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罗丹:三点启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晨思

#1  [转载] 罗丹:三点启示

罗丹:三点启示

刘再复

    当茨威格还年轻的时候,他赢得了一个机会见到罗丹。那时他正在法国诗人维尔哈伦家作客,诗人听到他热烈地赞颂罗丹後就说:“你那么喜欢罗丹,就应该和他亲自认识认识。我明天就要到罗丹的创作室去。如果你觉得方便,我带你一起去。”

    “问我是不是觉得方便?我高兴得简直不能入睡。”经过一夜的兴奋难眠,茨威格终於见到罗丹。年轻人在自己崇拜的艺术大师面前“嘴笨得说不出话来。”“我没有对他说一句恭维的话,我站在各种雕塑之间,就像他的一座雕塑一样。”但罗丹喜欢这位年轻诗人真诚的窘态,请他一起用餐,让他观看自己的创作,於是,茨威格获得了一种对他整个一生具有决定意义的教益。这种教益包括三项最重要的内容。

    第一点教益:伟大的人物总是心肠最好的。

    第二点教益:伟大的人物在自己的生活中,几乎都是最最朴实的。

    第三点教益:伟大的艺术家总是拥有一种“创作诀窍”,这就是创作时全神贯注,不仅思想高度集中,而且要集中全身精力,以致把自己置之度外,把周围的整个世界忘却。

    这三点教益,一直伴随着茨威格後来的人生,并使他也成为本世纪最卓越的作家之一。一个伟大的人物,一个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是一定要具备最好的心肠的。他一定对世界对人类充满着温情和爱意,他对人间的苦难一定怀抱着大悲悯和大关怀。对於其他卓越人物和同行,他一定不会嫉妒与排斥,对於地位比他低微的人,包括才能不及他的人,他一定不会看轻。罗丹正是具有这种心肠,因此他的每一座雕塑都像一束暖人心窝、治人创伤的光芒,能够穿透到观赏者心灵的最深处。罗丹又是最朴实的,茨威格发现,这位享誉世界的伟人,饭食非常简单,就像一家中等水平农民的伙食:一块厚厚实实的肉,几颗橄榄,一道水果,还有本地产的原汁葡萄酒。内心世界极其丰富的人,自然无须外在的排场。而使茨威格毕生难忘的是罗丹进入创作状态之後。那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时刻。那是全副身心的投入。他全神贯注埋头於自己的创作,完全沉浸在一种陶醉的情思中,“即使是雷鸣,也不会把他惊醒。”

    在陶醉中他忘记艺术之外的一切,最後也忘记他自己请来的客人。茨威格描写道:“他在这段精神非常集中的时间内把我全然忘却。他不知道,有一个年轻人激动地站在他的身後,像他的雕塑一样一动不动,呼吸短促,而这个年轻人是他自己带进创作室的。”

    茨威格所感受到这三点教益,乃是罗丹无言的伟大的启示,我知道这对於一个思想者和写作者是何等重要。为了避免忘却,我特记录於此。


2007-8-7 19: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许多年没看到刘再复的文章了,写得真好。谢晨思转来!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8-8 07: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喜欢罗丹,喜欢茨威格。谢晨思转帖!


2007-8-8 21: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