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人在北美: 住小房子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 南音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人在北美: 住小房子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 南音

人在北美:住小房子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南音


大概是因为地大物博的缘故吧,北美文化崇尚“大”,大房子、大车、大汉堡、大公司。结果弄得人也大,一个屁股能毁我们四个。中国文化也崇尚“大”,这一点从写字上都能看出来,中文的“美”,就是由“羊”和“大”组成。羊大为美,人大也美,姚明就挺美。人人都喜欢大,当官要当大官,挣钱要挣大钱,住房要住大房…当然,睡觉可以考虑不跟大老婆,如果还有小的话。

开个玩笑。找小老婆当然不值得提倡,但住小房子却应该提倡。最近世界上正流行一股“舍大求小”之风,口号就叫“It is cool to be small”。美国小房子协会(Small House Society)正在全国大力宣扬可持续发展小户型房子的好处,网上也正在搞“最小最酷公寓大赛”(The Smallest Coolest Apartment Contest)。我们多伦多也有一位叫Andy Thompson的建筑师,36岁,岁数不算小了,住的房子却特别小,他有一个太太,两个孩子,房子却只有270平方尺,加上阁楼才350尺。你可别以为他跟你一样,是买不起大房子,人家那是一种追求,一种选择。他完全醉心于对自己蜗居的巧妙利用,对于变换和改造空间用途乐此不彼。因此面积虽小,但五脏俱全。会客、起居、用餐、学习、健身,一样不少,设计科学合理方便,无论从传统审美,还是时尚审美,漂亮程度都无可挑剔。

众人皆大我独小,于方寸之间,活出诸般意境来。

笔者家的房子也不大,不过我不是故意要买小的,我买不起大的,不过正好赶上我喜欢小的,所以满足的很。不过我们家那口子总不太甘心,老想住住大房子。去年我们开车到美国一同学家,人家那宅子,前后草坪各有一足球场那么大,Closet 就跟颐和园长廊似的,说实话,真够馋人的,害的我们家那位从美国一直感叹到加拿大。不过我的心除了正常跳外,没有格外动,人食不过三餐,睡不过一床,妻不过一人,要那么大地方干吗?我有书读,有球踢,有老婆孩子陪,天气好到小后园子坐坐,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乎复何求!就现在的小房子我都嫌大,平时女儿在三楼,老婆在二楼,我在一楼,除了吃饭一家三口能点个卯,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各自为战,人自为战。你想想这要是在豪宅里,恐怕连吃饭都凑不到一块儿,各自就在离自个儿近的厨房解决了。

除了我这个书生脾气,我喜欢小房子还有另一个原因:我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前几年在国内的时候,应欧盟之邀,曾和一帮国内的环保志愿者到欧洲考察,在荷兰我就有两大发现,一是这里骑车的特别多,二是这里小户型实用房特别多。这都是当时国内人拼命奋斗要摆脱的东西:扔掉自行车开轿车,搬出小屋住大屋。欧洲人确实比我们要更有忧患意识,接待我们的当地环保组织在跟我们交流的时候说,过去30年来,地球环境遭到的改变要远远大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如果不改变消费模式,人类将难以为继。节俭应该成为一种我们不得不选择的生活方式。人类应该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发展不能只考虑当代人的需要,还必须对子孙后代负责。未来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不只取决于创造财富的能力,而是谁消耗的能源更少。 

北美地区资源丰富,能源充足,虽然重视环保,但更关注人们的舒适程度,忧患意识明显落后于欧洲。我刚来这边的时候,对办公大楼晚上必须开着灯这样的规矩就特不理解。当然,我在这里大讲特讲小房子的好处,很多人恐怕也不能理解。

小房子的好处,首先,房子小,用料就少。就象一个个子不高的人,穿衣戴帽就能比姚明节省不少布;人小吃的就少,又能节约不少食物;吃的少拉的也少,又能少造不少垃圾。房子跟人一个道理,房子小,建筑材料就用的少,小房子也不用太多装饰物和大家具,又能节约不少自然资源。人类对居住条件的要求应该向动物学习,动物一般是以自己的身长为标准来筑巢建窝,一点也不浪费。

其次,更舒适。以前在中国,房子比较小,大家干什么事都在一块儿,女儿经常搬块小黑板,有板有眼地给我们上课,一家人其乐融融。现在房子大了,一家人东一个西一个,难得见面,缺少家的氛围。凡尔赛宫够大,不过那种地方只适合参观,恐怕没人愿意住在那儿。

其实很多东西都愿意住在小房子里,比如爱情,比如亲情。

其三、更有效。房子小,供热、冷气、水电等都要比大房子有效得多。我有个住大房子的朋友,一到开冷暖气的时候就发愁,那么多房间都要供气,可他们只在一个房间呆着。她老公开玩笑说,要不我像古代帝王那样,到每个房间去幸它一幸。她说,你最好冬天去幸,一圈幸下来,全身冒汗,省了开暖气了;夏天就别去幸了,本来就热,越幸越热。后来她俩还真想了个办法,把不怎么去的房间的通气口都拿纸煳起来。不过据学建筑的说,这样做丝毫不起作用,一点不省气。

其四、更容易装饰。毛泽东的军事理论有这样一条: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条理论用在房屋装饰上也很合适。房子太大了,东装一点,西装一点,到头来一个房间也没装好。房子小就没有这个弊病,你可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

其五,收拾起来比较方便。前面我说起过美国同学的豪宅,在跟她聊天的时候,她说,如果再让她选择,一定不住这么大的房子。为了这次同学聚会,她们一家一个月前就开始慢慢收拾,先把平时不怎么用的屋收拾出来,贴上封条,聚会之前就不许用了,她说,要等你们快来那几天再开始收拾,根本来不及,擦一遍地都得几个人轮班倒。平常上班没工夫收拾,全指望周末了,现在最怕周末,一想到那永远擦也擦不完的地就泄气,做梦都想搬回小房子里去。

看来围城效应不光适用于婚姻,简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啊。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更经济。房子小,价格当然就便宜。大房子不光房价贵,土地转移税、地税、维护、保险等都跟着水涨船高。国内现在流行一个词,叫房奴,就是让大房子给折腾的。其实在加拿大也有很多房奴,为了供大房子而拼命工作,加班兼职,惟恐失业而供不起房,整天活得提心吊胆,大房子成了“大包袱”,房奴们成了真正的“蜗牛一族”―被房子压得喘不过气来。

我在这里数落大房子的种种“不是”,其实毫无说服力。为什么?因为我没住过大房子,难免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之嫌。就象我从来没做过大官,却硬要说自己宁愿做和尚也不愿做皇帝,恐怕没人会信。但这话要是从顺治嘴里说出来,可信度就高多了,因为他出家前当过皇帝。当然,大房子有大房子的好处,但房子并不是越大越好。同理,小房子有小房子的好处,但也并不是越小就越好。其实房子无所谓大小,关键在于你的需要。房子再大,功能不适合也是浪费;房子再小,物尽其用也不嫌简陋。

再说了,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 ZT From sina.com. Thanks]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8-7 12: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晨思

#2  

同感. 内心富有的人, 不必用大房子来标榜自己富有. 真正一贫如洗的人, 才需要某种外界的东西来肯定自己.


2007-8-7 19: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