一代人。

记得一句台词:我已经是他的人了。然后是挨了竺春花一记耳光。曹银娣演来非常出色。很多地方几乎抢了谢芳的风头(如果谢芳不是铁定的第一把手)。与之相反,我相信就是让曹银娣来演竺春花也一定胜任。曹银娣后来改唱陆派,大概是嗓子的关系——徐派的高音唱不上去。

舞台上出演邢月红的同样是徐派嫡传弟子钱惠莉。钱惠丽非常受老师喜欢,也可以说是和青年时代的徐玉兰长得最像的一个弟子。登堂入室,从浙江调入上海后自然就被认为是接班人。

难得的是钱惠丽在舞台上有很多戏中戏戏外戏。在戏中戏里她是范派小生,一口范派唱得简直就是范瑞娟,丝毫不比那些正宗范派弟子差。尤其是王小二讨饭那一段——从一出门来唱到实在苦得像黄连,维妙维俏。在戏外戏里,她又是一个标准女生,必须唱旦角。同样唱腔身段台步色色精工。一个小生演员如此作派实在难能可贵。

总共三个多小时的戏份里,邢月红的戏比竺春花还要重。有一场重头戏是逛南京路,边唱边做,然后是接受唐经理的诱饵。“突兀兀一张支票,份外钱咪咪笑不好也好。”刻画出她爱虚荣的少女心态。又一场重头戏是邢月红告别舞台,仍然是姐妹搭档仍然是楼台会。戏中戏,编导别具匠心。“送兄送到大门口,拉住梁兄不让走”——“送兄哪有到门口?”,不合情理的台词在特定情况下成为合理。“你我今生难百头!”表示了姐妹的决裂和邢月红确定投身唐经理怀抱。第三段重点唱段就是整整一场重头戏——戏台上的山伯临终实际生活里的月红自尽,声泪俱下。

荧屏上的邢月红由苏岩扮演。乍一看怎么样也没想到她就是《长恨歌》里的那一位。其实,再细看下来,她确实比梅婷都漂亮,至少是更上镜。尤其是穿上专门设计的旗袍更是风情万种。当然,她和梅婷一样,演越剧只能说是马马虎虎能行。

同样的是她的感情戏要比竺春花丰富得多。和师兄的感情戏没有多加渲染,与之相反,电视连续剧里把她和唐经理商水花的三角关系增加了很多内容。唐经理影射戏霸张春帆,商水花影射筱丹桂。著名旦角筱丹桂被逼自杀轰动上海滩,周孝秋刘敏两人合作编演一部长篇弹词《筱丹桂之死》并由此跻身响档。

事实上的一男两女同住在一个屋檐下面在电视里是反映出来了。当然并非是那么一幢大洋房。张春帆筱丹桂同居,另外住在一起还有一位是大金牙金宝宝——一位同样受骗的扬剧女演员。

电视连续剧要拍出那么多集,自然要添油加醋。最后设计的姐妹重逢是在上海解放前夕马路上两人相会。其间,邢月红刚刚逃出魔掌,这一段构思应当说不错。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12 15: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2  

主持点评的不错。上一回关于杜月笙一节我从未听说,大概袁氏也极力回避,这次怎么叫人抖出来啦,可靠吗?老太婆没光火?

我还没看过新编电视,但看过舞台剧的碟片。钱惠丽的宝玉,我是老早就看过,那时她还没到上海。当年纪念红楼梦200周年或是曹雪芹200周年时全国红学会在南京举行,特邀她们团来献艺。当时她的水平还不够高,也不如其它人模仿徐玉兰象,但徐却看好她,因为她更接近在这个年龄段时的徐。果不其然,徐是用的发展眼光动态地来看,所以更准确。钱在<<舞台姐妹>>中你所提到的那几段唱腔中,表现确实堪称炉火纯青。

以前从未看过单仰萍的戏,这次印象颇深。你未提及的是,她是越剧界最漂亮的小姐,甚至因为太多西方化的美而不大适合演越剧。但这次扮相适宜,可能因为是现代戏的缘故,反而比古装恰到好处。

至于你说到的三位男演员,他们不仅与赵志刚相隔整整一代人,而且他们是真正的男小生,不是男的去模仿女扮男装。所以他们是赵志刚的爸爸,而赵只能算是他们的女儿。

以上粗浅看法,不知兄以为然乎。


2007-9-12 19: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基本同意小弟兄的看法。

唯一一条是关于越剧界最漂亮小姐。这个“最”字很难讲。本来各人各看。

王志萍其实比她(单)更像王文娟,可惜出国去日本错过了大好时机。

当然也可能是一山不容二虎。就像关栋天去香港,等言兴朋去美国后关又回来了。


2007-9-13 07: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zhao2 at 2007-9-13 12:26 PM:
基本同意小弟兄的看法。

唯一一条是关于越剧界最漂亮小姐。这个“最”字很难讲。本来各人各看。

王志萍其实比她(单)更像王文娟,可惜出国去日本错过了大好时机。

当然也可能是一山不容二虎。就像关栋天..

完全正确,我该加一引号,“最”, 我的意思是说她太“美”,西方化现代美,反而不适合越剧,但因是现代剧,反而恰到好出。


2007-9-13 08: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5  

One last thing I want to say about this is: both actresses became mature in this play as independent from their masters. You cannot always just look for similarities between students and masters. At early stage, you are looking for that to select who are the best students, but later on, after a turning point, you are expecting the students to be different from the masters and in a better sense. To me, those two students in the play are becoming independent and you began to appreciate them on their own merits instead of how closely they immitate their master. For that, I gave them an applause. I don't know if they can hear it. Maybe xzhao2 can pass on my congratulations to them.


2007-9-13 09: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