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替代能源:熱鬧中保持一分清醒 — David Callaway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替代能源:熱鬧中保持一分清醒 — David Callaway

替代能源:熱鬧中保持一分清醒

David Callaway


【MarketWatch紐約2007-5-16日訊】替代能源類股票是新的科技股,抑或只是披著偽裝的社會責任股票或基金而已?

名稱裡帶“綠色”或“替代能源”的任何股票,正在吸引著大量的資金流入,但投資者將辛辛苦苦掙來的金錢投入這股潮流之前,應該首先回答上面這個問題。

當然啦,正如Market Watch本週特別版“The Heat Is On”系列所描繪的,儘管關於全球變暖的討論在政治和學術圈裡仍然進行得很激烈,但一個圍繞著氣候變化和整治污染的行業已在形成當中。

然而,這個行業能否產生當初微軟(Microsoft)(MSFT)、蘋果電腦(Apple)(AAPL)或Google(GOOG)那種科技上的突破和創新,以及隨之而來的利潤和股價飆升,卻仍然是個無法回答的問題。

簡而言之,這個行業能否改變世界,帶給投資者(更不用說整個世界)所有那些好處?抑或這只是華爾街一長串流行概念中的一個,構想出來是為了推銷給那些容易上當的、既渴望發財同時良心又感到安慰的投資者?

大家可能還記得社會責任基金,它們努力迴避那些與專政或侵犯人權有關的公司,也迴避產品——如香煙和酒——被視為對社會有害的那些公司。

這些基金中許多回報少得可憐,根本無法與過去三十年來Philip Morris Cos.的股價表現相比。

即使在將公司名稱變更為Altria Group Inc.(MO)之後——目的是為了改變它在公眾眼中“癌症傳播者”的形象,其股價過去幾年來繼續強勁上揚。

我們還是面對現實吧,在投資的問題上,良心上感覺好雖然不錯,但利潤才是驅動股價的東西。大多數投資者毫不羞於追逐利潤,哪怕他們自己並不吸煙、喝酒、賭博,也不支持在全球熱點地區開採石油。

替代能源以及其它清潔能源類股票的不同之處在於,行走在這個領域前沿的往往正是大型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XOM)、雪佛龍(Chevron Corp.)(CVX)以及其它幾家被稱為“大石油公司”的企業,正是替代能源領域某些最引人注目創新的支持者,它們希望這可以成為一種針對未來幾十年內主業可能滑坡的風險迴避策略。

雖然碳交易(carbon trading)(不管採取期貨或其它形式)正在繁榮,但它們像任何新出現的市場一樣,今後幾年內注定將經歷成長的痛苦(體現形式為醜聞),投資者將被過於美好的概念和科技所愚弄。

安然(Enron Corp.)垮臺之後,能源交易行業遭受的創傷基本痊癒,差不多也被忘記了,至少基層投資者和華爾街是這樣。但是,這些年輕市場被濫用的可能性仍然大大存在。

因此對投資者來說,在跳上替代能源、清潔能源或任何其它環保概念投資的班車時,內心要牢記歷史。在所有這些不管新的還是舊的公司中,在它們努力超越同行的努力中,無疑會有一些真正能夠使世界變得更好的公司嶄露頭角。

然而,你能否從這些公司身上賺到錢,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8-10 16: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