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一位真正的爱国者 — 托马斯•杰弗逊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一位真正的爱国者 — 托马斯•杰弗逊

一位真正的爱国者 — 托马斯•杰弗逊(美国第三任总统)


托马斯•杰弗逊是美国第三任总统。

他是美国历史上才华横溢的人物之一。在30岁之前,他已经学习了6门语言、法律、数学、科学和哲学;他是自学成才的建筑师,设计了不少世界上最漂亮的住房;他是发明家,设计了美国的货币系统;同时,他还是出色的音乐家。

当然,人非完人,他的口才不太好,不是一个出色的公共演说家,因此,他写了很多信和文章来代替演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他所起草的《独立宣言》。

托马斯•杰弗逊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当华盛顿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后,杰弗逊就被任命为国务卿。

从建国之始,杰弗逊就担心合众国有一天会演变为独裁政体。他全身心地相信,全体民众应该而且可以管理他们自己。

杰弗逊的思想核心内容是反独裁,主张民主自由和独立,他强调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没有必要忠于任何其他的人。“独裁”这个词,是杰弗逊最痛恨的字眼,也是他最害怕发生的事。

美国政治的两党体制,并不是从建国开始就有的。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华盛顿)与第二任总统(亚当斯)都是“大政府”的推崇者,他们所推崇的政治局面是全国各派都团结在一个中央政府之下,没有派别之分,服从总统,把国家建设强大。

但是,在一个凡人的世界里,没有哪个伟人可以长生不老,一旦伟人逝去,接替者又无法堪当重任的话,国家将会陷入混乱的状态,所以一个国家不可能永远依靠个人的威信去维持和建设。要想使国家能正确的走下去,就要依靠宪政,就要用两党制,只有引进竞争、对抗的机制,才能互相监督和制衡,才能防止独裁。杰弗逊就是这样一种制度的第一位设计者。

在华盛顿任总统期间,大一统政府的倾向非常严重。这本身对一个新生的政权来讲可能是必要的。但是杰弗逊及时认识到了它的危害性。甚至表示对华盛顿本人的独裁可能性也要防止。在华盛顿的声望如日中天、万众所归的形势下,有这样清醒的头脑,是非常不容易的。

美国在1787年宪法运动中,形成了政见不同的两大政治派别。以亚当斯(美国的第2任总统)和汉密尔顿为首的联邦党人认为:美国应当集中更多的权力于中央政府,发展军队,中央银行,对外贸易等,从而使美国尽快地强大起来。而以杰弗逊和麦迪逊(美国的第4任总统)为首的民主共和党人则认为:美国独立的初衷是给人民自由、民主、和平等。应该最大限度的缩小政府,监督政府。

美国人真正意义上的竞选国家总统,实际上是从1800年开始的。1800年,亚当斯(美国的第2任总统)想要连任总统的时候,杰弗逊宣布联邦党人的立场是背离了1776年美国的独立精神,为此,他要坚决地站出来,为竞选总统而战,为维护美国的建国精神而战。

选举的结果是:由共和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杰弗逊和安伦•玻尔获胜。但是他们两人都获得相同的选举人票,各为73票。因此要由国会来投票决定究竟谁是总统。国会为这个投票,开了七天的大会,投票三十五次,结果都是平分秋色。形式极为紧张,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有人开始担心国家面临分裂,内战在即。按道理讲,联邦党人应当特别仇视杰弗逊,把他视为联邦党的第一大政敌。但在关键时刻,部分联邦党人在对国家利益与政党利益进行唯一选择时,毅然选择了前者,暗中相助杰弗逊,如联邦党人议员贝亚得就冒着被本党人士指责为“叛徒”的巨大压力,投了弃权票,从而支持了杰弗逊当选为美国的第三任总统。

1801年3月4日,托马斯•杰弗逊进入尚未建造完全的白宫,宣誓就任美国第三任总统。

他虽痛恨独裁,但也知道一定的集权是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如:他认识到当时的总统选举制度,由竞选输掉的人当副总统,是不正常的,他认为总统和副总统应该是一个派别。否则,正、副总统之间由于政见的不同而相互内斗将会分化政府的力量。又如:1803年,杰弗逊决定从法国手中购买新奥尔良。出乎他的意料,法国的帝王拿破仑竟然同意出售从密西西比河到落基山脉的整个路易斯安那地区。杰弗逊相信,美国的未来取决于西部。这个机会对美国来说实在是太好了,失去这个机会是非常可惜的。于是他超越联邦宪法所赋予他的权限,签署了购买路易斯安那地区的协议。这两件事情都体现了杰弗逊搞强权的一面,但是,历史发展对此的回答是:杰弗逊当时的做法是正确的。

他虽追求民主,但也深知滥用民主会阻碍国家的发展,如:在他起草的《独立宣言》中就写到“为了慎重起见,成立多年的政府,是不应当由于轻微和短暂的原因而予以变更的。过去的一切经验也都说明,任何苦难,只要是尚能忍受,人类都宁愿容忍,而无意为了本身的权益便废除他们久已习惯了的政府。但是,当追逐同一目标的一连串滥用职权和强取豪夺发生,证明政府企图把人民置于专制暴政之下时,那么人民就有权利,也有义务推翻这个政府,并为他们未来的安全建立新的保障。”它提出一个重要原则:人民既然可以组织政府,当然也可以解散政府,并且另组一个新政府,不过,人民必须是在走投无路、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能起而解除一种既有的政治联系,建立另一种政治联系。必竟人无完人,政府有时也会有过错,但是如果因为政府的一点点小过错,人民就起来推翻政府的话,那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巨大的灾难。

他是一位伟大的人物,他的伟大不在于他有多么聪明,而在于他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

1826年7月4日,托马斯•杰弗逊逝世了,这一天正好是他所撰写的《独立宣言》发表50周年的纪念日。生前,他亲自为自己撰写了墓志铭:“这里埋葬着托马斯•杰弗逊,他是《独立宣言》的作者,弗吉尼亚州宗教信仰自由法案的作者,弗吉尼亚州立大学之父。”——他没提到自己曾是美国的总统。


【转自多家网站,文章起始来源及作者不详。特此致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7-7-17 14: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Yongbo

#2  

好故事。请继续贴!我也需要学些美国历史了。


2007-7-17 16:0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